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华北小城来了诺奖得主

特写:华北小城来了诺奖得主

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聚德霍夫日前来到河北省衡水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正式受聘为该区大健康产业的首席顾问。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石家庄6月2日电】(记者白林)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聚德霍夫日前来到河北省衡水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正式受聘为该区大健康产业的首席顾问。

旨在用于生命科学领域研发、中试及孵化的衡水国际生命科学苑也于同期由托马斯·聚德霍夫等人士正式揭牌。

目前,衡水国际生命科学苑已吸引托马斯·聚德霍夫的团队、中药全球化联盟主席郑永齐的团队等入驻,他们将在此进行治疗性抗体的研究与应用、中药靶向抗癌药物的研发、干细胞研究及产业化等。

衡水市高新区距离北京200多公里,距离雄安新区120公里。同中国很多城市一样,这座城市的传统产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

中国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以来,京津冀三地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衡水市高新区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大健康产业市场潜力巨大,成为衡水市高新区寻求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目前,衡水市高新区已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北省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我是通过我的一位合作伙伴知道的衡水市高新区,她正在与衡水市高新区开展大健康产业合作,我们携手致力将该地的大健康产业做好。”托马斯·聚德霍夫说。

衡水市高新区与托马斯·聚德霍夫的合作,不仅会带来经济效益,也将带来社会效益。

在此次到访衡水之际,托马斯·聚德霍夫深入衡水市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前进街小学和高新区中学,与孩子们亲密接触,回答他们的提问,播撒科学的种子。

“如何才能成为科学家?”“16岁的你要学好,玩好,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我们应该读哪些书籍?”“创造力来自广泛的兴趣爱好,同学们需要广泛涉猎各个领域的书籍,不断拓展视野,通过阅读进入另外的世界。”

“您获得诺奖前后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我变得更忙了,人们更愿意倾听我说话,这既有利也有弊,因为我不能说听起来愚蠢的话了。”这个回答引起现场一片笑声。

很多学生尽管并不知晓托马斯·聚德霍夫为人类做出了什么贡献,但显然对这位国际顶尖科学家充满了敬仰和好奇。

“我从未想到能与诺奖科学家如此近距离接触。”一位学生说。

衡水市政府党组成员、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姚幸福说,“如何才能成为科学家”这类提问虽然略显稚嫩,但是真实反映了孩子们的心声和向往,这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