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信心不减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信心不减

“我们对企业在华投资前景仍然十分看好,中国一直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即将于8日开幕,尽管全球投资增长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但前来参会的多位跨国公司高管、商业领袖仍对中国市场信心不减,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带来的新机遇高度关注,对中国投资环境综合优势表示认可。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厦门9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慧颖 付敏 黄鹏飞)“我们对企业在华投资前景仍然十分看好,中国一直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即将于8日开幕,尽管全球投资增长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但前来参会的多位跨国公司高管、商业领袖仍对中国市场信心不减,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带来的新机遇高度关注,对中国投资环境综合优势表示认可。

“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我们对于未来的投资增长仍然充满信心。”在7日举行的华南美国商会(以下简称“美商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表示。

作为美资在华企业的重要商业组织,美商会代表团已经连续第16年参加投洽会,今年美商会代表团共有逾百名成员,包括来自宝洁、玛氏箭牌、花旗银行等跨国企业的50余名高管和代表。

哈利·赛亚丁引述美商会上半年发布的《2018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指出,根据该会在2003年的调查显示,只有不到23%的受访企业在华为本地市场生产商品及提供服务,而在2017年的调查显示,该比例已经上升至73.3%。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正深度参与到中国市场中来。

哈利·赛亚丁认为,中国仍然受到国际投资者欢迎,究其原因是中国在全球市场中的增长潜力。有53.3%的受访企业表示中国在其全球投资计划中位居榜首,大多数外国投资仍在涌向人口和自由贸易机会最多的一线城市。

“大多数商会成员企业的利润都用于在中国的再投资。”哈利·赛亚丁介绍,美商会会员企业2018年在华再投资预算额预计增长近12%,约为140亿美元。大多数受访成员企业表示利润都将用于拓展业务及提升市场份额,而且用于再投资的利润将超过企业的直接投资金额。“外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哈利·赛亚丁说。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239家,同比增长99.1%;实际使用外资49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

在跨国公司和国际商会组织看来,虽然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剧,可能给跨国投资带来变数,但是中国市场依然保持着强烈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来自于消费升级下的庞大市场潜力,来自于产业转型与优化中迸发的新机遇,来自于接连落地的开放举措带来的营商环境。

在本届投洽会上,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金融、文化、教育、医疗、旅游等消费升级领域,成为跨国公司进一步布局中国市场的聚集点。

生产飞利浦照明产品的老牌外资企业昕诺飞公司今年3月推出了飞利浦的全球第一个LIFI(可见光通讯)技术。“我们正在推动这项技术在中国市场落地,这是我们向物联网照明产业转型的关键一步。”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杨丽莉说。

杨丽莉表示,飞利浦看好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希望物联网照明的新技术和服务领域能涉及到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各个层面。“中国一直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我们关注的不仅是新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更希望能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走向世界。”

一些跨国公司关注着中国产业转型和动能转换的进程,希望在新业态的浪潮中定位自己的方向。

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欧喜集团,是全球肉制品深加工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欧喜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吕勇认为,从宏观角度来说,中国开始从注重速度向注重效率转变,从注重规模到注重质量转变,“这也为我们在中国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指引。”

“未来我们集团将加强企业内部的产业转型和升级换代,积极去寻找中国新业态、新产业的投资机会,调整自己的投资和发展方向。”吕勇表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