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美加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仍存变数

财经观察:美加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仍存变数

美国和加拿大日前未能在美国政府设定的期限前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威胁将加拿大排除在新的北美自贸协定外。分析人士指出,奶制品市场准入和争端解决机制是目前美加谈判的主要分歧,双方能否达成妥协仍存在变数。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高攀)美国和加拿大日前未能在美国政府设定的期限前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威胁将加拿大排除在新的北美自贸协定外。分析人士指出,奶制品市场准入和争端解决机制是目前美加谈判的主要分歧,双方能否达成妥协仍存在变数。

协议未如期达成

美国和加拿大8月31日未能在美国政府设定的期限前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将于9月5日继续谈判。

加拿大外长弗里兰上周在华盛顿与美方官员结束会谈后表示,如果各方在谈判中能够释放足够的诚意和灵活性,加拿大相信能够达成一个美加墨三方共赢的协议。

但特朗普9月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再次对加拿大施压,称如果无法达成对美国“公平的协议”,“在政治上没必要”将加拿大留在新的北美自贸协定中。他还敦促美国国会不要干涉贸易谈判。

此前美国与墨西哥已于8月27日率先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达成初步原则性协议,美国政府原本希望美加也能在8月31日前达成协议,这样将有足够的时间确保美加墨三方能在墨西哥现任总统培尼亚12月1日卸任前签署新的北美自贸协定。根据美国国内法律流程,美国政府在签署新的自贸协定前需提前90天通报国会。

重谈北美自贸协定是特朗普的重要竞选承诺。自上任以来,特朗普曾多次威胁终止北美自贸协定,批评该协定造成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首轮谈判于2017年8月正式启动。

两大分歧成关键

分析人士指出,加拿大奶制品市场准入和是否保留北美自贸协定现有争端解决机制是美加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的两大主要分歧,双方能否就此达成妥协是谈判成败的关键所在。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贸易专家威廉·赖因施表示,加拿大通过所谓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为国内奶制品生产商提供一系列政策支持,美国中西部奶农一直抱怨这些政策“不公平”限制了美国奶制品进入加拿大市场,美方呼吁加拿大全面取消这一体系。

加拿大奶制品出口大省魁北克和安大略今年将分别举行省级选举,两省均由总理特鲁多所在的自由党执政,使得加方在保护本国奶制品产业上存在显著政治压力。

美加谈判的另一分歧在于,美国坚持要废除北美自贸协定中第19章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认为这一机制超越了美国司法主权;但加拿大希望将其保留,用于制约美国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北美自贸协定第19章规定,如果某一成员国出口商或生产商认为受到另一国不公平对待,例如被征收反倾销或反补贴关税,可请求成立由两国成员组成的专家组,对贸易争端做出有约束力的裁定。

曾参与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的加拿大前驻美大使德雷克·伯尼表示,上述条款是加方应对美方独断专行、反复无常行为的唯一手段,对加方至关重要。

此外,美国对加拿大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以及威胁对从加拿大进口的汽车加征关税也是影响美加贸易谈判的重要因素。

三方协定仍受期待

尽管特朗普一再威胁将加拿大排除在新自贸协定之外,而与墨西哥签署新的双边自贸协定,多数美国国会议员和商界组织依然坚持更新后的北美自贸协定必须为三方协定。

负责监督贸易事务的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日前发表声明,敦促特朗普政府确保加拿大在更新后的北美自贸协定内。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和罗恩·怀登则表示,如果加拿大缺席,新的北美自贸协定将不会获得参议院批准。

共和党参议员帕特里克·图米指出,根据美国国会的贸易促进授权法案,特朗普政府必须与加拿大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达成一致后,才能将新自贸协定递交国会加快审议,美墨双边贸易协定并不符合相关要求,而且特朗普政府终止北美自贸协定也必须获得国会批准。

由于众多企业依赖北美供应链网络开展跨国合作,美国商界同样期望美加墨最终能够达成三方协议。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8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任何非三方协定,既不会获得国会批准,也不会得到商界支持。

由美国知名企业高管组成的“商业圆桌会议”和加拿大商业委员会也表示,放弃三国贸易伙伴关系将破坏北美供应链稳定性,伤害就业和经济增长,美加墨之间的三方贸易伙伴关系将是实现经济繁荣的基石。(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