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香港发展金融科技大有可为

(经济观察)香港发展金融科技大有可为

“我认为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大有可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表示,香港作为金融科技中心,目前在特区政府、金融监管机构和业界共同努力下,香港金融科技生态蓬勃发展,还和粤港澳大湾区其他核心城市加强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级金融科技中心。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6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滨彬 张雅诗)“我认为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大有可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表示,香港作为金融科技中心,目前在特区政府、金融监管机构和业界共同努力下,香港金融科技生态蓬勃发展,还和粤港澳大湾区其他核心城市加强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级金融科技中心。

香港特区政府不遗余力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林郑月娥6日在香港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论坛上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同时拥有高度发达的资讯及通讯科技产业,是结合创科和金融的理想地方。

“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吸引了相当多投资,在过去三年间,投资在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累计的款额已达9.4亿美元,差不多是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总和。”林郑月娥说。

她还表示,在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当中,特区政府很愿意扮演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其中,香港投资推广署下辖的金融科技专责小组负责对外推广,并为内地和海外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扩展提供一站式服务。

2016年9月成立以来,专责小组已为超过310家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协助,并成功吸引19家金融科技公司落户香港。

香港金融监管制度达国际水平,法规清晰,高效可靠,并与时俱进。香港金融管理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保险业监管局已分别设立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为企业提供一个以先导形式试行应用创新科技的监管环境。

“我们的金融监管机构也是香港金融科技的促进者,其中金融管理局将会在今年9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统,全面连接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促进零售客户和企业的支付服务。”林郑月娥介绍。

香港金融科技生态蓬勃发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银行业、金融科技界和金管局必须共同努力,改变香港的金融生态环境。

为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金管局正积极研究推出开放应用程序接口,将银行系统和服务更方便地与其他行业,例如生活、医疗保健和零售等的系统联系起来。

金管局与应用科技研究院在香港科学园共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让银行在安全可控的环境中,测试创新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罗范椒芬介绍,目前香港科学园内有超过670家科技企业,当中从事金融科技的企业近年有双位数的增长,技术研究和应用范围包括移动支付、P2P金融平台、财富管理、分布式总账、云计算和数据分析、网络安全和生物识别技术、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身份管理、电子商贸、保险科技等。

数码港作为香港金融科技的大本营,已汇聚超过250家金融科技公司,专注于区块链、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程式交易等应用研发,是香港最大的金融科技社群。香港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表示,在数码港1000多家企业中,有50家最优质的企业,是未来的科技独角兽,这些企业将成为香港未来科创大潮的引领者。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致力培育香港金融科技人才。金管局的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升级版为年轻人提供了宝贵的实习和就职机会。现在也有各种拨款计划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支援。

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大湾区金融科技中心

林郑月娥表示,各界热切期待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包括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她认为深港两地合作可以产生很好的协同效应,体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她介绍,香港金管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于2017年6月签订谅解备忘录,加强金融科技合作,又合办了深港金融科技创新奖,表扬和鼓励两地金融机构开发杰出金融科技产品及金融合作项目。在深圳方的协助下,金管局将安排香港学生于今年暑假在深圳有关公司实习,让他们实地体验深圳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

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主任何晓军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试验田”,一直充当内地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的“领头羊”,拥有较强的金融科技创新实力;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全球优质金融资源和较强科研实力。

何晓军认为,深圳、香港、澳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核心城市,可以充分发挥各方在金融和科技领域的优势,强强联合、融合发展,从而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整体水平。

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表示,金融科技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引擎和基础设施。通过打通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可实现一个有粤港澳特色的世界级大湾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