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金柯桥科技城构建多元融合创新平台

绍兴金柯桥科技城构建多元融合创新平台

最近,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在迎来周年之际就已经走出了一条“人才引领、科技创新、产城融合”的“产、城、人”三要素高端融合创新的特色发展之路。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6月20日讯】(记者温友平)最近,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在迎来周年之际就已经走出了一条“人才引领、科技创新、产城融合”的“产、城、人”三要素高端融合创新的特色发展之路。

据介绍,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规划面积约80平公里,其空间布局为“一城、两核、多园”。“一城”即金柯桥科技城;“两核”为南北两个核心建设区,其中北核为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的千人计划产业园,南核为重大高端技术产业化项目集聚区;“多园”,即已经建成的科技园、创意园、基金小镇、大学科技园之江园等,及一批未来新建的科技园区。

对于仅仅才一周岁的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未来的发展目标已经十分清晰并且宏大。据介绍,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将依托山水文城的资源禀赋、便捷通达的交通优势、强而有力的政策支持以及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突出人才引领、抓实产业培育、推进产城融合,高度融合“产、城、人”三要素,即按照“人才引领、科技创新、产城融合”的原则开发建设,通过5到10年,努力打造成为“人才生态最优区、创新发展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人才加速集聚  项目竞相落地

记者了解到,秉持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自2016年成立之后,仅用了9个多月的时间便成功晋级并被授牌为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以及团队携高科技项目到来。从2017年6月8日,到2018年6月8日,一年来,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以“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为定位,主动融入杭州大湾区建设,积极招商引才,举办高规格论坛……秉持着开放包容的心态大步前进,引来四方活血共促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

在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内,有一家成立不久的科创企业,规模不大却声名远扬大洋彼岸。这家企业成功研发的无粘结相碳化钨棒材,让慕名而来的一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欢呼雀跃,当即下了500万元的订单,双方展开合作。

这家企业名叫浙江司泰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任天是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化学工程博士,曾在美国世界500强公司和科技初创公司工作多年。这位美籍华人博士对比国内多座城市后最终选择落户柯桥,他坦言看重的就是柯桥完善的科技创业环境以及高效灵活的政府服务。“从公司注册、项目扶持到购房补贴,我都享受到了完美的服务。”熊任天对柯桥的创业环境赞不绝口。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九届深圳(国际)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与应用展上,来自浙江绍兴柯桥区的企业——浙江智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网红”,多款半导体指纹识别芯片及模组一亮相展会,顿时引起行业内的高度关注,达成许多合作意向。

浙江智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产业园不到半年,已经完成了指纹识别芯片的研发和实验,很快就将进行量产,并很有希望在全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我们有这样的自信,正是柯桥给与的!”公司负责人、核心技术专家陈强是瑞典林雪平大学博士,选择来到柯桥,他说是柯桥的诚意打动了他们。“了解到我们有入驻意向后,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第一时间给我们提供服务,在企业注册中也开辟绿色通道,让我们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相关手续,我们才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研发中,并且很快出成绩。”

据介绍,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目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据统计,目前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内已集聚“千人计划”人才70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45人、省“千人计划”25人,仅去年以来就新增“千人计划”人才36人,高端人才加速集聚。此外,该产业园内外国顶尖人才团队12个,创新创业企业数量383个。在去年9月份召开的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上,得到浙江省委主要领导的表扬,并被授予“浙江省重才爱才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绍兴金柯桥科技城是目前绍兴正在启动打造的科创大走廊中的重要一端。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紧扣全区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主动融入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结合绍兴科创大走廊规划,以打造“浙江省第二个‘杭州未来科技城’”为目标,突出人才引领、抓实产业培育、推进产城融合,着力把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建设成为创新高地。

平台多元融合  集聚产业动能

目前,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内分布了科技园、CBD创新中心、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清华启迪科技园、东盛慧谷、金柯桥基金小镇等一大批科创平台,为新兴产业的集聚和腾飞积蓄了动能。

据介绍,柯桥区科技园园区占地75亩,总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米,是集科技孵化、管理办公、研发试验、商务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园区,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基地”。

记者了解到,位于金柯桥科技城核心区域的CBD创新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重点将以科技研发、创意设计等创新产业为先导,以酒店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等城市服务业为辅助,打造集高端商务、综合配套、交流展示、时尚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央商务区。目前,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推动“产城融合”,以CBD创新中心为节点,抓紧打造成为“杭州大湾区智造创新中心”;结合钱杨新城规划建设,合理布局产业功能和空间功能,全面承接杭州产业,全力接轨杭州都市区,打造集生产、生态、生活于一体的都市后花园。

2017年11月4日,率先成为浙江首个的浙江(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在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金柯桥科技城)内正式开园。据了解,浙江(绍兴)外国高端人才集聚区以“着眼全球、广聚英才、立足产业”为宗旨,以政府前期政策扶持、企业市场化运营、科研技术成果区内转让为模式,打造“人白菜引进、技术研发、成果转移、后勤保障”四位一体的综合型平台,助力于柯桥全面提升区域人才国际化水平。

据介绍,浙江(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总面积约33万平方米,以原创设计、研发为核心,文化内涵为要素,集研发设计和创新创业人员工作、生活、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的高端创意企业总部基地。目前,已经有来自南非、乌克兰、印度等国家的12位院士和专家成功签约。

基于柯桥民营经济发达的雄厚基础,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还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投资建设民营科创园,凤凰创新园、启迪科技园、东盛慧谷等一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特色园区相继启动建设。民营企业成为金柯桥科技城建设多元化综合创新平台的一支重要力量。

其中,总投资150亿元的凤凰创新园,占地1500亩,包括建设凤凰创新产业园、凤凰军民融合技术创新研究院、凤凰学院、凤凰创客空间、凤凰科幻城等,目前建设的是总投资50亿元的凤凰创新产业园,预计实现年产值45亿元,税收6亿元;总投资20亿元的清华启迪科技园占地93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规划布局硅谷双创园、文化时尚创意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智能制造及数字创新经济产业,将建成一个规模较大的中央智力区;总投资30亿元的东盛慧谷总用地140亩,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重点导入新材料、生命健康行业,具有新材料制造、医疗研创、共享医疗、综合服务四大功能。据介绍,这些建设运营中的民营科创园区在科技孵化、产业培育等方面的功能不断强化。

积极推进金柯桥基金小镇建设,成为绍兴金柯桥科技城的产业集聚的又一创新动能。据介绍,金柯桥基金小镇是金柯桥与浙江省经控集团共同合作建立打造的,并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基金政策,目前已经入驻各类基金资本公司206家,资产管理规模达到900多亿元,成为绍兴市最大基金集聚中心和重要的产业支撑平台。

其中,中科院国科控股与柯桥共同发起设立了500亿元的中科院(国科)联动创新母基金,首期规模为200亿元,主要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型企业为主要投资目标,引入中科院相关联产业及相关科研成果,助力地方实现“资本+产业+创新”无缝对接。

与此同时,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还用足用好金融工具,积极搭建企银信息平台,与杭州银行绍兴科技支行达成总授信额度5亿元的合作协议,对获得私募股权投资的科创型企业给予80%的综合信用额度。(完)

题图:2017年2月16日,金柯桥基金小镇揭牌成立。(资料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