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继续主动扩大进口 消费升级有望普惠全球

中国继续主动扩大进口 消费升级有望普惠全球

7月以来,位于广东省东莞境内的新沙海关迎来了进口汽车报关热潮。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进口口岸之一,新沙海关当月一度创下了近1.5万辆进口汽车的日申报记录。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7月23日电】(记者王攀 丁乐)7月以来,位于广东省东莞境内的新沙海关迎来了进口汽车报关热潮。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进口口岸之一,新沙海关当月一度创下了近1.5万辆进口汽车的日申报记录。

“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通关流程,最大限度缩短进口汽车在口岸的停留时间。”新沙海关通关科科长韦向宇说。
中国政府7月起针对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新一轮降低进口关税政策,是激发此轮进口热潮的直接动因。中国目前年进口汽车总量在100万辆以上。市场测算显示,此次减税有望在一年内给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带来450亿元的让利。

“市场反应说明,降税带来的刺激效应是实实在在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肖鹞飞说。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向新华社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汽车进口量同比增长15%。

在个别国家将加征关税作为武器、拒绝公平贸易的当下,中国主动降低关税、扩大进口,无疑是促进全球贸易平稳发展的一支推进剂。

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大幅增长11.5%,达到6.61万亿元。这不仅显示进口已经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也给被笼罩在贸易保护主义阴影下的全球市场增添了令人鼓舞的一抹亮色。

今年以来,除了下调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外,中国还取消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降低了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此外,扩大进口的政策努力还包括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改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条件等。

“扩大进口有助于刺激国内需求,带动其他国家特色优势产品和服务出口,同时对冲当前逆全球化的势头,对世界经济传递更加积极的信号,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

一些市场人士和研究者认为,由于中国国内消费结构正处于转型期,中国此轮扩大进口很可能形成“全覆盖”“普惠性”的全球市场带动效应。

“能够从中国的进口需求中获益的,不仅有欧美发达国家企业和国际知名行业领军企业,也有很多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以及中国市场还不熟悉的来自全球的中小企业和‘新’企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说。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研究与统计室主任李开益说,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镇,今年上半年,广东的进口额同比增长12.6%,和出口同比负增长3.3%形成了鲜明对比。和进口汽车类似的是,广东各类消费品的进口量和进口额均显著增加,其中水果进口额同比增长26%,水海产品进口额增长79.2%,化妆品进口额增长2倍。

“现在中国鼓励扩大进口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进口普通消费者消费升级迫切需要的优质消费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他说。

智利去年八成以上樱桃出口中国,作为智利最大的核果类种植商和出口商之一,果色已在上海设办事处。果色中国区总经理金龙说,该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水果销量年年攀升,继樱桃、油桃畅销后,他期待更多智利水果进入中国市场。

贸易通关便利化也为中国从全球各地进口更多样化的产品提供了可能。广州海关在空港口岸打造“快速验放”模式,进口生鲜“空中申报”。今年以来,仅经广东口岸进口的鲜樱桃总量就同比增长了1.7倍。

在深圳,南方航空公司近年来新开辟的多条国际航线成为进口商品的热门航线。深圳市进出口水生动物及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振汉说,得益于直飞航线的开设、通关效率提升和冷链技术的改进,孟加拉国的黄鳝和螃蟹,以及来自埃及的虾蟹都端上了市民的餐桌,“这些商品价格合理,消费者完全可以负担”。

一些中国企业表示,主动扩大进口在生产制造领域同样能够产生“普惠”全球市场的积极效应。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随着进口的增长,中国企业正在积极加强国际合作,加快生产要素的全球配置步伐,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中国比较重要的进口来源地,投资增长潜力巨大。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周仑说:“扩大进口同样有利于中国企业优化供应链,推动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生产,进而给中国和全球市场带来更好的产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