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邑大学启动研究生境外培养计划

五邑大学启动研究生境外培养计划

近日,五邑大学传来消息,该校葛思媛同学已奔赴英国利物浦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公派交流学习。学校将在2018年新学年开始后,输送近20名优秀研究生赴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进行国(境)外培养。这是学校推进研究生国(境)外培养工作,强化服务地方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输送高层次人才的又一重大举措。

【中美创新时报江门9月24日讯】(记者龚春辉 江逸轩)近日,五邑大学传来消息,该校葛思媛同学已奔赴英国利物浦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公派交流学习。学校将在2018年新学年开始后,输送近20名优秀研究生赴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进行国(境)外培养。这是学校推进研究生国(境)外培养工作,强化服务地方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输送高层次人才的又一重大举措。

五邑大学是由广东省政府部门于1985年设立的以工科为主的多学科大学,是广东省较早获得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地方高校,具有接收港澳台侨学生、国际学生资格和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现为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是侨乡江门目前唯一的本科大学。学校现有7个省级重点学科、6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独立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共27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工程硕士、教育硕士两个专业硕士授权类别,硕士授权覆盖学校所有理工科专业。

近年来,五邑大学大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42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其中,与美国罗格斯大学、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建立了海外联合研发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去年,《五邑大学优秀研究生国(境)外培养实施办法》正式发布,学校未来5年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按国家公派留学生的资助标准资助优秀研究生国(境)外培养。

五邑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际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是研究生国际化发展道路上的一次尝试与探索,有助于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竞争力。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创新驱动、“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之时,五邑大学凭借其位于珠三角发达经济区侨乡的独特优势优化教育模式,推动研究生教育境外培养计划,不仅有利于为区内各产业培养国际化人才,更好推进产学研相结合,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同时在国家层面上,主动服务国家公共外交战略,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高层次专门人才,积极发挥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在公共外交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五邑大学正加速建设成为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学校在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4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柔性引进的方式对接国际“最强大脑”,针对不同的培养目标,设立不同的培养方案和考核标准。比如对于学术型研究生主要以课程教学和课题研讨为主,在留学学校由当地导师进行指导;对于专业型研究生,以国外专题讲座学习和实践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加强对国外经济社会现实和先进管理思想、实践的学习和借鉴。同时,设立专项奖学金,为优秀研究生提供到国外高水平大学交流学习的优越条件。 (完)

链接:

“牵手”国际顶级人工智能研发机构

日前,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为庆祝其历经30年发展成长为欧洲规模最大的顶级人工智能研发机构,专门出版了纪念刊。在书中,研究中心与五邑大学签约合作一事,被作为大事记详实列出。近些年,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五邑大学在德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度得到了显著提升。

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创立于1988年,研究方向覆盖人工智能的主要产业方向,包括大数据分析、知识管理、画面处理和理解和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机器人,由于非常注重对从研究到实际应用的转化,30年来已经形成了大量产业成果。

去年初,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五邑大学引进了曾在该中心进行三维重建技术研究的崔岩博士,聘请其为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为学校专业质量提升工程注入新鲜血液。同年的9月13日,五邑大学与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增强现实技术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并大力推动研究技术成果在中国尤其在江门工业领域的应用。

从此,五邑大学登上了国际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快车,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能力大大增强,将为江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腹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