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从“托在一块布上”到“5+3+4”现代产业体系的城市嬗变

柯桥:从“托在一块布上”到“5+3+4”现代产业体系的城市嬗变

“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这是纺织之都柯桥最为生动的描述。一提起浙江绍兴柯桥,首先就会想起柯桥雄厚的纺织产业基础。但是,柯桥于4月份成功举办的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却让柯桥这一传统纺织之都更具现代产业的智能制造等转型创新特点。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6月12日讯】(记者温友平)“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这是纺织之都柯桥最为生动的描述。一提起浙江绍兴柯桥,首先就会想起柯桥雄厚的纺织产业基础。但是,柯桥于4月份成功举办的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却让柯桥这一传统纺织之都更具现代产业的智能制造等转型创新特点。

近年来,因纺织而兴、因创新而强的柯桥正着力培育“5+3+4”现代产业体系。近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结构优化,推动形成现代产业新体系,中共绍兴柯桥区委于最近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5+3+4”重点产业发展的通知》。

通知明确提出,要立足产业发展现状、特色优势和发展趋势,重点发展高端纺织、先进装备制造、时尚创意、建筑产业现代化、文化旅游等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轻纺市场、黄酒产业、现代农业三大特色产业,培育发展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制药等四大未来新兴产业,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的努力,打造若干个“百千亿级”的中高端产业集群,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影响力的“5+3+4”现代产业新体系。

由此,一座以创新动能而崛起的城市正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嬗变。

五大千亿产业集群的城市底蕴

从2016年开始,一场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在柯桥席卷开来。当年,柯桥提出以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将高端纺织、时尚创意、先进装备制造、建筑产业现代化、文化旅游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为支柱产业。

记者观察到,在柯桥五大支柱产业中的高端纺织和时尚创意有一个产业的共性,那就是雄厚的纺织产业基础。由此,在高端纺织与时尚创意有着紧密的产业内在联系。这种联系生动地体现在“柯桥时尚周”的成功实践。

5月5日至8日,为期4天的以“时尚新布局”为主题、以时尚面料为核心、以“定制峰会时尚发布”为主线的2018柯桥时尚周(春季)成功举办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至此,“柯桥时尚周”自2015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作为国内第一个以时尚创意面料为核心的国际化时尚周,致力于通过创意平台打造、时尚资源集聚、流行趋势指引、产品开发导向、时尚设计推动、商业价值落地等各个方面推动柯桥传统纺织产业改造提升,新兴时尚产业培育引进。

据介绍,今日之柯桥,正经历从纺织大区向纺织强区的蜕变,正经历从纺织之都向时尚之都的跃升。“柯桥时尚周”正是全力构建根植纺织产业的国际化时尚新高地的一个生动缩影。

装备制造业是柯桥区第二大产业,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柯桥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主要涵盖智能纺织印染装备、现代物流装备、光伏及新能源装备、关键基础件、其他专用设备、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以及冶金、小型起重设备等其他通用零部件等领域。其中智能纺织印染装备业产值已经成为柯桥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柯桥区依托良好的建筑产业基础,以新型建筑材料产业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目前已经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据介绍,柯桥区新型建筑材料产业蓬勃发展、特色鲜明,拥有3家“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行业企业积极引进西方发达地区的先进技术和生产流水线,引进国外高科技人才,精工钢构、浙江雅德居、浙江建业幕墙、浙江墙煌建材等龙头企业享誉国内外,管桩、幕墙、系统门窗、节能门窗、彩涂板材等新型建筑材料远销日本、澳大利亚等80多个国家。

文化旅游也是柯桥的支柱产业之一。位于绍兴北部的柯桥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厚,是国内有名的文化旅游胜地。记者观察到,作为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柯桥的文化旅游的特色之处在于紧紧和柯桥的时尚创意元素结合在一起。近年来,柯桥时尚产业蓬勃发展,时尚与旅游正以跨界的方式不断交融。

围绕实现文化旅游千亿产业目标,为争创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2018年柯桥深入推进旅游和文化、体育、农林、工业等产业合作,在大力发展传统时尚酷玩等现代商贸业的同时,积极创新黄酒、酱园、服装定制、乡村休闲等旅游新模式。

三大特色产业的城市品质

轻纺城、黄酒、现代农业构成了柯桥的三大城市品质。

柯桥,被喻为“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它是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地,拥有亚洲最大的纺织品专业市场——中国轻纺城。

据介绍,中国轻纺城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的一张金名片,全国首家冠名“中国”的专业市场,历经30年发展,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市场总面积390万平方米,经营户3万余户,经营纺织面料5万余种,现有外资企业700余家,常驻境外专业采购商5500余人,2017年市场总成交金额1600亿元,出口额262.2亿元,产品销往全球187个国家和地区,致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

轻纺市场作为柯桥三大特色产业之首,不论是从产业规模还是从产业创新方面考量,柯桥以“托在一块布上的经济”构成了GDP主体,柯桥惊人的纺织产值、销售收入和市场成交数据,以及柯桥优秀企业的时尚创新成果都印证了这一点。 据统计,柯桥纺织产业占了全区工业经济的60%,具有从PTA、化纤到织造、印染到服装家纺、纺织机装备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全区年产各类化纤原料、纺织品、印染布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0%、10%和30%。

黄酒产业历来是柯桥区传统特色文化的“金名片”,所属湖塘街道是鉴湖源头之所在,拥有黄酒原产地地理标志。据统计,2017年柯桥区黄酒年产量20.73万吨,实现产值20.52亿元,销售16.38亿元,税收2.41亿元,出口2573万美元,均占绍兴市半壁江山和浙江全省近三分之一,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家,规上企业黄酒产量18万吨,柯桥区黄酒产业继续以其明显的规模优势、突出的品牌效应和消费者广泛认同的产品品质,引领全国黄酒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柯桥为加快黄酒这一特色产业的发展,于2018年3月20日正式发布的《绍兴柯桥区黄酒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规划明确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引领养生理性消费,低度、健康的趋势推动黄酒产品创造新供给;“中国制造2025”的生产方式变革驱动黄酒工业智能化发展;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催生“互联网+”黄酒产业新业态;金融资本协同融合助推黄酒产业跨上新台阶;黄酒引领三产跨界融合,相关产业深入整合拓展黄酒发展新空间;“一带一路”战略为绍兴黄酒走向世界提供新契机。

此外,柯桥区的现代农业发展也是亮点突出。据介绍,目前柯桥全区新增认定的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1个(包括4个主导产业示范区、4个特色农业精品园)、省级主导产业示范区4个、省级特色农业精品园15个,新增认定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3个,新增认定区级现代农业园区7个。已经建成的园区内基础设施得到了显著改善,产业发展得到了较大提升,涌现出平水海丰花卉、柯岩宇成蔬菜、稽东裕田红豆杉等一批规模大、档次高、效益好的园区,成为柯桥区现代农业发展的亮点。

四大新兴产业的创新动能

近年来,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造产业已经成为柯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转换新旧动能的新引擎。5月22日,投资20亿元的人体穿戴式外骨骼仿生机器人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柯桥。据了解,该项目由爱科索智能机器人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外方美国爱索公司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北部,在纳斯达克上市,是外骨骼机器人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这次高端牵手合作,必将为柯桥打造先进智造集聚高地、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为了培育发展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制药等四大未来新兴产业,柯桥精心打造了一个集聚各种创新动能的创新高地。2016年8月18日,80平方公里的创新高地,绍兴金柯桥科技城(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仅用了9个多月的时间便成功晋级并被授牌为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集人才集聚、科技孵化、研发中试、企业创新、院校产研、人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正融入湾区、拥抱湾区,着力打造杭州大湾区智造创新中心,成为引领绍兴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据介绍,金柯桥科技城在短时间内集聚一批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截至目前已集聚“千人计划”人才70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45人、省“千人计划”25人,仅去年以来就新增“千人计划”人才36人,被授予“浙江省重才爱才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不但推动了纺织、印染、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让柯桥的传统产业“老树生新绿”,而且催生发展了数字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为了抢占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的先机,今年4月12日至15日,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联合中国自动化学会在绍兴柯桥举办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其中,“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题论坛更是为柯桥区量身打造,邀请到多家先进企业从技术、产业等方向分享机器人技术转化的成功案例,促成《基于球面泵的柔性机器人关节》等3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打通机器人成果转化链条,加速机器人技术转化为项目,项目转化为效益,助力柯桥产业提升、经济转型和地方发展。

创新动能的不断集聚,使得柯桥产业发呈现一派生机。据统计,2017年,柯桥区共培育省、市“隐形冠军”企业36家;300家企业列入省“专精特新”培育库;实施“个转企”440家,完成“下升上”企业培育172家;225家成长性好、创新性强的小微企业列入省“小升规”培育企业库;当年新增主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股改企业7家。(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