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病毒发现者实验室签约落户佛山

艾滋病病毒发现者实验室签约落户佛山

9月13日,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发明展”)在佛山开幕。本届发明展以“发明实现梦想,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由中国发明协会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将持续至15日。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9月14日讯】(记者王芃琹)9月13日,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发明展”)在佛山开幕。本届发明展以“发明实现梦想,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由中国发明协会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将持续至15日。

开幕式上,中国发明协会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佛山)正式揭牌,共建吕克·蒙塔尼实验室合作协议、启动建设“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协议于现场签约。其中,吕克·蒙塔尼为2008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接下来,五个签约项目将落户位于佛山高新区的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助力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汇集61个国家与机构代表

展会规模、项目数达历届之最

昨日上午,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球五大洲6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50位国际友人,以及来自港澳台的3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纵论全球科技创新前沿趋势。

“本届将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中国科技发展和发明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国际合作发展成果,并遴选推荐军民融合军转民民参军合作成果。”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潘云鹤表示,展会将更加突出发明成果产业化、发明家交流合作和组展活动国际化、发明产品多样化的新风貌、新特点,进一步强化发明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与全球各国发明创新融通发展,凸显举办地粤港澳大湾区和佛山地区的创新基础。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表示,借本届盛会的东风,佛山将进一步激发全市社会大众的发明创新热情,促进国内外创新发明成果携手佛山制造,为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插上智慧的翅膀,推动佛山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

本届发明展展馆面积达到4万平米,项目4000多项,是历届展会中展览面积最大、参展项目最多、外宾人数最多的一届。

五大项目现场签约落户

引入全球领先科技资源

这是一次全球创新理念与制造生产实践的碰撞,也为佛山引入了更多创新资源。开幕式上,中国发明协会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佛山)正式揭牌。

去年,在第22届中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上,中国发明协会与佛山市人民政府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落户佛山高新区核心园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研究院将致力于将研究方向与佛山产业结构调整方向进行有机结合,使发明专利能够更好地服务佛山经济社会发展。

随后,共建吕克·蒙塔尼实验室合作协议、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态环保厕所项目、5G芯片射频技术项目、香港出口商会备忘录五大项目现场签约。接下来,这些项目将落户位于佛山高新区的中国发明协会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

显然,上述项目将为佛山引入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高新科技并转化为产业项目。其中,吕克·蒙塔尼是艾滋病病毒的发现者之一,是世界著名的病毒学家,也是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此次,他与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钱为强签署了水分子的量子纠缠研究及应用实验室合作协议。

此外,现场签约的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着力打造一个开放式磁共振新技术、新产品原创基地,研发一批世界首创的大型医疗设备。(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