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一个外资项目背后的招商新故事

¡°Ò»»·´´ÐÂȦ¡±´òÔìµÄ´´ÐÂÔØÌåÈøü¶àµÄ¹¤½³¼¯ÈºÔÚ´ËÂäµØÉú¸ù¡£ÄÏ·½ÈÕ±¨¼ÇÕß ´÷¼ÎÐÅ Éã

刘子亮成为佛山市外侨局历史上第一批“招商员”,已经一年多了。这段时间里,除了处理日常的侨务工作,一些招商考察、洽谈活动同样有他的身影。最近,他在忙着跟进文莱培英国际教育项目落地建设事宜,并协助筹备项目的奠基仪式。这个去年落户佛山的外资项目,正是由佛山市外事侨务局率先引入。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9月7日讯】(记者吴欣宁)刘子亮成为佛山市外侨局历史上第一批“招商员”,已经一年多了。这段时间里,除了处理日常的侨务工作,一些招商考察、洽谈活动同样有他的身影。最近,他在忙着跟进文莱培英国际教育项目落地建设事宜,并协助筹备项目的奠基仪式。这个去年落户佛山的外资项目,正是由佛山市外事侨务局率先引入。

去年3月,佛山市政府与各区及市经信局、市科技局等部门签订招商引资责任书,并将招商工作延伸到市环保局、农业局、外事侨务局等部门。自此,像文莱培英国际教育项目这样有非招商部门参与的项目开始涌现。

佛山为何如此重视招商引资?因为招商的动力引擎作用对经济稳中快进功不可没,城市的招商能力也因此成为区域竞争的一个重点。佛山则通过机制改革来优化招商能力,解锁城市竞争新本领。

这种改革具体藏着怎样的逻辑,还将释放怎样的红利?我们或许可以从一个非招商部门的海外引资故事中窥见一二。

大招商下的新样本

外侨局多了批招商员

去年到今年投资佛山的几个项目落地过程中,投资方的一些洽谈、考察活动,都有刘子亮的参与和陪同。刘子亮是佛山市外事侨务局侨务科科长,他和侨务科其他同事还承担着外侨局招商的任务。“和市、区招商部门一起,陪企业考察土地、解答企业投资疑惑等,这些事都干过。”刘子亮说。

招商以前并不在外事侨务的职务范围之内。“尽管此前依托外事侨务部门侨领接待、促进文化交流的职能和海外的人脉资源,我们会为佛山招商引资发挥牵线搭桥作用,但是对招商的介入并不深,”佛山市外事侨务局局长张兵坦言,面对新任务“会有压力,但这也是变革趋势所需”。

变化始于去年3月。2017年3月27日,佛山市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这场大会分析了佛山招商引资在数量和质量上的严峻形势,敦促佛山形成大招商氛围,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要求,要把抓招商引资作为抓经济工作的“一把手”工程。

大会现场有个环节尤其能突显佛山招大商的决心。会上,佛山市政府以签订招商引资责任书的形式,向各区和市经信局、科技局、商务局、环保局、农业局、文广新局、外事侨务局、旅游局等17个市直部门下达了2017年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目标任务指标。

其中,外侨领到的任务是,参与引入一个投资金额不低于1000万美金的外资项目,投资金额不可累计;这种招商参与需要持续到项目方签署投资意向书。“但其实项目签约落地后,我们后续的咨询、对接服务仍要跟上。”张兵说。

侨务部门承担招商任务,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张兵对此的理解是,佛山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这一背景下,优化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是佛山的一项中心工作,“围绕这个中心工作,各相关部门都应该作出贡献,利用更多力量办大事。”

从去年起,配合新任务的组织变革已经开启。去年3月,佛山外事侨务系统成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下称“招商小组”),所有招商相关的工作都被归口到这个小组。其具体任务分工加在一起有20多项,包括捕捉招商引资信息,推动华侨华人与佛山开展经济合作与交流;充分利用海外高访团组来访契机,加强宣传推介佛山营商环境,推动与海外相关地方的双边投资与经贸合作;推进佛港澳在经济和社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等。

“在制订工作方案明确职责的基础上,这些任务都会具体落实到来自市、区侨务部门的约20个组员身上。”招商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撬动“一带一路”资源

海外招商顾问拉来近亿元项目

成为侨务系统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一员后,曾经在招商部门工作过的刘子亮,又捡起了招商的“老本行”。“还是有很多东西要去学习。虽然我们不是真正的招商员,在佛山招商中起一个辅助配合作用,但是主动学习十分必要,毕竟招商是项专业活。”刘子亮说。

除了学习,非招商职能部门参与招商引资,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发挥自身独到的优势。在侨务领域,庞大的海外侨领资源对于招商,尤其是构建招商全球信息网络,是一个很大的便利。

去年8月落户佛山的“文莱培英绿岛教育中心”项目,就是一个通过打入侨领圈层成功吸引外资落地的典型。

“文莱培英绿岛教育中心”(下称“培英教育”)由文莱培英教育集团、澳洲SEG教育公司投资,选址在禅城区绿岛湖片区。项目占地25亩,预计投资总额1300万美元,分两期进行,计划打造幼儿园与儿童教育交流中心。该项目由华侨“牵线搭桥”介绍到佛山。正是凭借这个项目,外事侨务局成功完成了去年的招商任务。

“通过以往一些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我们长期和佛山侨领代表、文莱培英教育集团创始人许嫣璎有密切联系,密切关注其投资动向,也为其投资需求提供过咨询服务。”佛山市外事侨务局侨务科主任科员陈玉芳介绍,一直想把成功的教学管理模式带回祖国的许嫣璎,通过中国驻文莱大使馆主动对接佛山侨务系统,希望能在佛山找到合适的教育投资地,并推动佛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资源互动。

“以前我们收集到招商信息后,便将项目转给相关招商部门跟进。如今大招商时代,项目考察、洽谈、后续咨询等过程,我们也需要参与。”陈玉芳坦言,自己的工作内容也因此更多样了。

仅去年一年,招商小组成员参与陪同培英教育项目投资方在佛山的考察,就不下六七次。如果再算上其他储备项目的考察陪同,“那次数更多了。”就在这两天,刘子亮还忙着协助筹备培英教育项目的奠基仪式,以及其作为海外项目代表参与秋色巡游的事宜。

“我们的项目投资进度一直会向外侨通报,有些疑问也会咨询他们。其在招商服务方面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细致性,是我们需要的。”培英教育项目负责人梁荣群说。

而在将侨务资源转化为项目、资本利好方面,佛山也在做更多探索。张兵表示,借助文莱的培英教育项目进驻佛山的契机,“我们也将侨领许嫣璎发展成为佛山的海外招商顾问,进一步推动佛山链接国际资源。”

他告诉记者,佛山市领导高度重视发挥海外资源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从2013年起每年出面组织,以市海外交流协会名义聘请了5批34名“海外招商顾问”。他们来自五大洲18个国家,覆盖欧美等发达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均是在当地主流社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华人华侨代表。这些顾问广泛的政界商界人脉以及沟通中外的优势,契合了佛山招商、对外推介的需求。

目前,佛山正在跟进的一个拟投资2000万美元的马来西亚佶帝大健康项目,“就是由马来西亚的招商顾问引入的。”张兵说。

改革新逻辑

理顺市区联动机制的新探索

向多个非招商部门下达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和任务指标背后,佛山还有一层考量,就是通过在市级层面理顺关系、集中力量,市区联动来加强市级统筹。

在佛山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报告中,加强市级统筹被列为“坚定不移抓改革”具体工作内容的第一位。而招商引资则成为加强市级统筹的“试验”领域。

去年的佛山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列举了由于市级统筹力量不足导致的招商短板,比如市级部门对项目统筹有待提升,各区、各部门没有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导致资源浪费和项目信息流失等。佛山为此还在去年以新的体制组建了招商引资的“特种兵”——佛山市投资促进中心。

一系列革新取得了成效。2017年,佛山实际吸收外资金额16.2亿美元,增幅在珠三角9市中排名第一;今年上半年,佛山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重大签约项目46个,计划投资总额达到1355.78亿元,同比增长18.05%。

在今年3月的佛山重大招商项目现场推进会上,佛山市市长朱伟肯定了市级各部门签招商责任书以及招商“特种兵”在理顺招商机制方面的作用。朱伟指出,市、区信息互通、上下贯通、左右联结的大招商格局正逐渐形成。

这种市区联动的加强,也贯穿在外事侨务部门参与的每一个具体项目的落地中。

据招商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外事侨务部门参与招商并成功落户佛山、投资2000万美元的美国维讯高端软件服务项目,最初是由南海侨务部门将项目线索在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内汇报。获得信息后,市、区招商部门、侨务部门以及南海金融办等机构携手合作,最终实现项目落地。据悉,该外资项目首期投资总额约2000万美元,在应用的创新、方法、设计和技术鉴定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佛山的特点是区镇资源更多,所以我们整合一市五区的侨务资源,以组织变革推进招商的统筹。”该负责人说。

而在参与招商引资过程中,这些侨务系统的招商员也会自己建立列表、做台账,搭建自己的信息库。同时,各区侨务系统每个季度都要将招商引资情况、项目洽谈进度等向市级部门汇报,市侨务部门再根据重大项目汇总给佛山市投促中心,由中心上报给市领导。

这样“一盘棋”、上下贯通的机制革新,带给刘子亮最大的变化,就是让他和市区其他部门的交道打得更加频繁。“一个项目成功落地背后,起码有五六个储备项目。针对每一个已经落地了或是潜在落地项目,我们都要和其他部门对接共同满足项目方的服务需求。”陈玉芳说。

她告诉记者,针对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土地审批、工商注册等问题,有些企业也会将外事侨务部门作为第一个沟通窗口。有时为帮企业办事,往返于行政服务中心等政府部门之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完)

题图:佛山正在不断推进“大招商,招大商”,汇聚国际资本。图为佛山东平河畔的中欧中心。 戴家信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