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传承华人华侨的“家乡味道”——波士顿金门超市创新实践之一

创新传承华人华侨的“家乡味道”——波士顿金门超市创新实践之一

在大波士顿乃至新英格兰地区,位于华人乃至亚裔较为集中的昆西市金门超市,早已经是家喻户晓。记者了解到,2018年昆西金门超市迎来了它不断创新发展的十五周年,期间,它不但见证了华人日渐融入美国当地社区的工作和生活,而且还与美国当地华人、当地社区一起共同发展成长。如此,金门超市的经营发展其实更是承载了华人华侨在海外传承“家乡味道”的一段值得记载历史。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8月10日讯】(记者温友平)在大波士顿乃至新英格兰地区,位于华人乃至亚裔较为集中的昆西市金门超市,早已经是家喻户晓。记者了解到,2018年昆西金门超市迎来了它不断创新发展的十五周年,期间,它不但见证了华人日渐融入美国当地社区的工作和生活,而且还与美国当地华人、当地社区一起共同发展成长。如此,金门超市的经营发展其实更是承载了华人华侨在海外传承“家乡味道”的一段值得记载历史。

金门超市自从开业至今十五周年的蓬勃发展,与其经营者胡运炤博士这位科学家背景具有很大的关系。在一般人眼中,开一家超市,很难与科学家联系在一起。但是,十五年前,胡运炤博士从美国一家大型化工企业科学家岗位荣休之后,开始了昆西金门超市的创新创业历程。

胡运炤博士是一位很有中国情结的华人华侨,对于其新中国建立初期随父从故乡上海移居香港,再到美国大学求学并定居在美国工作生活的典型故事和事迹,美国新锐华文《中美创新时报》曾以《胡运炤博士:旅居海外六十年的中国情结》为题作了长篇报道(点击可进入阅读)。

正由于胡运炤博士的在美国长达几十年的科学家实践和深厚的中国情结,金门超市创办之初就已经明确了服务华人、服务社区、促进东西方文化融合发展的国际化经营思路和发展宗旨,并走过十五年来的成功特色经营之路。对此,《中美创新时报》将进行一组系列深度报道,旨在弘扬北美华人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精神及其企业创新发展的品牌追求。

彰显中国特色的“家乡味道”

作为一间中国超市,金门超市在创办之初,胡运炤博士就确定了一个十分明确的经营定位,那就是要彰显中国特色的“家乡味道”。如今,金门超市成功经营了十五周年,而且其“家乡味道”已经深入到了当地华人华侨心中。

走进偌大的金门超市,给人感觉人气最旺的就是商场内并列排开的面包部、熟食部和烧腊部,这里有金门超市自己特别制作的港式烧腊、馒头、包子和各类熟食已经成为了当地广大消费者深受青睐的经典“家乡味道”,并成为了消费者的自家厨房。记者曾经多次在不同时间现场观察到:面包部,早上的消费者最多;熟食部,中午的消费者最多;烧腊部,早中晚的消费者都很多。在这些消费者中,虽然大部分都是华人,但是也有不少当地白人。

胡运炤博士介绍说,目前在北美地区中国超市中,金门超市直接经营的面包部、熟食部和烧腊部,无论是经营规模还是营业额均是最大的,每月营业额可以达到五十多万美金。他说,这三个部门各自都有一个大厨师分别带着几个师傅,进行现场制作。这种金门超市直接经营管理的面包部、熟食部和烧腊部相比较于其他超市的承包经营方式来说,是一大创新特色。

金门超市烧腊这一经营特色,在整个北美地区是首屈一指的。胡运炤博士介绍说,波士顿地区昆西市当地亚裔尤其是华裔居民较多,其中华裔大多数又为香港、广东移民,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华人和居民,金门超市从一开始就在经营上做了精心布局,针对当地这一大居民特色设立了港式烧腊部,请来了一个专门负责港式烧腊的大厨师,这位大厨师从一开始到现在都在金门超市具体负责烧腊制作。同时,胡运炤博士大家庭也是从香港移民到美国,对于港式烧腊这道家乡的特色风味更是倍感亲切!

胡运炤博士还亲自带领记者在烧腊制作的大厨房现场了解了烧腊的制作方法。他一边指着好几个正在烤制的大烤箱和一直沸腾冒着热气的大煮锅,一边向记者介绍说,金门超市烧腊主要采取烤和煮(卤水)两种制作方法,通过大厨师的精心制作,烧腊的品种多种多样,主要有烧(卤)鸭、烧(卤)鸡、烤(乳)猪、叉烧等品种,除了当地香港和广东华人华侨特别中意外,当地亚裔和白人消费者也对这里的烧腊也特别喜欢。

金门超市自制港式面包尤其是馒头和包子,在北美地区中国超市中更是独一无二。记者了解到,根据当地华人华侨喜欢吃馒头和包子的东方饮食文化特点,金门超市从一开始就进行创新,现场自制各种港式的烤面包,以及传统蒸制的馒头、包子。

胡运炤博士介绍说,十五年来,金门面包部一直保持着九位师傅,他们每天都要纯手工加工上万个面料,面料味道天然纯正没有任何添加防腐剂,然后放置烤箱、传统蒸笼和高压蒸锅进行烤、蒸,最终制作而成极具特色的港式面包、金门馒头和包子。其中,金门自制的馒头,因为纯手工传统制作,味道清香纯正,最受华人消费者喜爱,销售得最好;包子也是很有风味特色,个量很大、肉馅很多、种类也多,每个只售一美元,物美价廉,同样深受华人消费者的喜爱。经常是这些馒头和包子一出蒸笼(锅)很快就被早早等候在这里的顾客购买完毕,每到周末生意更是特别好,面包品种也是更加多样。

同样是北美地区中国超市最大的金门熟食部,则是根据当地饮食市场进行加工制作,东西方菜系品种很多,达到了几十种,主要是为当地居民提供便捷的食物,每月营业额平均达到十多万美元,相当于一个普通餐馆,可谓不是餐馆胜似餐馆。而且面向广泛的东西方消费者群体。

金门超市以其烧腊、面包和熟食三者为主构成的美食天地,凭借纯正传统制作和优质原材料,不仅充分保障了当地消费者物质消费需求,而且还为当地华人华侨以“食”为媒延续了一份浓郁的家乡情结,继而充分彰显了东方饮食文化的无穷魅力。

融合东西方饮食文化的国际化经营

金门超市作为一家在美国经营的华人超市,它所面向的广大消费者群体,不仅有当地华人华侨,而且还有当地亚裔和白人等各种族裔。因此,在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的基础上,还实现了亚洲(主要是中国、韩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北美洲(主要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东西方饮食文化融合的国际化经营。这正是金门超市十五年来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

胡云炤博士介绍说,金门超市的中国元素和中国特色,除了在金门美食鲜明的中国“家乡味道”特色之外,还充分体现在整个超市的整体经营商品布局、经营服务理念等各个方面。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整个七千多平方米的金门超市中,除了上述由烧腊、熟食和面包组成特色美食外,还包括有蔬菜水果、新鲜肉类、海鲜、干货、饮料及其家居百货。在所有这些整体经营布局中,东西方饮食文化相得益彰,国际化经营特色鲜明。

据胡运炤博士介绍说,超市里蔬菜水果品种繁多,而且大都是来自华人华侨农场主在美国乃至墨西哥土地上所种的蔬菜水果。所以,这些蔬菜水果品种很符合当地华人华侨饮食文化传统,同时也吸收了北美土地“营养”。胡运炤博士向记者解释说,最近十几年来,有很多华人华侨成为美国和墨西哥农场主,种植了大量蔬菜水果,供给了北美华人超市。由此,金门超市“中国元素”自然吸引了广大华人华侨消费者群体。

与此同时,金门超市食品更是从华人华侨传统东方饮食习惯上进行经营。胡运炤博士向记者特别介绍了从加拿大进口的新鲜西洋参。他说,当地华人华侨尤其是香港、广东移民,特别喜欢用新鲜西洋参煲汤,即使每磅40美元昂贵价格,金门超市所经营的加拿大新鲜西洋参也是十分畅销。类似经营细节还很多,诸如根据中国华人喜欢吃猪肉习惯,金门超市新鲜猪肉几乎囊括所有部位的猪肉种类,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这些,正是金门超市深谙并充分彰显东方饮食文化的独特经营之道。

纵观金门超市所走过的十五年创新发展历程,鲜明的国际化经营特色,是它成功的另一个法宝。

胡运炤介绍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中国从各个层面上都走向了世界,融入了世界,其中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也走向了世界。尤其是,近十几年来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在大波士顿地区越来越多,作为致力于为华人华侨提供优质饮食服务的金门超市,更是需要在自身经营上做到东西方饮食文化的深度融合,这样既能够更好为当地华人华侨服务,也能够为当地白人等各种族裔的社区居民服务。

在这种深层次经营理念下,金门超市在创办不久就大量经营了在亚洲食品中具有典型代表的韩国和日本食品,之后又开始经营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食品,很快,金门超市就成为大波士顿地区亚洲食品总汇。胡运炤博士介绍说,随着金门亚洲食品的日益丰富,这既巩固了亚裔消费者群体,又越发吸引了当地白人等西方族裔的消费群体。

其实,金门超市一开始就有丰富的北美洲国家等西方食品,诸如美国牛排、加拿大海鲜、西方饮料和西方酒类(具有专门酒类营业执照)等等,尤其是酒类品种十分丰富,主要包括啤酒、葡萄酒和香槟酒等低度酒类。这些都充分体现在大波士顿地区华人超市地域特点和美国本土西方饮食文化特色。

记者在金门超市多次跟随胡运炤博士的现场采访中,得出了一个强烈的感受:与其说金门超市是一个当地华人华侨心仪生活消费的场所,到不如说它是一个当地华人华侨承载中国文化并融入美国当地社区生活的一扇国际窗口。(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