珠海长空亮利剑 大国空军展新颜

11ÔÂ6ÈÕÏÂÎ磬ÔË20ÁÁÏàÖ麣º½Õ¹£¬½øÐзÉÐбíÑÝ¡£

相比前年中国航展短短1分多钟的惊鸿一瞥,本届航展开幕式上,歼-20长达15分钟的飞行表演让现场中外嘉宾尽览大国空军风采。据悉,公众开放日期间,这款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或许还将带给大家惊喜。

【中美创新时报珠海11月7日讯】(记者祁雷 丁韫媛 石浩生)相比前年中国航展短短1分多钟的惊鸿一瞥,本届航展开幕式上,歼-20长达15分钟的飞行表演让现场中外嘉宾尽览大国空军风采。据悉,公众开放日期间,这款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或许还将带给大家惊喜。

6日上午,歼-20飞行表演结束后,中国空军组织召开了中国空军歼-20、运-20飞行展示记者见面会,上述两型飞机总设计师、首飞试飞员、首家列装单位负责人首次集体亮相,详细介绍了歼-20、运-20飞行展示及实战化训练情况。

歼-20“箭”队高空盘旋

“接下来要进行的是歼-20飞行展示。”6日11时许,现场解说员刚宣布歼-20即将登场的消息,在主席台前方就座的嘉宾纷纷起立、转身,拿起手机,瞄准前方蔚蓝的天空,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的飞行瞬间。

11时10分许,伴随着飞机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3架歼-20战机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出现在珠海机场上空。歼-20三机以“箭”队密集队形进场,随后展现了双机低空盘旋、单机加力盘旋、战斗盘旋、大仰角拉起等一系列复杂、高难度的飞行展示。

“今天天气状况良好,符合飞行展示的条件,飞行动作充分展示了歼-20良好的操控性,也展示了飞行员们精湛的飞行技术水平。”在记者见面会上,中国空军某基地司令员张伟林大校说。

张伟林说,今年以来,歼-20战机参加了多项重大演习活动,在训练实践和任务锤炼过程中,该机的隐身、超视距攻击等性能得到了充分开发和运用,部队新式作战能力得到了有力提升。

歼-20首次亮相中国航展是在2016年。歼-20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伟表示,和上届航展相比,歼-20在本次航展的飞行展示主要有两方面不同。一是此次进行飞行表演的歼-20来自作战部队,二是歼-20此次展示的动作大大超出上届航展。会上,歼-20首飞试飞员、空军某试飞局技术中心主任李刚大校还详细介绍了驾驶歼-20的“个人感受”。“第一个感受就是该机机敏性好,驾驶起来整个操纵性能比很多飞机都好,直观感受就是快。第二就是座舱比较大、比较舒服,而且它有整个的触摸屏,整个信息在眼前,控制在手边。另外一点就是,作战能力有很大的提升。”

图:歼-20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亮相,引来现场观众一片欢呼。张梓望 摄

“胖妞”运-20灵巧冲天

6日13时30分许,“胖妞”运-20灵巧地抖动“翅膀”直刺云霄,充分展示其优异的飞行性能。接下来的航展专业日(7日、8日)及最后一天的公众开放日,运-20还将进行3场飞行展示。航展期间,运-20将持续进行静态展示。

作为中国空军未来的主力运输机,运-20的横空出世填补了中国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的空白。见面会上,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杜宝林大校介绍了运-20的飞行展示和实战化训练情况。

“战斗起飞,展示飞机可以在相对恶劣的机场条件下进行起降,体现出较好的战场适应性。起飞以后大迎角上升,能够体现出飞机较好的跃升能力。大坡度盘旋通场,体现出飞机优异的升力性能……”对于运-20的飞行展示动作和装备性能,杜宝林娓娓道来。

“运-20飞机交付部队已有两年多时间,期间参与了很多重大任务和重要活动。通过两年多的使用,一是对我们的装备进行了考验,同时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飞行人才队伍的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实现了装备和人才的良性协调发展。”运-20首飞试飞员、空军某试飞局局长邓友明大校说。(完)

题图:运-20亮相珠海航展,进行飞行表演。张梓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