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欲扮演英特尔和微软角色,以基础技术驱动产业发展

大疆欲扮演英特尔和微软角色,以基础技术驱动产业发展

一款支持多机联动、任务和成果共享的APP,让无人机不但可以自动定点,还能自动将影像数据传回后台;无人机飞上500千伏线路的上空,利用遥感技术进行线路巡视和树线测距工作;通过收集无人机数据,再加上深度学习技术,不断训练人工智能模型,最终反哺到无人机的技术进步之中……

【中美创新时报上海8月31日讯】(记者苏梓威)一款支持多机联动、任务和成果共享的APP,让无人机不但可以自动定点,还能自动将影像数据传回后台;无人机飞上500千伏线路的上空,利用遥感技术进行线路巡视和树线测距工作;通过收集无人机数据,再加上深度学习技术,不断训练人工智能模型,最终反哺到无人机的技术进步之中……

这些,都是大疆创新所构建的无人机行业生态下产生的成果。8月30日,以“技术开放、生态共赢”为主题的大疆行业创新大会(AirWorks China 2018)在上海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450多名无人机行业集成商、开发者与政企代表齐聚,共同探讨无人机生态系统的可能性。

“在无人机行业生态中,大疆扮演的是英特尔和微软的角色,以基础技术驱动产业发展。”大疆创新高级总监谢阗地接受采访时说,行业应用的爆发式增长,仅凭一家之力是“做不完”的,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大疆亦不排除对产业链内较好的项目和团队进行投资。

不断开放的大疆生态系统

AirWorks已在美国举办两届,成功推动海外无人机行业应用迅速发展。面对体量庞大、需求复杂、行业规则多样的工业级无人机市场,大疆正联合系统集成商、渠道合作伙伴、技术开发者、服务商、终端用户以及政策制定者,试图打造出一个新时代的无人机技术生态。

事实上,大疆搭建行业生态系统的“野心”早已显现。2014年,大疆在行业应用领域推出了无人机平台与解决方案,并推出了Mobile SDK(移动平台软件开发包)与Onboard SDK(机载平台软件开发包),为全球无人机应用开发者开辟了全新的开发道路;2015年,大疆飞行平台经纬M100发布; 2018年,大疆Payload SDK(负载软件开发包)和Windows SDK发布,让大疆核心技术在无人机生态中有更多元化、更广泛的应用。

据介绍,如今通过开放大疆飞行平台的负载接口,开发商已可以将自己的负载设备搭载到无人机平台进行作业,并实现软硬件一体化控制,拓展飞行作业功能,降低了开发技术门槛。

“无人机作为一个空中计算平台,已经发展到了较为成熟的阶段,为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产业搭建了通往三维空间的桥梁。”谢阗地说,越来越多的行业和场景需要无人机技术为其解决问题,提高效率。

打造无人机行业的“APP Store”

据相关机构统计,商业应用中80%的数据来自于视觉传感器。搭载了摄像头的无人机,自身便拥有着航线可规划、轨迹可控、自主悬停、精准采集等优势。这使得无人机在商业应用中成为了数据采集不可或缺的天空端设备。

“大疆不断开放的SDK,让我们能将自己的传感器整合到大疆飞行平台上,进而大批量部署定制传感器的无人机。”商用无人机软件平台供应商Skycatch亚太事业部总经理谢正翰表示,与大疆合作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就像是大疆搭建了一个无人机APP Store(应用商店)”。

小红点创始人刘卓奇表示,大疆陆续开放SDK(软件开发工具包),进一步拓展了行业想象空间,也给了开发者们更大的发挥空间。“细分领域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尽相同,未来的行业一定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他说。

“无人机=会飞的生产工具”。大疆行业总监廖尚阳介绍,大疆2015年便成立行业应用部门,目标便是重塑生产力,应用于行业中的无人机对定制化有更深的需求,飞行平台和底层技术则是专业解决方案的重要基础。“目前行业应用仍在萌芽期,很多人都开始进行尝试,技术也越来越成熟,这是整个生态圈共同发展的过程”。他说。

大型企业或开始设立无人机部门

今年5月,大疆创新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将为大疆无人机带来先进的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能力,帮助企业用户更好地使用商用无人机与智能边缘云计算。大疆创新也发布了面向Windows的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将商用无人机技术拓展到全球最大的企业开发者社区。

市场咨询机构Tractica预测,无人机商业应用在摄影和娱乐、空中评估、勘探、赈灾、预警系统、环境监测、数据收集和分析等领域将首先取得突破性增长,到2025年,无人机技术服务将占无人机市场营收的2/3。谢阗地认为,下一个具有潜力的无人机应用方向将是能源和安防领域。

“无人机技术在商用领域的发展与传统IT业的发展路径类似,开发者与服务机构将成为市场增长的关键。而大型企业开始设立无人机部门与他们20年前开始设立IT部门一样意义重大。”大疆行业应用负责人表示,整个无人机市场对开发人才的需求将会暴增。

推动无人机技术在更多行业落地,人才成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开发者与集成商的方案要尽善尽美,需要人才;服务商做方案部署落地,需要人才;企业组建无人机技术资产运营部门,也需要人才。”谢阗地说,在信息化基础设施较好的电力、安防等行业,无人机技术普及很快,“但仍有不少行业需交流甚至培训,这样才有机会在无人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浪潮中,共同推动技术改革,最终创造弯道超车的机会”。
(完)

题图:大疆行业创新大会(AirWorks China 2018)现场。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