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城上演“抢人”大战 佛山抛“历史最大礼包”

中国各城上演“抢人”大战 佛山抛“历史最大礼包”

大学本科毕业生3年补助1.8万元,硕士毕业生3年补助3.68万元,博士毕业生3年补助5.4万元……上周,佛山市禅城区赴北京招商引才,在推介会上,禅城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面向北京高企代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以及行业协会代表抛出人才“大礼包”,他表示,禅城的人才政策参考了中国各地,对人才的招揽力度算得上“历史最高水平”。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5月30日讯】(记者孙景锋)大学本科毕业生3年补助1.8万元,硕士毕业生3年补助3.68万元,博士毕业生3年补助5.4万元……上周,佛山市禅城区赴北京招商引才,在推介会上,禅城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面向北京高企代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以及行业协会代表抛出人才“大礼包”,他表示,禅城的人才政策参考了中国各地,对人才的招揽力度算得上“历史最高水平”。

去年以来,中国各地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各类人才政策层出不穷,与中国内陆热门城市相比,目前禅城人才“礼包”是否已经达到领先水平?记者选了成都、西安、长沙3座“人才争夺战”最前线的热点城市进行比较,看看和这些城市相比,禅城人才政策的吸引力几何。

从“抢人才”到“抢人口”

和以往的人才争夺战相比,在这一轮的抢人大战中,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各大城市从“抢人才”向“抢人口”过渡,与此相配套的是各类人才政策的适用范围大为拓展,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其中,对本科生、研究生的争夺成为焦点。

为了吸引更多大学本科生、研究生落户,禅城今年加强了对来禅人才的房租补贴力度。其中,大学本科毕业生落户头3年每年补助6000元,共补贴1.8万元;硕士毕业生落户3年补助3.68万元。此外,硕士研究生参加基地实践并在完成学业后仍留在禅城工作的,一次性奖励2万元。

5月中旬,西安市出台政策,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落户,签订劳动合同,并交纳社会保险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补助;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在西安灵活就业的,全额给予期限不超过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去年7月,成都发布了《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提出对市域实体经济和新经济领域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人才,按其贡献给予不超过其年度个人收入5%的奖励。对毕业5年内在蓉创业的大学生,给予最高50万元、最长3年贷款期限和全额贴息支持。此外,对外地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到成都应聘的,可提供青年人才驿站,7天内免费入住。

也是在去年年中,长沙出台了《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提出对新落户并在长沙工作的硕士、本科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两年内分别发放每年1万元、6000元租房和生活补贴;硕士毕业生在长沙工作并首次购房的,给予3万元购房补贴。

通过比较可以发现,禅城针对本科、研究生的补贴政策具有较强吸引力,3座内陆城市在人才政策上各有侧重,在一些细节上值得禅城学习,比如成都对到当地应聘的大学生提升7天免费住宿,西安则对大学生购买社保给予补贴等。

最高150万元安家补助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推进,各个城市对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的争夺也愈演愈烈。

根据新修订的《佛山市禅城区加强人才载体服务平台及引才揽智平台建设暂行办法》,禅城将扶持每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启动经费80万元,加上市100万元达到180万元;分站40万元,加上市50万元达到90万元;基地40万元,加上市40万元达到80万元;对在站博士后每人每年6万元,加上佛山市给予的18万元达到24万元。此外,博士落户禅城头3年可以获得房租补助5.4万元、博士后3年补助60万安家费。

与此相比,目前西安针对市属单位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给予5年15万元安家补助费。而长沙对新落户的博士两年内发放每年1.5万元的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在长沙工作并首次在长沙购房的,给予6万元购房补贴;对新进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博士后给予10万元生活补贴。

禅城针对博士及博士后的补贴力度具有很强竞争力。

除博士外,今年禅城还实施了“通济英才”启航计划,提出从2017年开始,5年内,引进高层次人才总数每年按照20%的速度递增。为此,禅城对杰出高层次人才(A类)、创业创新领军人才(B类)、急需紧缺创业创新人才(C类)分别给予150万元、60万元、30万元的安家补助费。

与此相比,成都提出5年内引进和培育100个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和10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对诺贝尔获得者等国际顶尖人才(团队)来蓉创新创业,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对“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等来蓉创新创业或作出重大贡献的本土创新型企业家、科技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资助。

长沙则提出要引入10名国际顶尖人才,给予200万元奖励补贴,同时按200平方米标准以区域同期市场均价给予全额购房补贴;引入50名国家级产业领军人才,给予150万元奖励补贴,按150平方米标准以区域同期市场均价给予全额购房补贴。

通过比较可以发现,禅城针对高层次人才的补助力度虽然小于成都、长沙,但加上对科技创新团队的配套政策,仍然具有较强吸引力。(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