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出炉,深圳大数据发展指数排第一

¸£ÌïÇøÐÐÕþÉóÅú·þÎñ¡°Í¨°ìͨȡ¡±µÄ´´ÐÂģʽ£¬Í¨¹ý´òͨÕþÎñ´óÊý¾ÝÁ÷ת¡°Î¢Ñ­»·¡±£¬Ê¹ÈºÖڵİìÊÂÌåÑé¸üºÃ¡¢°ìÊÂЧÂʸü¸ß¡£

不久前,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著、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2》(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蓝皮书对2017年中国31个重点城市的大数据发展指数作了评估,结果显示,深圳大数据发展指数位居第一。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讯】(记者张光岩)不久前,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著、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2》(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蓝皮书对2017年中国31个重点城市的大数据发展指数作了评估,结果显示,深圳大数据发展指数位居第一。

商用民用领域深圳均排第一

此次发布的“大数据发展指数2.0”延续使用了政用、商用、民用三个评价维度。2017年中国31个重点城市的大数据发展指数排名显示,排名最高的10个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武汉、杭州、南京、成都、贵阳、青岛、宁波、厦门。

根据蓝皮书,2017年31个重点城市大数据发展总指数优于2016年,平均得分32.47,相对于2016年的25.98提升了25%,有16个城市总指数得分处在平均值以上。蓝皮书指出,2017年重点城市大数据发展类型中,深圳和广州均属于全面领先型。深圳在数字经济方面发展明显领先,商用指数排名第一;在大数据民用领域“一家独大”,各个指标均表现较好,排名第一。

同时,从数据来看,大数据政用仍然占有重要地位,大数据商用作用初显,大数据民用尚未对大数据发展形成较强带动作用。而深圳等大数据发展较好的城市,大数据商用指数得分均较高,这说明在大数据发展的新阶段,商用将形成更强的带动力,大数据作为全新的生产要素,已经开始显现出创新驱动作用,为数字经济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提供了新动力。

100项高频服务“眨眼办”

家住深圳福田区黄木岗社区的居民赵先生在给妻子办理二孩相关手续时发现,在就近的华富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就能轻松搞定,而不用跑到更远的户籍所在地办理。这得益于福田区行政审批服务“通办通取”的创新模式,通过打通政务大数据流转“微循环”,使群众的办事体验更好、办事效率更高。

大数据为政务服务带来的变化不止于此。在政务服务方面,根据有关工作方案,深圳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可100%网上申报,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50%以上,推进至少500个事项实现全城通办。

同时,深圳将实现100项高频服务“眨眼办”,申请人刷脸眨眼后即完成申请;自助终端机提供超过100项政府服务,100项服务主动推送办理;建设全市统一政府移动应用APP,实现政务服务贴身随行,整合超过500项服务内容。

日前,深圳市政府召开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并制定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18年实施方案。今年深圳将通过打造一批示范应用项目,推进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7个目标,包括政务服务“一号走遍深圳”、建成全市统一的大数据中心、扩大政府数据开放范围等具体措施。

根据正在制订并征求意见的方案,深圳提出到2020年,将实现身份证号+生物识别可办理各类公共服务。届时,深圳人有望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完)

题图:福田区行政审批服务打通了政务大数据流转“微循环”。鲁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