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完成首例机器人“操刀”脊柱手术

ÉîÛÚÊеڶþÈËÃñÒ½Ôº¼¹ÖùÍâ¿ÆÖ÷ÈÎҽʦÖÜÎÄîں͡°Å·²©Ê¿¡±ÅäºÏ½øÐÐÊÖÊõ¡£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16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深圳脊柱外科高峰论坛暨国际精英研讨会”上,直播展示了一例由该院脊柱外科医生和脊柱手术机器人ORTHBOT(欧博士)共同完成的脊柱手术,该手术仅历时1.5小时,比原手术缩短了约1个小时,而且术中X线照射减少高达80%,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和手术风险。 

【中美创新时报据深圳7月16日讯】(记者向雨航 帅菲斐 王露鑫)说到手术机器人,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仅仅适用于软组织手术,对于脊柱手术这块“硬骨头”却束手无策。16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深圳脊柱外科高峰论坛暨国际精英研讨会”上,直播展示了一例由该院脊柱外科医生和脊柱手术机器人ORTHBOT(欧博士)共同完成的脊柱手术,该手术仅历时1.5小时,比原手术缩短了约1个小时,而且术中X线照射减少高达80%,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和手术风险。据悉,这个手术机器人不仅能规划钉道,还能自动打钉子,填补了中国脊柱手术机器人空白。

机械手能精确模仿人手动作

不久前,因腰痛腿痛和行走困难,36岁的深圳女白领小乔(化名)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就诊,被诊断为“椎间盘突出症,并伴有腰椎不稳”,需要进行腰椎单节段椎间盘摘除固定融合手术。与以往脊柱外科手术不同的是,此次手术多了一个脊柱机器人医生“欧博士”。做手术的时候,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周文钰在电脑前,规划好置脊柱钉位置后,“欧博士”按照规划自动置入导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脊柱外科教授于淼再按照导针轨道,轻松而准确地置入椎弓根螺钉。

可以看到,“机器人医生”的机械手能精确模仿人手动作,在其打导针的时候,主刀医生通过“人工眼”监控它的一举一动,无需其他医生助手配合。在主刀医生和“机器人医生”紧密配合下,该手术仅用1.5小时就完成了,比原手术缩短了约1个小时,且术中患者X线照射次数也减少了80%。术后第二天,小乔就可以下地走路活动了,目前情况稳定。周文钰表示,尽管脊柱手术机器人有了很大进步,但它还不能替代医生,医生仍是手术机器人的“大脑”。据介绍,截至目前,市二医院脊柱智能机器人已经辅助完成7例手术,病人术后情况都非常好。

“未来医生可能不用进手术室”

业界认为,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出现标志着中国骨科手术已经开启智能化、精准化、微创化时代。据介绍,“欧博士”是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的脊柱手术智能机器人,由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杨欣建主任团队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刘忠军教授团队,联合深圳市鑫君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孙逸仙纪念医院沈慧勇教授团队、上海华山医院姜建元教授、南方医院陈建庭教授团队等合作开发而成。

周文钰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已有骨科机器人进入临床,但这些骨科机器人仅用于四肢骨科手术中,还尚未在脊柱手术中使用,而“欧博士”填补了中国脊柱手术智能机器人的空白。一般骨科机器人只能根据导航定位系统,为医生提供准确的导针置入路径,医生再按照这个路径置入导针。而“欧博士”不仅能设计最理想的导针置入路径,即钉道,还能主动准确地打导针,减少了医生的工作量。

“脊柱手术机器人更智能化、精准化了。”周文钰说,“医生打钉子不一定能打到最佳位置,但机器人能打到,为医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业界认为,随着骨科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临床上将有越来越多像“欧博士”这样的手术机器人,帮助医生完成手术,让患者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骨科手术机器人未来发展的结果有可能是医生不用进手术室,只需要进行监控,喝杯咖啡的时间,手术基本就做完了。”周文钰说,“这种情形并不一定是妄想。”(完)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周文钰与脊柱手术机器人“欧博士”配合进行手术。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