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专家学者会聚绍兴追思明代思想家王阳明

海内外专家学者会聚绍兴追思明代思想家王阳明

18日是农历端午节,海内外专家学者会聚浙江绍兴,拜谒明代思想家王阳明之墓并追思先贤。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杭州6月18日电】(记者 韩传号)18日是农历端午节,海内外专家学者会聚浙江绍兴,拜谒明代思想家王阳明之墓并追思先贤。

王阳明(1472年—1529年),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以“知行合一”“致良知”等为代表的“阳明心学”,在中国有着广泛深远的影响。

王阳明墓地位于绍兴兰亭南侧,由王阳明生前亲自选定。从空中俯瞰现在的墓区,200多亩橙黄色花海构成一个巨大的“合”字,寓意“知行合一”。

鲜虾山麓,翠柏林立,石柱上系着红黄相间的绸带。工作人员抬花篮拾阶而上,长案上摆着五谷和七色彩绢,以及茶叶、绍兴黄酒。

代表们上香、敬酒后,参加仪式的约600人凝神静气,朝王阳明墓三鞠躬。

当天参加仪式的还有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的阳明学专家。他们与中国同行一道,专程来绍兴参加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闭幕论坛。

本届论坛自去年11月在北京启动以来,历时7个月,在6个省份举办了分论坛。

记者从18日举行的闭幕论坛获悉,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将永久落户绍兴。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说,这必将成为阳明心学研究重要里程碑。

近年来,绍兴着力开展阳明遗迹遗存保护,传承弘扬阳明文化,提出了打造“中华心学圣地”的目标。(完)

图为: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在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上致辞范宇斌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