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国际商会:以中美经济峰会促中美经济创新合作

美中国际商会:以中美经济峰会促中美经济创新合作

近期,美中国际商会与贵州省的创新合作又有新的成果。8月6日,由美中国际商会、中美(贵州)生态产业示范园主办,美中国际商学院、全国高校T20联盟联合主办,美中国际商会上海代表处、美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新形势下中美经济高峰论坛”在上海兴荣温德姆酒店成功召开。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8月11日讯】(记者温友平)近期,美中国际商会与贵州省的创新合作又有新的成果。8月6日,由美中国际商会、中美(贵州)生态产业示范园主办,美中国际商学院、全国高校T20联盟联合主办,美中国际商会上海代表处、美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新形势下中美经济高峰论坛”在上海兴荣温德姆酒店成功召开。

2018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时期,美中国际商会发起举办的“新形势下中美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旨在搭建探讨中美双方经贸合作存在的新问题、新困境以及解决途径的平台,为中美双方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和参考,以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改善。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党组书记马雷,美中国际商会主席王智文,美中国际商会高级顾问郑柏林,华茂金台(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广龙,平安不动产产业事业部董事总经理王勇,平安银行贵阳分行行长李进,天弘基金家族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洪英、金融市场创新部产品总监赵倩倩,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执行院长卢斌,贵州省安顺市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多家基金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上市公司高管等百余位政界人士及商界精英。

贵州:以“新版图、新地图、新蓝图”走向世界

记者了解到,作为这次论坛的主办方,美中国际商会和美中(贵州)生态示范园区正是新形势下中美经济创新合作的结晶。同时,这次中美经济高峰论坛更是双方创新合作的进一步发展。近年来,贵州不断呈现出开放创新的一系列成果。在这次中美经济高峰论坛上,贵州的这一系列成果得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广。

出席这次论坛的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党组书记马雷首先发表了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很欣喜的看到新形势下中美经济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并对美中国际商会为贵州省经济的发展所做出的努力,表达了由衷的感谢。马雷介绍说,今天的贵州逐渐成为全国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2018年上半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4%,引进省外实际到位资金5611.85亿元。当前投资贵州的企业越来越多,投资贵州的资金规模越来越大,投资贵州的领域越来越广。马雷用新版图,新地图,新蓝图“三新”描绘了一个新的贵州,一个充满活力和发展的贵州。

图: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党组书记马雷致辞。

马雷还进一步介绍说,近年来,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经济社会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化,正在撕下贫困的标签,贴上靓丽的名片。经济增速连续7年居全国前3位,贵州的发展进入新版图;贵州交通发展日新月异,通江达海。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833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贵广高铁、沪昆高铁、渝贵高铁的先后建成通车运营,缩短与全国各地时空距离,通航机场实现市州全覆盖,立体交通构筑了贵州的新地图;大数据是贵州的新蓝海,作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大数据产业先行先试,大数据企业超8548家,大数据产业从业人员近120000人,苹果、高通、微软等世界知名企业落户贵州发展,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京东等25家世界级或国内500强企业扎根贵州,已成为中国大数据产业最为集聚之地。

同时,马雷还推介了贵州良好的投资生态环境。他介绍说,贵州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高达55.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资源富集,矿产资源达128种,能源资源具有水煤结合、水火互济的优势;贵安新区和3个综合保税区、5个国家级开发区的“1+8”对外开放平台,“贵洽会”、“酒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数博会”等诸多重要展会平台大大提升贵州对外开放活跃度和投资开发吸引力。马雷说,贵州现在的气候清爽宜人,但经济发展却是火热向上,欢迎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前往贵州考察投资。

美中国际商会:为中美企业创新合作提供优质服务

记者了解到,总部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的美中国际商会是全球最大的国际性组织之一,目前商会全球会员企业2万多家,涉及高科技、金融、教育、旅游、投资、移民、酒店、房地产、能源交通等多个行业,并且都是行业里的佼佼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美两国的创新合作。

本次论坛上,美中国际商会主席王智文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以“新形势下中美经济发展”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王智文认为,由于中美在价值观上的差异和经济利益上的冲突,强硬对待中国、遏制中国崛起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了美国朝野上下的共识,这也是最近对中国不利的法案很容易在美国国会高票通过的原因。而中国对贸易战的态度经历了一个争取谈、准备打、先礼后兵、渐趋强硬的过程。鉴于中美实力对比,在如今的新形势下,中国应该占据道义制高点,合纵连横,精准打击。边打边谈,边谈边打,在打谈中相互妥协,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新的平衡。

王智文说,通过前段时间的“中兴事件”,我们认识到一定程度上的独立自主是必须的,前提是国内方方面面的技术要发展,而这个过程,离不开和西方世界的技术交流。今天世界上各个行业技术众多,中国虽然有13亿多人口,有很多的工程师和技术员,但不可能掌握所有的技术。如果中国的各个产业都与世隔绝,只会阻碍而不是推进中国的技术进步和独立自主。中国过去40年之所以能所取得巨大的成就,有两个至关重要的外部因素:一是基于规则的世界贸易体系,它是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二是非常成熟的、可随时随地移植的工业技术,这使得工厂设在哪里都行。中国要发挥人口优势,如果没有成熟的工业技术是不行的。如果中国因为种种原因把国门关起来,没有办法享受这么多简单可复制的工业技术所带来的机会的话,中国就很难保持制造业大国的地位。改革和开放是必须坚持的方针,我们也需要继续为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努力。

图:美中国际商会主席王智文致辞。

王智文表示,美中国际商会一直是中美两国企业沟通、联系的桥梁,愿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为此,本次论坛上,美中国际商会还实现了一系列中美企业创新合作的成果:

——由美中国际商会创建的“美中国际商学院”正式揭牌,并由王智文主席担任首任院长;

——王智文主席代表美中国际商会向华西基金授予“美中国际商会重庆办事处”牌匾,代表美中国际商会在重庆的业务迈上新的台阶;

——美中国际商会向晨罡集团颁发了2017-2018年度智慧城市行业创新企业荣誉。晨罡集团董事长刘相军上台领奖并发表感言,他表示,非常荣幸能获此殊荣,感谢美中国际商会多年来的支持,未来必会和商会及其他会员企业继续共同成长。

记者了解到,美中国际商会致力于中美企业创新合作具有丰富的顾问资源优势。国际著名银行家,曾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纽约分行行长、伦敦分行行长,中国银行董事,现任美中国际商会高级顾问郑柏林在这次论坛致辞上表示:很荣幸参加新形势下中美经济高峰论坛,作为美中国际商会的老朋友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达祝贺。对美中国际商会在成立的十余年里逐步发展壮大,以及为中美两国经济发展做出的突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郑柏林进一步表态说,作为一个从业近40年的金融工作者,如果美中国际商会及贵州省需要,他愿意为地方经济发展尽一份力。郑柏林的这番表态赢得了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主题论坛:涉及金融、教育等领域中美创新合作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主题涉及金融创新与教育投资等多个领域的中美之间的创新合作内容。

主题论坛由平安不动产产业事业部董事总经理王勇拉开帷幕,他指出,平安集团正在进行战略转型,从传统金融公司走向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科技互联网公司,积极构建国际领先大金融科技体系,利用科技提升金融业务竞争优势,让领先科技走向社会提供服务,站立在核心业务上构建新的生态,始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平安3.0时代的战略布局市打造自身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平安科技产业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重点,下一步将是区块链及虚拟现实。通过互联网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演进,为金融服务带来创新与升级。目前,平安集团已累计投入300多亿元用于创新科技的研发与应用。在全球金融科技排名榜单上,平安凭借其前沿技术创新力和技术输出力在榜单中位列38位,在中国企业中位列第一,而且是前五十位中唯一的中国企业。

平安不动产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旗下一级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集团在不动产方面的投资、开发、管理,目前管理资产规模约3000亿,是中国的一流不动产基金管理公司。平安不动产以金融为主线,通过对金融、土地资源等的整合,推动产业落地,构建新的产城融合、产融结合的发展关系。不动产业务布局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G60科技走廊、珠三角、京津冀以及重点二线城市周边。平安不动产产业事业部致力于产业资源平台及产业运营服务平台的搭建,聚焦于科技产业和医疗健康产业两大方向,使其在当前新经济形势下,成为一流的产业地产平台整合运营商。

图:平安不动产产业事业部董事总经理王勇作主题演讲。

论坛下半场,天弘基金金融市场创新部产品总监赵倩倩以“新形势下金融创新业务的一些探索”为题进行演讲,她表示很荣幸有机会在这个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时期跟大家沟通和探讨金融创新。天弘基金是一家综合性的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分为个人业务和机构业务。个人业务主要是资产管理规模约在1万5千到1万6千亿的余额宝基金,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以及面对中小微企业闲置资金的云商宝基金,目前规模3000亿左右。机构业务主要服务于体量较大的机构客户,包括银行、保险、金融同业机构等。作为一线金融从业人员,赵倩倩给大家分享了两个天弘基金目前的探索方向:第一个是加强内部整体合作,提供给企业一个整体的融资工具;第二个是和市场上各类的金融机构合作,采取多种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未来天弘的发展方向是设计更精细的产品,让资金真正流入到更有效的产出部分。

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执行院长卢斌在论坛下半场谈到,教育是永不退出的投资,青年人真正需要的环境是跨越年龄、跨越专业、跨越学校、跨越国界的环境。所谓真正的顶尖人才,就是超越了阶层出身、超越了周围环境、超越了性格局限,拒绝按照任何设定好的程序行事,不能被大数据预测,能给世界带来惊喜的,最不像机器人的人。一个人同时拥有好奇心、思考的独立性、诚实与同理心,并且有长期奋斗的心态,剩下的只是运气和大数法则的问题。一遍一遍做你有激情的事,并且喜欢一遍一遍的做,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高礼研究院定位于“大学之上,荟萃菁英,绽放生命”,由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先生于2011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捐建成立,并联合众多商界领袖和社会名流一起推动发展,现已成为蜚声全球著名大学和企业的顶端青年领袖和卓越人才培养平台。秉承着张磊的价值投资之道,卢斌做出了三点总结:拥抱变化、选择做时间的朋友以及Think Big Think Long。他相信在很短的时间内,高礼研究院和美中国际商学院必将有所合作。

此外,论坛上安顺黄铺物流园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华东、中美(贵州)生态产业示范园合伙人马少峰、广东美赢投资合伙人王震良先后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富慕资产董事长张川、契阔资本董事长潘松、平安银行贵阳分行行长李进、瑞紫投资董事长刘俐雅也就中美新形势进行了观点碰撞与精彩辩论,为本次高峰论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完)

题图:“美中国际商学院”正式揭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