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中美创新讲坛传颂周家礽创新创业故事

哈佛中美创新讲坛传颂周家礽创新创业故事

周家礽以他85岁高龄在哈佛大学讲台上讲述了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至今仍然坚持创新创业的动人故事!这无疑是开创了中美创新创业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先河!10月27日上午,由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主办、哈佛青年学者联盟协办的“周家礽创新创业走进哈佛暨中美创新讲坛”在哈佛大学Emerson Hall教室成功举办。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1月2日讯】(记者温友平)周家礽以他85岁高龄在哈佛大学讲台上讲述了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至今仍然坚持创新创业的动人故事!这无疑是开创了中美创新创业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先河!10月27日上午,由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主办、哈佛青年学者联盟协办的“周家礽创新创业走进哈佛暨中美创新讲坛”在哈佛大学Emerson Hall教室成功举办。

应邀出席的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研究员王开元,麻省理工学院(MIT)高级研究员、生物医学工程中心副主任张曙光,在这次中美创新讲坛上分别作了精彩主题演讲,并与85岁的周家礽先生进行了创新创业主题的深度对话。

周家礽荣登哈佛讲台讲述创新创业故事

创新创业是人类发展和不断进步的永恒主题。每一个人都会在这一个永恒主题下谱写出自己的华美乐章。周家礽,尽管已经是85岁的高龄,但是他现今仍然担任群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率领着他的创新创业团队继续创业。

在哈佛大学这座追求“真理、卓越和机会”三个基本价值观的世界著名学府,周家礽迈着矫健步伐,精神矍铄地登上哈佛大学教室讲台,语气铿锵的主题演讲,让众多北美听众现场聆听了周家礽先生这位85岁创新创业“老兵”的精彩故事,深刻地体会到周家礽身上创新创业的所体现出来的真谛和境界!图:群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家礽在作“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彩主题演讲。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八个字,既是周家礽先生一如既往、至今85岁仍然笃信、践行的人生追求,也是他自身不断推进创新创业的最大力量!通过自身详细介绍,周家礽人生历程走过了以下几个主要阶段:

少小立志。周家礽在1949年新中国建国前夕,年仅15岁就追求进步,应征入伍进入华东军政大学,直接聆听新中国开国元帅陈毅校长的关于为人民服务的谆谆教诲,由此在军校和基层部队经受了八年部队的培养和锻炼。期间,深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深刻影响,青春之际立下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宏愿和志向。

知识为本。周家礽先后在部队军事院校和地方高等院校进行了无线电通讯和药学两个不同专业的深造学习,充分掌握了知识本领,成为新中国建国初期是弥足珍贵的知识型建设人才。周家礽青年求学经历为他之后的创新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这种经历,对于现今北美中国留学生具有很强的励志意义。

科技创新。周家礽人生最为精彩之处莫过于坚持不懈地进行科技创新。从大学毕业分配直至退休,周家礽一直在云南白药厂工作了26年,期间不断通过科技创新手段,改进云南白药剂型,主导引进中国第一条胶囊生产线,研发云南白药品种,从而从技术员、工程师逐步晋升为云南白药厂首任总工程师,为云南白药厂在改革开放初期迅速成为现代企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现了科技创新的力量。在此期间,曾多次荣获云南省劳动模范和全国医药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市场实践。周家礽另外一个人生精彩之处就是在1993年离休后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春风下,老骥伏枥,以一位科技工作者的身份积极投身市场经济大潮,创办了滇虹药业并成功经营了20年,从最初的28万元起家、发展到2014年年销售额突破13亿元,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周家礽60岁至80岁的二十年间,他创新创业的市场经济实践铸就了他作为中国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2016年,83岁的周家礽再次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创新创业精神,创办群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率领五位药学家平均年龄超过80岁的被誉为“400岁创业天团”继续创新创业。

周家礽在讲坛上说:“尽管我今年已经85周岁了,我还是要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激励我自己,跟上时代的发展,要努力学习当前‘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要努力学习电脑技术,办好新创建的公司”!

对此,在组织举办这次讲坛活动之前,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近期以“周家礽创新创业的中国标杆启示”为主题,先后做了《笃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扎根奉献边陲 励志科技创新》、《廿载市场经济实践 成就中国民族品牌》等三篇深度系列报道,在美国当地华人和中国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周家礽创新企业家精神的传承与彰显

创新驱动发展。“周家礽创新创业走进哈佛暨中美创新讲坛”活动不仅传播了周家礽坚持不懈的创新创业故事,而且更是通过不同主题演讲嘉宾的角度,彰显了周家礽作为一位中国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上海群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蕾,她作为周家礽的女儿、跟随并传承了父亲创新创业基因的亲历者,以《周家礽创新创业实践与中国企业家精神》为主题演讲,详细解读了父亲周家礽作为一位成功企业家的创新内涵。

周蕾介绍说,在26年云南白药厂科技创新实践中,父亲周家礽积累了足够的制药工程技术和创新突破能力,也正是这种能力,使他在卸任云南白药厂总工程师之后,成功自主创业。1993年,已经是60岁的父亲掀开了“一座破庙、两位老人、三亩厂房、八个青工”的滇虹创业史!图:上海群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蕾在作精彩的主题演讲。

周蕾进一步介绍说,秉承科技创新的精神,父亲周家礽从创业之初的第一个创新产品“皮康王”到第二个支柱产品“康王发用洗剂”,经过短短十年,便将滇虹药业打造成为了一个民族品牌。后来,父亲大胆锐意改革,先后通过公司治理结构、人才战略、销售渠道、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到第二个十年之际,滇虹药业已经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累计上缴国家税收超过10亿元的中国民营制药企业500强。

2011年,在滇虹药业进入一系列改革创新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周蕾这位已经在北美学习工作了11年之久的海外高级人才受父亲周家礽邀请从加拿大回国,出任上海康王日用品化妆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全面负责滇虹药业日化市场的开拓。这一年,滇虹药业整体业绩迈进10亿元俱乐部。周蕾也在父亲周家礽创新创业的精神熏陶下,逐步完成了中国民营企业第二代职业经理人的转变。

2016年,当83岁高龄的周家礽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人生追求再一次走上创新创业之路创办“群优生物科技”时,就是想要集聚一群优秀的人再一次打造一家成功的企业。感召于父亲“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精神,周蕾也再一次跟随父亲创新创业,并以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大胆诠释周家礽作为一位中国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面对中国创新创业的生态发展,“周老创业店”成为了周家礽创办“群优生物科技”第二次创业的最大创新模式。基于社交电商和分享经济思维,“周老创业店”将成为有故事、有品牌、有品质,更有成就创业者服务的一种创新经营模式。

为此,周家礽在主题演讲中,他坦诚地表示将会努力学习线上线下知识,积极拥抱互联网,积极了解互联网销售知识,把搭建好“周老创业店”这一创新平台,让更多的创业者实现人生价值,作为自己再次创新创业的奋斗目标。的确,周家礽为有梦想的创业者搭建的创业平台,是他在自主创新创业20余年所洞察到的商业价值,那就是——利他,是最好的利己。

在这种“利他”商业价值影响下,跟随着周家礽一起创新创业的合作伙伴——云南昆明集鑫隆集团总经理纪文集和重庆美倩商贸公司总经理李仁刚也一起走上了这次活动的哈佛大学讲台,表达了他们对于周家礽高龄创新创业精神的敬佩和创新产品的高度认同。

纪文集表示:“周老的再次创业,由专业的医药领域,转为功效性大众护理领域,代表了真正关注市场、关注消费者价值、老老实实做品质、踏踏实实做企业的态度。与这样有着专业、诚实基因的企业合作,感到非常踏实,也非常有信心与群优携手再造民族大品牌!”而李仁刚则表示:“周老和其他4位高龄药学家组成的‘400岁天团’的非凡举动,犹如在中国日化界投入了一枚重磅炸弹,也是给匠心做产品的生产商、渠道商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MIT科学家盛赞周家礽创新创业精神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周家礽老先生身上最为闪光的精神光芒!这种精神光芒引起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与会主题演讲嘉宾的强烈共鸣。

麻省理工学院高级研究员、生物医学工程中心副主任张曙光在论坛中表示,自己的人生阅历与周家礽老先生的人生阅历有很多相似之处,并与周老创业研发的第一款新药“皮康王”的前身“老山前线药”还有一定渊源。他说,自己也曾当过四年兵,他的战友当年在老山前线时就曾经用过“老山前线药”。所以,周老60岁创业将“老山前线药”研发成为“皮康王”,为更多的大众消费者服务,令人钦佩!

张曙光还以自己在科学研究所走过的道路,去探寻周家礽一生创新创业的成功密码。张曙光介绍说,自己是中国最后一届工农兵大学生,进了四川大学学习,由于进入大学之前没有上过初中、也没有上过高中,所以来到大学后成绩经常是不及格,但是三年过后,他的成绩由不及格全部变成了全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张曙光认为自己最大的优点也是特点,那就是爱提问,经常向老师提问,喜欢问问题。

据张曙光介绍,在1979年,他在四川大学上课的时候,问了老师一个问题:为什么蛋白的DNA多维素都是右旋的,有没有左旋的?老师说,我不知道!老师的确是不知道,那时候的教科书还是手抄本。在1979年12月,后来成为张曙光在MIT的导师当时发表了一篇文章,论述了DNA蛋白具有左旋的学术文章。张曙光看到这篇文章后,就确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到美国MIT去,做他的学生,甚至是助手也好。于是1980年张曙光来到美国,在8年之后确实来到了他景仰的导师实验室,从1988年到了MIT直到现在一共从事了30多年的科学研究,并取得一系列创新科研成果。

张曙光说,纵观周家礽一生的创新创业,周老也是经常问问题、会问问题、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这是周老事业的成功之处。他说,提问是最重要的,所有的创新企业都是从提问开始的。图:麻省理工学院(MIT)高级研究员、生物医学工程中心副主任张曙光在作精彩演讲。

张曙光还结合自己在一次意外发现成就了自己的科研成果的经历,强调了一个重要的观点:意外发现创造了产业,不是学术研究创造产业。他说,如果不是自己意外发现而申请的专利,如果自己不在MIT,那么自己的意外发现就被浪费掉了;周老更是如此,由于周老的一次次意外发现成就了一个个创新产品,也创造了一个产业的市场价值。

张曙光在演讲中还特别提到了自己最初来到美国,经过八年磨一剑,终于在科学发明一鸣惊人的经历。他说,这其中成功的经验就是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做一件事情,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是幸运!周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就是坚持不懈地创新创业,其中有多少艰难困苦,不比做研究的少,很多公司就是没有坚持到最后垮台了,坚持挺过去了,企业就胜利了,如今周老高龄再次成功创业,其中经验之一就是坚持到底!

张曙光在主题演讲中还通过自己在麻省理工学院所取得的一些创新成果,阐述了对于创新的认识。他说,创新就是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而且还要胆子大,只有胆子大才可能做成事情,胆子小做不了事情。这一点,周家礽老先生身上除了具有这些创新的品质之外,他还有与众不同的创新眼光,那就是,他认识到了很多前沿的东西,他能看到很远,别人看不到的他能够看到;另外一点就是能够看好人,看好自己的创新创业团队和接班人,这对于创办企业来说是最重要的,这是他创办公司的成功之处,相信他的企业一定会越办越好。

周家礽创新创业故事让更多美国人民认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

周家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追求,在人生不同时期,尤其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坚持不懈地进行创新创业的实践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和丰富经验,被誉为中国创新创业的标杆人物,值得在中国乃至世界创新创业生态中进行广泛传播和学习。

“周家礽创新创业走进哈佛暨中美创新讲坛”,就是要更好地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美建交40周年,促进中美两国创新创业的交流与合作,弘扬创新创业的不懈奋斗精神,以此推进人类社会的发展和不断进步。

对此,出席这次活动的主题演讲嘉宾——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开元,在演讲中做了充分地阐述。

王开元认为,周家礽老先生有一个非常经典的观点:质量是生命线;消费者决定产品的生存权。这是他长期经营企业的正心正念之道。作为企业接班人,周蕾则是围绕着这个正道正念落实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去,从战略前瞻到市场嗅觉的敏锐,到组织优秀的力量再到快速的转化,把技术转化产品,与时俱进地采用线上线下,进行社交网络经营。所有这些都是周家礽先生创新创业的最新成果。图: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开元在作精彩主题演讲。

王开元还进一步指出,周家礽老先生二十多年市场经济实践的成功,首先得益于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所以,今天我们登上哈佛讲台宣讲周家礽创新创业的故事,应该感谢邓小平这位世纪伟人!与此同时,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眼下的中美战略关系又处在了一个非常微妙的十字路口。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美建交40周年的这种大势之下,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在哈佛大学这个地方举办这个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它的意义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让美国社会理解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为什么有这样好的发展。像周家仍老先生一样,中国的企业家和我们的科研人员其实是一样的,都是5+2,白+黑,那是没有休息的时候,我自己做过企业,我有过这样的体会,要想从千军万马杀出市场重围,那是谈何容易呀!所以,美国人民理解中国的进步和发展,一定要看到我们中国企业家带领的中国成千上万这些企业所带动的成千上万的创业的劳动的人们,用自己的血汗,也用自己谦卑地爱学习的胸怀,吸取世界上许多好的东西,在这种好的国际环境和国内这么好的政策激励之下,在企业家的带领之下,这些人才是中国财富创造的真正主力军!今天,周老就给我们做出了这样的一个榜样!80多岁高龄还在创新创业,有这样的精神,中华民族的崛起有什么可奇怪呢?

第二,我们可以看到华人科学家在科学上原创性的发现。谁说我们华人只会在剽窃别人的产品,这就说明我们不能再去轻易区分东方和西方,现在是一个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交通高度发达的时代,是一个你中由我、我中有你的时代,是我们杰出华人科学家在世界各地、世界顶尖学府有自己的发明创造、在为美国公司也在为世界公司贡献自己聪明才智的时代,所以今天的意义在于我们自信地认识到,只要我们有很好的外部环境,我们作为一个民族跟其他的民族没有任何大的差异,我们也会对世界有所贡献!无论是在科学的领域还是在商业的领域!

第三,今天的活动也让国内来的朋友,更多地、更深入地了解哈佛和MIT为什么会成为世界最顶尖的学校。其实我自己也是一个哈佛大学受益者,我过去是企业家出身,完全没有任何学术背景,只是我在50岁的时候想转型做学术研究,在这种情况下,哈佛这种学校竟然能把我接纳下来,让我先后在肯尼迪政治学院两年、法学院一年,今年到费正清中心转为正式研究员,这需要一种什么样的情怀?我认为,无论是一个个人,还是一个民族,还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大学,它不是因为强大而胸怀博大,而是因为胸怀博大而变得强大!

透过周家礽以及学者们的精彩主题演讲,正如哈佛大学新任的哈佛历史上第29任校长Lawrence Bacow在2018年10月5日下午的宣誓就职典礼上所说:“我们在各种领域进行的研究致力于产生新知识、新联系以及对人类生存现状的新见解。我们努力去了解生命的起源,也去思考生命的意义。我们探知人之所以为人的分子密码,也求索人之所以为人的文化内涵。”图:周家礽与学者精彩对话。

对标哈佛大学“真理、卓越和机会”的三个基本价值观,“周家礽创新创业走进哈佛暨中美创新讲坛”主题活动最终圆满成功举办。它不仅将周家礽先生毕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创新创业精神通过哈佛大学这一世界舞台进行了宣讲传播,而且还与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知名学者进行了深度对话,从而更好地为中美两国的创新创业合作架设一座桥梁、并提供一个“了解生命起源和思考生命意义”的学习样本。(完)(摄影/王利)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