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湾区经济推动新全球化时代 专家陈宗建谈湾区经济一

中国大湾区经济推动新全球化时代  专家陈宗建谈湾区经济一

 新经济专家陈宗建对记者表示:经过长期发展,以美国纽约为核心的东部大湾区、洛杉矶为核心的西部大湾区和墨西哥湾为核心圈的美国南部大湾区构成的旧三大世界级湾区,过去引领着全球化发展走过了50年。以中国深圳为核心的南部大湾区(粤港澳)、上海为核心的东部大湾区(杭州湾)和渤海湾为核心圈的中国北部大湾区构成了新三大世界级湾区。美国的老三大湾区与中国新三大湾区所在区域几乎重叠于北纬约23度、北纬约30度、北纬约39度,历史、社会、自然、国运……规律,就那么巧合,中国新三大湾区必将是世界发展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必将引领新全球化发展100年,大湾区新经济新时代来临了!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8月22日讯】(记者温友平)新经济专家陈宗建对记者表示:经过长期发展,以美国纽约为核心的东部大湾区、洛杉矶为核心的西部大湾区和墨西哥湾为核心圈的美国南部大湾区构成的旧三大世界级湾区,过去引领着全球化发展走过了50年。以中国深圳为核心的南部大湾区(粤港澳)、上海为核心的东部大湾区(杭州湾)和渤海湾为核心圈的中国北部大湾区构成了新三大世界级湾区。美国的老三大湾区与中国新三大湾区所在区域几乎重叠于北纬约23度、北纬约30度、北纬约39度,历史、社会、自然、国运……规律,就那么巧合,中国新三大湾区必将是世界发展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必将引领新全球化发展100年,大湾区新经济新时代来临了!

记者了解到,近日,随着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举行,标志着中国大湾区经济对标世界级三大湾区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朝着全面纵深推进。浙江大湾区规划已在5月底已正式出炉,浙江大湾区建设的总目标是打造成为“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具体目标是建设“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这为推进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列入国家发展战略,使之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随着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东北振兴规划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层面的全面实施,尤其是以环渤海湾高铁规划建设的全线贯通为契机,建设一个辐射京津冀、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渤海大湾区的蓝图也即将呼之欲出。

对此,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将组织实施一组主题系列报道,聚焦中国大湾区经济建设,尤其是渤海大湾区的未来建设蓝图,并通过专题采访新经济专家陈宗建的形式,系统形成一种为中国大湾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的声音和力量。

陈宗建在接受《中美创新时报》记者主题采访时表示,在经过世界经济近十年周期调整、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中国经济发展迎来了大湾区新经济发展时代。

以深圳为核心的南部粤港澳大湾区、上海为核心的东部杭州湾大湾区和渤海湾为核心圈的中国北部大湾区的规划建设和经济发展必将推动全球经济进入新经济全球化时代。

世界三大湾区推动了工业全球化时代

湾区经济靠港而生,依湾而兴。陈宗建认为,在世界湾区经济发展过程中,尤其是美国纽约为核心的东部湾区、西部洛杉矶为核心的西部湾区和墨西哥湾为核心圈的美国南部大湾区这世界三大湾区,在世界经济工业全球化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陈宗建认为,美国是大湾区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并形成了美国东部、西部和南部海岸湾区的城市集群。他说,美国东海岸纽约湾区,辐射纽约州、新泽西州、康涅狄格州、马萨诸塞州等31个州市,以纽约为核心城市,波士顿、费城、华盛顿和巴尔的摩为次中心城市,再加上周边各县,形成中心城市 – 次中心城市 – 中小城市的塔尖格局,各城市群根据自身条件发展优势产业,错位发展。美国西海岸洛杉矶大湾区,包括洛杉矶、旧金山、奥克兰、圣何塞、圣地亚哥等较大湾区城市集群,也包含了西海岸漫长而众多的其他海岸线城市。墨西哥湾为核心圈的美国南部大湾区有美国的迈阿密、坦帕、新奥尔良、休斯顿为核心,辐射墨西哥、危地马拉、古巴等国家的若干城市群。

陈宗建还进一步指出,纵观美国纽约为核心的东部湾区、西部洛杉矶为核心的西部湾区和墨西哥湾为核心圈的美国南部大湾区所经历的不同过程,它们各自在工业化全球时代扮演着不同的定位功能角色和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美国纽约为核心的东部湾区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19世纪中期,在港口优势、技术创新、政策等内外因素推动下,纽约制造业快速发展,形成了纽约湾区制造蓬勃发展阶段。二战后,在技术革新、产业升级的推动下,纽约湾区逐步进入工业化后期发展阶段。20世纪七八十年代,金融保险等服务业快速兴起,促使纽约湾区向知识经济主导阶段演进。

西部洛杉矶为核心的西部湾区的旧金山也经历了三次重要转型。1848年至19世纪70年代,以淘金热为契机,旧金山湾区逐渐发展成为湾区制造业中心,同时发展金融业;19世纪80年代到二战,旧金山湾区进入淘金后期,金融业逐步成为主导;二战至今,旧金山湾区步入后工业化发展,进入成熟期。其中,伴随着硅谷迅猛崛起,旧金山湾区主打硅谷为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大力推动创新经济快速成长,逐步成为“科技湾区”。

陈宗建总结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之后,美国纽约为核心的东部湾区、西部洛杉矶为核心的西部湾区和墨西哥湾为核心圈的美国南部大湾区先后相继崛起,并成为二战后世界工业化经济全球发展的巨大引擎。随着后工业化新经济的发展,世界传统三大大湾区继续在推进新一轮全球化经济发展进程,但其动能和影响力在减弱。

中国三大湾区推动新经济全球化发展

经过了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取得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国家。在这个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国经济迅速完成了工业化发展时代,并进入了新全球化市场经济深入完善阶段。对此,陈宗建明确指出,基于中国要实现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最大动力引擎应该是大力发展湾区新经济。而事实上,对标世界三大湾区经济,中国湾区经济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深圳为核心的南部粤港澳大湾区、上海为核心的东部杭州湾大湾区和渤海湾为核心圈的中国北部大湾区三大湾区建设格局。

南部粤港澳大湾区是由深圳、广州、佛山、肇庆、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九个广东省城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组成。作为国家战略层面已经确定和全面深入推进的粤港澳大湾区,它的发展规划即将正式出台。陈宗建分析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将着眼于打造一个世界级、具有高度活力的城市集群,进一步提升大湾区制造业、高科技、创新、金融、外贸、港口、文化和旅游等多个领域的中心地位,建设重点将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突出创新、分工、协同、开放和绿色等五大湾区经济发展理念和目标。由此,南部粤港澳大湾区必将是继美国纽约为核心的东部湾区、洛杉矶为核心的西部湾区和墨西哥湾为核心圈的美国南部大湾区之后对全球资本投资具有强大吸引力和辐射力的中国新大湾区。

记者了解到,继南部粤港澳大湾区之后,2017年底上海、浙江省的大湾区也开始发力,即上海为核心的东部杭州湾大湾区开始浮出水面。杭州湾周边城市有上海、嘉兴、苏州、杭州、湖州、绍兴、宁波等城市,这几个城市已经由杭州湾跨海大桥联系在一起。

2018年5月底,“浙江大湾区”规划正式出台。根据规划,“浙江大湾区”建设总投资额近1.5万亿元,形成“一核三引擎四廊带十平台”的大湾区空间形态格局。该规划明确提出到2022年的一系列目标:湾区经济总量达到6万亿元以上,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47%以上;实现国际和国内空中航线100条以上,布局建设大型铁路综合枢纽,建设杭州、宁波、温州三大机场综合枢纽,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建设一批国际贸易基地。

对此,陈宗建认为,杭州湾经济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里集聚了非常多的优秀上市公司,比如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对浙江省经济转型带来十分明显的促进作用。同时,杭州湾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加上这一地区民营经济发达、高科技产业集中、政府简政放权、营商环境良好,成为大湾区,更具有竞争力。

相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和杭州湾大湾区,陈宗建作为一位新经济专家,他更关注聚焦在未来渤海湾大湾区的规划建设。他指出,随着环渤海高铁全线获批并动工,环渤海湾大湾区的建设规划应该尽早提到国家层面上来。他说,环渤海高铁建设将形成渤海地区闭环交通大动脉,促进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和京津翼融为一体,整合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实现东北和华东地区跨区域经济互动,也必将使得环渤海湾地区经济整合和互动加快。

陈宗建还认为,渤海大湾区是中国湾区经济最大规模的、最具有牵引力作用的,它将整合京津冀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中蒙俄城市群、东北亚的朝鲜、韩国、日本三国跨国等若干城市群,从而形成中国最大的以首都北京为中心世界级城市群集,并实现环渤海湾大湾区经济的跨区域、跨国界、跨板块深度合作。

很显然,环渤海湾高铁全线贯通是渤海大湾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敲门砖”。同时,陈宗建还认为,渤海大湾区的推动力量还将来自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一体化、东北振兴规划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层面。届时,这些强大的国家力量和环渤海湾高铁建成的契机将最终使环渤海湾大湾区横空而出。

陈宗建说,在世界经济进入新经济全球化发展时代,正在崛起的中国三大湾区经济将充分形成各自优势并共同推进全球新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崭新时代。

东半球是新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活跃区域

“春江水暖鸭先知”。近年来,陈宗建率领的波特企业一直致力于新经济实践,并于2017年成功登录美国纽约华尔街资本市场,对接国际资本市场,从而更好地集聚了新经济发展创新要素。基于自身企业的创新经济实践和中国广大新经济企业的研究观察,陈宗建认为,在世界三大湾区经济继续引领和中国三大湾区经济正在崛起的世界融合发展中,代表东半球的中国,将是新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最为活跃区域、最具无法替代的巨大消费市场。

陈宗建的这种观点,是否可以寻找一个聚焦点,来观察世界级大湾区典范与中国大湾区活力的全球化发展时空交错?对此,记者努力地寻找了一个聚焦点进行验证。

8月18日,记者在纽约时代广场,选择了四周高耸林立的广告屏幕这个最为直观的角度进行现场观察。记者在观察体验了广场四周五彩缤纷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巨幅广告后,最为强烈感觉就是,大量来自中国的企业、园区、政府等宣传广告成为纽约时代广场万众瞩目的焦点内容,其中既有致力中国民族品牌的格力空调、也有致力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创新企业、还有面向全球打造创新园区经济的北京亦庄等宣传广告元素,都集中传递了全球新经济时代的信息特点。

很显然,全球化经济发展的浪潮在这里汹涌交汇,这无疑是一个相互高度交融的新经济发展时代。中国新经济企业已经昂然走进了世界湾区经济发展的世界舞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