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商贸创新位居中国前列 国际商贸中心地位突出

Â仧»¨³Ç»ãµÄ891WORLD»·Çò¹ºÎﳬÊÐÊǹãÖÝÊ×¼ÒÇ龰ʽ¿ç¾³µçÉÌÌåÑéµê¡£.jpg

“千年商都”广州的创新后劲如何?7月12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市商务委员会、广州商业总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广州蓝皮书:广州商贸业发展报告(2018)》(下称《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蓝皮书》编制了新型国际商贸中心指数,在中国,广州的商贸创新功能得分排名第一;从全球看,广州的国际商贸功能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国际商贸中心的地位更为突出。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13日讯】(记者昌道励)“千年商都”广州的创新后劲如何?7月12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市商务委员会、广州商业总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广州蓝皮书:广州商贸业发展报告(2018)》(下称《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蓝皮书》编制了新型国际商贸中心指数,在中国,广州的商贸创新功能得分排名第一;从全球看,广州的国际商贸功能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国际商贸中心的地位更为突出。

跨境电商总体规模连续四年居中国首位

2017年广州商贸总体规模稳步扩大,商贸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根据《蓝皮书》,广州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0%,达9402.59亿元,连续30年稳居中国各大城市第三位;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62164.66亿元,同比增长12.0%,增速在京津沪穗深五大城市中与上海并列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的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融资租赁等贸易新业态快速发展,跨境电商总体规模连续四年居中国首位,市场采购规模居中国第二。服务贸易发展居试点城市前列,会展业展览面积位居中国第二,零售业创新发展步伐加快,餐饮新业态不断涌现,专业市场加快转型发展,南沙自贸片区体制机制创新经验在中国推广。

广州的内外贸改革创新也走在中国前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其中,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试点、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综合试点等都形成了一批先行先试经验。推进中国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广州可复制经验数量位居中国第二。

同时,在广州商贸流通领域全面复制推广“政商企三方共治共管商圈”的试点经验模式,研究起草了《广州市关于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若干意见》,积极开展自由贸易港建设探索研究,商务诚信建设工作评估排名广东第一。随着商贸改革创新的深入,广州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进一步增强广州国际商贸中心辐射影响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际商贸功能具有比较优势

为了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对广州的国际商贸中心地位进行综合研判,找出广州的优势和短板,《蓝皮书》编制了新型国际商贸中心指数,并构建了两套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分别用于中国和国际比较。

根据中国城市综合得分情况,广州的商贸创新、客流物流功能排名相对靠前,分别名列第一和第二,具有比较优势。这是由于广州跨境电商中国第一,其他指标表现也不错,使得广州商贸创新得分第一,同时佐证了商贸创新比较活跃,发挥了引领性作用。

实际上,广州商贸创新底蕴深厚,改革开放以来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在多个领域走在中国前列。例如,广州拥有中国第一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展览——广交会、中国第一家购物中心——天河城、中国第一家超市——友谊商店等。

全球城市新型国际商贸中心指数排名国际比较一共选取了21个全球城市。从全球城市排名看,广州的国际商贸功能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国际商贸中心的地位更为突出。从分项功能来看,广州在国际消费中心、客流物流枢纽、国际会展中心等核心商贸功能等方面表现出一定的比较优势,排名分别为第15、第10和第14位,但在服务贸易、国际货物贸易规模、新型市场等方面还有所欠缺。

综合国内外比较结果可以看出,目前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的地位比较突出,在商贸流通方面具有诸多优势。(完)

题图:落户花城汇的891WORLD环球购物超市是广州首家情景式跨境电商体验店。李细华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