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掘金全球航空维修产业

¹ãÖÝ·É»úάÐÞ¹¤³ÌÓÐÏÞ¹«Ë¾£¬ÕýÔÚάÐ޵ķɻú.

在广州白云机场,每日往来的飞机将全球的客货流汇聚,成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生动写照。而这一繁忙景象的背后离不开飞机维修人员的保驾护航,每日航班任务前、航班间隙、航班任务后,都要评估飞机状态,排除故障与隐患;除了日常航线维修,也需定期对飞机结构与系统进行全面检修……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14日讯】(记者傅鹏)在广州白云机场,每日往来的飞机将全球的客货流汇聚,成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生动写照。而这一繁忙景象的背后离不开飞机维修人员的保驾护航,每日航班任务前、航班间隙、航班任务后,都要评估飞机状态,排除故障与隐患;除了日常航线维修,也需定期对飞机结构与系统进行全面检修……

据空中客车公司官网的一份全球市场预测显示,2016年至2035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年均增长率为4.5%,需要新增超过33000架100座级以上飞机;亚太地区将成为未来20年世界航空运输市场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国将很快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市场。市场蛋糕在不断做大,催生着航空以及与航空关联的产业兴起,飞机维修业自然水涨船高。

近来,随着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驶入“快车道”,飞机维修产业已抢得先机,初步形成中国最大飞机维修基地和全球最大飞机客机改货机基地。据统计,2017年飞机维修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17.7%;较2014年增长了10多亿元。

本土龙头企业发展驶入“快速通道”

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催生着为飞机提供服务的巨大需求,例如航空维修行业(MRO,Maintenance,Repair&Operations)。

类似于汽车需要送去“4S”店保养、维修,在航空界,飞机维修公司将发挥类似“4S”店的功能,提供航线维修、飞机机体大修、部件与附件维修、发动机维修、飞机改装等业务,其技术门槛更高,业务流程也更加复杂。而在广州空港经济区,这一业态已初成规模。

2019年,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将迎来公司成立30周年。作为中国最大的飞机维修公司之一,该公司在航空周刊(AVIATION WEEK)2016年度机体维修工时排名中,位居全球前十。2011年以来,该公司收入增加了两倍,员工人数增加约30%。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是第一家能够在同一机库服务波音787和空客A380(全球最大的商用飞机)的MRO公司。

“广州确实正在迈入航空大都市发展的特殊阶段。全球不少地区都在尝试这种发展模式,但广州将会是其中最成功的一座城市。南航、白云机场和我们的维修公司相互合作,吸引了不少新的投资资金,也获得了很多许可证书。”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Norbert Marx说。

如今,该公司已拥有包括中国CAAC、美国FAA、欧盟EASA等2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适航管理机构颁发的维修许可证,包括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美国联邦快递、中国邮政航空公司等约80家中外客户。

同样在广州空港经济区茁壮成长的还有广州新科宇航,该公司是广东机场集团和新加坡科技宇航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民用飞机维修与改装,以及相关零配件的制造与维修。

作为一家成立仅4年的维修公司,从开业到现在,广州新科宇航已维修260余架飞机。相比刚开业时只有3个国家基地维修执照,能维修的机型也仅限于A320与B767,现在广州新科宇航的员工已从2014年的20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500余人,拥有12个国家和欧盟的基地维修执照。此外,该公司的第二个机库已经投产运营,目前该公司已在推进第三个机库建设工作。

“现在公司已经初步具备了在世界飞机维修市场上拼搏的能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源源不断的飞机维修订单,意味着公司已经拥有稳定成熟的市场。而自G2机库投产运营以来,广州新科宇航可形成同时检修12架飞机的能力,也意味着公司未来可以拿下更多的市场份额。

全球飞机制造业“双巨头”助力高端资源集聚

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初步形成中国最大飞机维修基地和全球最大飞机客机改货机基地。据统计,2017年飞机维修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17.7%;较2014年增长了10多亿元。飞机维修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同时,区内产业也开始迈向产业链上游,在质上不断突破。

今年2月,南航与波音公司签约,双方合作的客改货项目落户广州空港经济区。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维修技术转让、支持项目、管理培训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波音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航空航天业公司,也是世界领先的民用飞机和防务、空间与安全系统制造商。此次合作涉及的大部分维修技术是波音公司首次向中国转让,均属于飞机MRO行业的高端项目。

“客改货的难度相当于重新制造一个飞机。”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邓建清说。其中,737NG作为目前全球最主流的机队,是未来中型飞机客改货领域的最大机源。而所谓客改货,指的是将不再适用于客运的飞机改装成货运飞机,相较于全新货机,客改货飞机远低于购置新货机的费用。业界预测,客改货将成为全球货机的主要来源。

这并不是全球飞机制造业巨头第一次把客改货项目落户广州空港经济区。早在2017年2月,空客飞机客改货项目就已经落户在这里。

据介绍,全球两大飞机制造企业的客改货项目的落户,有望带动广州飞机注册、飞机租赁与二手飞机交易三大市场发展,以及飞机客(货)舱地板、飞机拆解、复合材料维修制造、航空座椅维修制造和零部件制造等产业集聚,助力广州打造全球高端航空维修改装产业集群。

全球高端资源集聚的同时,本土企业也正加紧延伸产业链。为解决新业务和机场扩容的需求,今年4月,广州空港经济区与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签署附件维修基地项目合作协议,推动在广州空港经济区建立GAMECO附件维修基地。根据协议,该基地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包括国内最先进的“一站式”飞机附件维修中心和国内领先的飞机复合材料修理中心,并将开展国际合作和自主研发。

对此,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从根本上解决GAMECO飞机附件维修车间长期因厂房老旧而制约能力和产能发展的困局,同时发展新机型保障急需的复合材料深度修理能力,未来将有助于全面提高附件维修的核心竞争力。

借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东风”抢占全球市场

根据波音公司最新发布的《2018-2037中国民用航空市场展望》,其预测中国未来20年间将需要769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1.2万亿美元。其还认为航空货运成为重要的增长驱动力,将需要200架新货机和470架改装货机。

在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Norbert Marx看来,随着航空旅行业务稳步增长,对MRO业务的需求也稳定增长。同时,旅客对航空旅行的要求不断提高,飞机改装业务需求旺盛。加之新技术应用,行业门槛进一步提高,“头部效应”开始显现。

面对巨大市场,广州空港经济区将如何分到一份“蛋糕”?

“如今,摆在广州新科宇航面前有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就是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汇聚白云机场,白云机场国际航线遍及亚洲、大洋洲、欧洲、北美及非洲等大洲,这些都为公司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客户市场,目前广州新科宇航90%的订单都来自海外。“世界级的航空枢纽需要世界级的航空维修和制造企业,广州新科宇航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整机维修企业的发展壮大,可以带动一大批零部件维修、制造企业落户在其周围。与此同时,由于产业链的延伸,一批与飞机维修制造相关的企业,如从事飞机融资租赁、航材贸易的企业也会被吸引过来,最终形成一个庞大的航空维修制造产业集群。

对于航空维修业的发展,广州空港经济区已有“蓝图”。《推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明确提出,支持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新科宇航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吸引大型航空维修企业,引导拓展附加值高的部件、发动机、复合材料维修和客舱翻新、客改货、公务机改装等业务,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维修产业基地。

在政策扶持上,广州空港经济区发布的招商引资“7+1”政策也在重点支持航空维修与制造等重点产业。

“广州空港经济区飞机维修业已形成了较为完整、成熟的业务体系,并具备了相当的业务规模。”Norbert Marx表示,与德国、美国、新加坡相比,国内维修产业集中度、人才体系、技术标准、物流效率、税收征管与效率等仍有差距。所以,如果未来广州能在这几个方面有所改进,其飞机维修业务发展将持续加速。

“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的举办,将使广州引入新的航空服务,为广州与国内乃至亚洲机场展开竞争助一臂之力。”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品牌总监史蒂芬·斯摩认为即将举办的世界航线发展大会正是广州的一次机遇。(完)

题图: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正在维修的飞机.。  肖雄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