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隐形冠军”向深企“抛绣球”

日本“隐形冠军”向深企“抛绣球”

近日,深圳南山科兴科学园内,3楼大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日本创业公司Skydisc创始人末永善彦走上讲台,用流利的英语介绍智慧工厂AI解决方案。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0月12日讯】(记者戴晓晓 张秀娟)近日,深圳南山科兴科学园内,3楼大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日本创业公司Skydisc创始人末永善彦走上讲台,用流利的英语介绍智慧工厂AI解决方案。

隔壁的小会议室里,几位投资人正在等他详细面谈。这间会议室被隔出若干个小桌,每一桌都在进行着热烈讨论——“我们要做投资、客户或是合作伙伴吗?”

这是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主办和力合锐思承办的创新中小企业海外发展项目现场,15家来自人工智能、医疗健康、能源电力等领域的日本“隐形冠军”来此展示科研成果,寻找“深圳合伙人”。

日本科技企业似乎正在掀起一股深圳考察热。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部长张琳荷说,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选择来深圳寻找合作伙伴,探寻新的商业模式,而随着日本国内媒体对深圳的新闻报道增多,“这种趋势在今年变得愈加强烈”。

日本科技企业为何来深圳寻找“理想合伙人”?这股深圳“考察热”又因何而起?

日企海外布局:从硅谷到深圳

在完成800万美元两轮融资后,末永善彦感到应该开启公司的国际版图了,中国如火如荼的AI创新热潮、庞大市场和潜在需求对他具有强大吸引力。

“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每年增长40%,但在我们专注的智慧工厂领域,解决方案商不足1%。”基于对市场的研究,末永善彦希望在这里寻找更多客户。

在日本,一部分像Skydisc一样的中小科技型企业拥有核心专利技术,秉承“工匠精神”在各自细分领域深耕多年,在获得本土市场商业模式验证后,一部分优秀的科技企业渴望寻求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和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近年来逐渐成为日本项目海外拓展的首选。“海外—国内”企业的双向匹配需求下,日本海外创新技术拓展与其国内产业结合成为推动创新产业发展的核心势能之一。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下称JETRO)是为日本企业海外发展提供官方服务的机构,作为其旗舰项目,创新中小企业海外发展项目(下称JIP)从创新角度服务一批日本中小企业,引领他们走向海外创新生态圈。

随着创新趋势的发展,JETRO的服务内容和重点领域会作出相应调整。第一站走进硅谷,随着企业规模慢慢扩大,每年选择3至4个城市推进,包括迪拜、以色列和新加坡等。

2017年,JETRO关注到中日企业合作模式的变化,将JIP项目搬到中国城市举办,10家日本科技“隐形冠军”首现深圳,其中6家在活动后表现出落地的强烈意愿。

寻找“深圳合伙人”

“隐形冠军”概念由德国管理大师赫尔曼·西蒙首先提出,指的是一大批中小企业在某些细分的行业领域可以做到全球领先,却不被外人所知。

日本科技界“隐形冠军”为何选择深圳作为中国首站城市?张琳荷认为,“深圳有其独特的硬件优势,经营模式也很创新,再加上广东省产业聚集背景、离香港较近,所以创新项目在深圳开办比起北上广更加合适。”

张琳荷说,项目从去年11月开始,但9月就进入宣传阶段。JETRO在东京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把日本的创新项目带到中国。

作为力合科创集团旗下的专业跨境项目服务平台,此次项目中国落地方力合锐思依托清华大学研究院的研发支撑体系和国际化网络资源,在力合科创集团的百亿元规模创投基金支持下,将国际领先技术、高端人才和优质科技项目资源引入国内,目前已经帮助40多个国际高科技产业项目进入中国市场,为海外高科技公司提供咨询顾问、落地孵化、产业对接、股权投资等全方位跨境加速服务。

今年项目遴选范围由原来的关西地区扩展到日本全国,立刻吸引了30多家企业报名。在经过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力合科创集团、力合锐思组建的7人资深导师团授课,以及12人专家团队远程辅导后,最终15家企业来到深圳参与路演,还有部分企业将参加今年的深圳高交会。

“媒体对深圳的报道越来越多,JIP项目去年在NHK播出3次,很多民营电视台也陆续从不同角度介绍深圳,加上这几年不同地方政府来深圳考察,今年以后,更多的企业希望我们带它们来深圳。”张琳荷说。

■延伸阅读

进军中国为何首选深圳?

日企对深圳的三个新认知

日本“隐形冠军”为何“抢滩”深圳?在与JETRO、日本创业者的交谈中,记者发现日本企业对中国、对深圳有三个新认知:

深圳民企非常发达

数据显示,目前广东日本商工会注册企业有2200多家,约有2000家至3000家日资企业在广东经营。

如果说过去日本企业在粤主要聚焦廉价劳动力和广大消费市场,企业布局多围绕产品生产和经营展开,近年来日企则更多注重在中国所能接触到的研发和创新技术的机会。

一些日本企业家注意到,近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在发展速度和市场开拓能力方面独具优势。“中国市场发展速度之快,感觉和新闻里不一样。”研究PPR基因工程技术的福田了士曾在5年前来过中国,以前他觉得中国的国企发展很好,但这次他发现,中国的国企和民营企业都很厉害。

“日本人知道大疆的无人机、华为的手机、比亚迪的电池,通过了解这些企业的品牌、产品、技术及赴日投资布局,他们对中国民营企业有更多的认知,对中国企业的发展也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张琳荷说。

“日本人知道中国的阿里、小米,但在日本,有轰动性新闻的是华为、比亚迪和大疆。”张琳荷说,由于日本是制造业大国,对中国的硬件行业关注更多,所以深圳作为民营企业聚集、硬件环境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自然引起日本经济界的更多关注。

作为国际投资者关注亚洲市场的指标,在2016至2018年度日经新闻发布的亚洲300指数中,华为、大疆和腾讯等知名企业都榜上有名。张琳荷举例说,有人认为华为的手机在日本卖得比苹果好。

深圳是日企进入中国市场最佳突破口

全球创新趋势下,不少日本企业将深圳视为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突破口。

从此次项目路演上可以观察日本创新企业的国际发展路径,以及与之相应的创新需求。

在日本研发并获得本国权威认证后,进一步向中国市场拓展成为资本企业海外拓展新模式之一。例如参加路演的日本企业NewroCare Institute Japan Co.Ltd最早是在新加坡开设研发实验室,在日本进行研发生产,并获得日本药品与医疗器械(PMDA)的权威认证,如今进一步向中国市场发展。

一些即将从技术研发走向产业化的隐形冠军,则希望在发展的关键阶段,在中国寻求更大规模投资。PPR基因工程技术负责人福田先生在现场密集地与3个投资人进行了细致沟通,他们的技术是全球首个可操纵RNA(核糖核酸,存在于生物细胞以及部分病毒、类病毒中的遗传信息载体)的新型基因编辑工具,将在大约2年后从研发进入产业化阶段,此次来中国希望通过融资巩固他们的研发成果。

“日本也意识到,如今单纯地卖东西已经行不通了,要发挥传统日本制造业优势+日本先进技术的作用。”张琳荷说,在AI技术、共享经济等领域,中国发展得比日本更快,如果将日本新技术、新产业与中国商业模式和市场结合,将有可能在创造新兴商业模式、快速扩大市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两地创新创业文化逐步趋同

日本企业和媒体更多关注中国市场和民营企业的变化,也与日本国内的创业环境息息相关。

一些企业家告诉记者,近3年来,日本人打破了到大公司打工到60岁的“传统就业观”,美国Wework式的创业氛围深深影响日本。

两种新型创业路径逐渐受到认可。

一方面日本各大学在学生就业前,会提供很多创业讲座,大学生不必在规定的招聘季内找到工作,创业成为大学生一种新的就业选择。

另一方面,大公司裂变的创业者出现,一批在大公司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人选择创业,他们通常拥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经验。例如Skydisc创始人末永善彦就在索尼公司工作过8年。这种趋势类似于深圳“腾讯系”“华为系”企业。

与此同时,日本大型企业也在以更积极的态度开放合作。查阅日本维基百科可以看到,从2015年开始,日本一些大公司开始举办冠名创业大赛,例如森永奶粉有自己的创业大赛等。通过举办创业大赛等形式,不仅可以向外部拓展新型技术的合作潜能,还能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显然,更趋一致的创新创业价值观将让彼此创新链接加速。

■链接

日本AI技术团队:

把日本工匠智慧“装”在AI里带来中国

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在中国快速发展,目前各国企业智能化转型时,首先面对3个核心问题:为什么要把AI技术应用到工厂生产中、怎么开始应用AI技术以及投入后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日前在深圳举行的创新中小企业海外发展项目(JIP)现场,记者发现,创立于日本的Skydisc提供智慧工厂全流程的AI解决方案,专注为行业客户提供IOT(物联网)*AI的一站式服务,包括可拆卸式传感器、云分析服务以及数据管理分析平台,帮助其实现在生产效率、机器维护和产品检查方面的改善。

公司的产品服务已得到市场验证,Skydisc是不少全球领先公司的合伙伙伴,包括NASA、SONY、丰田、雅虎日本、软银等,合作领域包括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化工、水处理公司等。目前已Skydisc完成800万美元的两轮融资,并获得世界领先芯片公司英伟达的加速计划。

在日本工厂里,一个人习得一项非常高精专的技术需要20年至30年,随着日本步入老龄化社会,拥有专业技术的人才稀缺,人力成本也相应更加昂贵。

末永善彦说,AI算法能够对技术进行深度学习,并融合中间所有的分析步骤,这不仅能帮助企业保存这项技术,还能降低人力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我想,中国目前也面临老龄化问题,以AI技术辅助工厂的智能制造,未来市场需求可能会很大。”

以工厂安全领域为例,电机和泵的维护需要拥有多年经验的高水平工程师,只有熟练的工程师才能进行正确的巡检。如果老工程师退休,年轻的工程师未必能准确地指出故障的原因。Skydisc开发的自动故障检测系统,其成功检出率高达95%。

末永善彦研究发现,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正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最近的30个AI项目应用中,零售商业领域约占23.4%,自动驾驶领域约占18.3%,但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不足1%。

在末永善彦看来,在中国智能制造领域,平台型公司大量涌现,但真正能做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还是少数。“你必须在进行智能化改造前,就告诉企业所需成本,以及能够提升的效能。”

所以Skydisc来到中国,就是希望能找到更多制造领域合作伙伴,为他们提供智慧工厂全流程的AI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和降低企业成本。

“AI一定能对改善工业制作过程起到重要作用,目前这项技术正处于逐步被接受的过程中,可是等大家都深入了解AI,再来进入中国市场就太慢了,所以我们希望寻找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对行业有专业的知识和深度的认知。”末永善彦说。(完)

题图:日本创新中小企业海外发展项目深圳推介现场。  受访者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