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面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

9ÔÂ1ÈÕÉÏÎ磬һλ̨Íåͬ°ûÔÚ¹ãÖÝÊй«°²¾Öº£Öé·Ö¾Ö×ۺϰìÖ¤ÖÐÐijɹ¦ÉêÇë°ìÀí¾Óס֤¡£

“有了居住证,生活方便多了。”在广州工作十多年的台湾居民、广州穗台青年之家的副会长尤浩宇笑着说。9月1日上午9点,他冒着大雨来到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综合办证大厅,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交完材料拿到居住证领取凭证。尤浩宇告诉记者,以前买高铁票必须到窗口排队取票,有了居住证将省去排队的麻烦,“自助机立刻就能取票”。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2日讯】(记者吴珂 刘冠南 王聪) “有了居住证,生活方便多了。”在广州工作十多年的台湾居民、广州穗台青年之家的副会长尤浩宇笑着说。9月1日上午9点,他冒着大雨来到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综合办证大厅,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交完材料拿到居住证领取凭证。尤浩宇告诉记者,以前买高铁票必须到窗口排队取票,有了居住证将省去排队的麻烦,“自助机立刻就能取票”。

9月1日,广东省386个受理点全面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受理工作,截至当天17时30分,广东已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办2030张。

当天上午,在广州居住的香港居民李阿姨在女儿的陪同下,不到9点就来到海珠区分局综合办证大厅。今年79岁的李阿姨生于香港,1945年回到内地生活,1994年退休后迁往香港并在一家运输公司工作。近几年由于家人原因,她频繁往返于香港与广州,“有了居住证以后出行就更方便了,还能享受和内地老人一样的公共服务!”

据广东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户政处处长黄成龙介绍,为了方便在粤港澳台居民办理居住证,广东公安还采取了一系列便利措施。不仅根据港澳台居民在粤分布情况科学设置386个受理点,还在材料的提交上尽量简洁。同时,深圳和广州还开通了预约服务。“截至早上9点,深圳已有600余人进行了网上预约。”黄成龙说,未来珠三角其他城市将陆续上线预约服务。(完)

题图:一位台湾同胞在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综合办证中心成功申请办理居住证。张梓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