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 积极财政政策要更积极

中国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 积极财政政策要更积极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一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要求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更有效服务经济实体经济和宏观大局。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北京7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一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要求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更有效服务经济实体经济和宏观大局。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导,会议提出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应对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

会议要求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在确保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负单1.1万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按75%加计扣除的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初步测算全年可减税650亿元​,对已确定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的1,130亿元,在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推动早见成效​。

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适度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把支小再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等政策落实到位​,引导金融机构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小微企业等​。

会议要求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努力实现每年新增支持15万家小微企业和1,400亿元贷款目标​,对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等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奖补​。出清僵尸企业,严打非法金融机构及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会议认为​,激发社会活力,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在交通、油漆、电信等领域,推选一批以民间投资为主,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潜力大的项目​。

推进对外开放​,完善外资在投资鼓励政策​,加快已签约外资项目落地​。推进建设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会议通过了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要求安全环保优先,并支持民营和外资企业独资或控股投资,促进产业升级​。

近期央行官员批评财政政策不积极,为财政部代言的一篇“财政政策为谁积极?如何积极?”对央行官员的质询进行了回应。亦引发市场对财政货币政策之间的协调产生质疑。

此次国常会要求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更有效服务经济实体经济和宏观大局。提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积,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回应了外界的质疑。(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