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朋友圈”已超70城 力争每年新增3-5个友好城市

广州国际“朋友圈”已超70城 力争每年新增3-5个友好城市

千年商都广州,如何成为新时代的国际交往中心?这一目标,如今有了清晰详细的行动方案。7月2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雷玮琚介绍了广州扩大国际朋友圈、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系列创新做法和打算。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25日讯】(记者刘冠男)千年商都广州,如何成为新时代的国际交往中心?这一目标,如今有了清晰详细的行动方案。7月2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雷玮琚介绍了广州扩大国际朋友圈、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系列创新做法和打算。

打造“广州奖”品牌

广州担负“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历史新使命。今年4月,广州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计划,广州将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的区位优势,借助在广州主场举行的广交会、金交会、创交会、海交会、文交会、小蛮腰科技大会、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等会议会展品牌,同时对接世界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财富》全球论坛等高端平台,利用岭南文化、国际友城和华人华侨等交往资源,到2020年,将广州初步建成在世界城市舞台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交往中心,迈向“独具特色、文化鲜明的国际一流城市”。

雷玮琚介绍,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指导下,广州市与世界大都市协会及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UCLG,简称“城地组织”)于2012年,共同发起创设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简称“广州奖”),旨在通过评估和表彰在全世界具有推广意义和价值的城市治理创新案例,激励和推动全球城市治理创新。广州奖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评选出5个获奖城市和10个入围城市,至今已汇集700多个城市治理创新案例的经验智慧,促进了全球城市和地方层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全球城市治理创新发展汇集了智慧,成为中国城市参与和推动全球城市治理创新的有效模式和创新品牌。

广州奖是一个全球开放的多边共建共享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广州与众多国际组织机构建立了更加务实、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与全球200多个城市建立了良好沟通,吸引了全球众多的城市领导者和专家学者关注广州、牵手广州。荣获首届广州奖的土耳其科喀艾里市,用广州奖奖杯模型建设的地震监测站,成为该市的一个地标式纪念物。

2018年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评奖活动现已启动,全球城市参评项目报名踊跃。今年,将推进广州奖运作模式创新;探索推动市政府与广州地区内知名高校合作共建城市治理创新研究院,构建研究和学术交流网络;推动城市创新成果进智库、进入行政学院。

持续推进友城“百城计划”

雷玮琚介绍,近年来,广州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有国际友城37个、国际友好合作交流城市34个。

未来,将以“一带一路”为主线积极扩容,优化友城布局。着眼强化广州在“一带一路”中的枢纽城市、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功能。力争以每年新增3-5个友城的速度,加快推进友城“百城计划”。

在国际交往中,广州将推进友城间经贸、科技、教育、旅游、环保、人文及城市治理等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做强“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贸合作”品牌,发挥好“广州大学—林雪平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平台作用,积极推进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筹建、广州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成立。坚持友城发展项目化,与意大利热那亚市合作的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亚洲区音乐交流会项目品牌;培育广州与里昂市在科技创新、会展、美食、旅游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品牌。坚持交流机制化,落实广州市政府与伯明翰大学合作指导委员会工作机制、广州国际友城青少年足球交流合作机制、广州与布里斯托尔大学青少年人文交流机制。坚持交往常态化,举办国际友城联络人联席会议、“国际友城市长面对面”,积极推动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海外巡演,推进“广州谊园”建设,举办好友城结好周年庆祝活动等。(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