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创新时报

老字号国企用创新擦亮品牌

近日,广州市商务委印发了《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促进广州市老字号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和“互联网+”新趋势,为老字号注入新动能。无独有偶,记者在梳理广州上市国企2017年年度报告的过程中发现,一批知名品牌正谋划着“新作为”,这其中也不乏老字号的身影。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17日讯】(记者黄舒旻 黄颖川)近日,广州市商务委印发了《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促进广州市老字号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和“互联网+”新趋势,为老字号注入新动能。无独有偶,记者在梳理广州上市国企2017年年度报告的过程中发现,一批知名品牌正谋划着“新作为”,这其中也不乏老字号的身影。

从白云山医药集团开出第一家王老吉凉茶线下实体店,到广州酒家以“同城同价”进入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再到珠江钢琴与阿里云合作,搭建云服务平台……如今,几乎每一家国企都开始尝试打破传统,借助资本的力量,走上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

多元模式“跨界”融合 提升影响力

去年底,王老吉凉茶的线下实体店“1828王老吉”成为朋友圈中的“网红”,不少市民纷纷慕名前往“打卡”。该店铺融合了王老吉凉茶190年的传统配方与当红的新式茶饮店装修风格,并紧跟时下养生潮流,成为传统医药企业“跨界”的典型案例。

事实上,王老吉凉茶线下实体店的开幕,只是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在2017年中一系列品牌打造模式中的一环。其年报透露,仅就“王老吉”品牌,白云山就制定了“时尚、科技、文化”的“品”字形战略,带动集团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将“跨界”作为品牌营销重点的,还包括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珠江啤酒”)。珠江啤酒一直以来都以啤酒的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而在国内啤酒行业增速放缓、近年连续负增长的态势下,近几年打出了啤酒酿造产业和啤酒文化产业“双主业”并行的策略。2017年,珠江啤酒实现营业收入37.64亿元,同比增长6.23%;利润总额2.57亿元,同比增长57.42%。

营业收入与利润的双增长,得益于珠江啤酒在原有的啤酒生产和销售的基础上,为产品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在“啤酒+音乐”“啤酒+体育”的品牌建设模式上继续深入挖潜,促进品牌时尚化、年轻化、高端化。去年,珠江啤酒连续四年入选全球最大的传播集团发布的BrandZ“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品牌价值达27.3亿美元。

与珠江啤酒的“双主业”类似,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岭南控股”)也在去年拓宽了业务范畴,完成了对广之旅、花园酒店和中国大酒店的并购重组,形成了覆盖旅行社、酒店、会展、景区、旅游交通、旅游手信的完整旅游产业链。

通过与大旅游产业链相关的、互补性强的优秀企业合作,岭南控股正打造“旅游+航空”“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会展”等新商业模式。

其中,在会展业的“跨界”实践,成为一大亮点。去年,有着近40年发展历史的广之旅成功运营执行了2017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吸引超过3000家参展商、2万名境内外专业买家及50万人次入场观众参与。“广东省旅博会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市场化运作效果最好的专业性旅游博览会之一。”其年报显示。

借力“互联网+”拓展全渠道

上月,广州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正式全面启用,航站楼内一同与市民们见面的还有拥有8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广州酒家的T2航站楼新店。该店主打与广州市内“同城同价”,打破了以往机场美食价格高昂的传统。

有着“食在广州第一家”美誉的广州酒家于去年6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是广州的上市国企中上市“资历”最为“年轻”的代表企业。根据年报,广州酒家2017年在食品制造业的营业收入为15.9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73.56%。

食品销售的增长与全渠道的销售体系息息相关。目前,广州酒家已经逐渐建立起包括实体门店渠道、经销商渠道、电子商务渠道的全渠道销售体系,有效拓展了实体商圈、线上虚拟商圈和移动微渠道商圈,实现产品跨区域、24小时销售。

广州酒家并非唯一一家借力电商平台进行产品销售的企业。白云山的年报显示,目前,广药白云山旗舰店已在天猫、京东等设立电子商务终端销售平台,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600万元;白云山合营企业医药公司属下的广药健民电商平台在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约4.85亿元。

与电商平台合作拓宽销售渠道之余,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百股份”)则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企业运营展开了全面升级。

2017年,广百股份完成广百荟APP移动平台上线和广百荟电器、超市等频道线上线下融合的构建,推进O2O创新营销,丰富的线上会员活动有效引导传统实体会员向线上转化。在线下,广百北京路店于去年12月底在多个专柜完成上线应用,全面提高了收款效率。

而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珠江钢琴”)则瞄准了钢琴后服务市场,自2016年起便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广证珠江壹号、广东惠尔云网络科技等企业,共同打造国内首个大型互联网乐器服务平台。

该系统帮助珠江钢琴掌握用户的第一手数据和信息,也有助于公司将用户的需求作为产品和服务设计的核心要求,并构建“制造—租售—服务—教育”的产业链闭环。该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钢琴后服务市场空间在600亿元以上,而珠江钢琴将要打开这一片蓝海。

突破核心技术 创新驱动发展

今年初,《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试行)》面向全市印发,通过对生物医药产业化工程、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工程、新业态抢先领跑工程等十大重点工程的部署,以促进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其中,在生物医药产业化中扮演着“领头羊”角色的白云山,近年来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完善自身科研创新体系。年报显示,2017年集团新增2个省级工程中心、4个企业技术中心。

在进行平台建设的同时,白云山形成了一支“重量级”科研队伍。目前,集团已形成诺贝尔奖得主2人、国内院士10人、外籍院士7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在职2人、首席专家(科学家)24人、博士及博士后54人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并拥有专业技术人员6202人,其中1411余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强大科研力量的投入,为白云山带来了一系列傲人成果。去年,王老吉凭借“中草药DNA条形码物种鉴定体系”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凉茶行业首家获此殊荣的品牌;广州汉方参与的“新型注射脂质辅料的产业化及应用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国际化注册”课题入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接下来,白云山还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推动创新体系高质量发展。

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产品,除了白云山,还有本土知名日化品牌“浪奇”。    年报显示,2017年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浪奇”)的研发投入金额从22.5亿元上涨为35.4亿元,同比增长57.13%。报告期内,广州浪奇的科技研发团队围绕“差异”、“创新”、“功能化”进行新产品开发,完成了一系列创新性民用产品开发。

其中,在开展新型两性表面活性剂原料——磺酸异丙胺的生产工艺和应用研究的过程中,通过大量的成功试验,将其应用于洗洁精和织物洗涤剂中,降低了产品的刺激性,为消费者提供更温和的洗涤产品,成功申请发明专利1项。

此外,针对日化产品可能面临的环境污染风险,广州浪奇还将研发力量投入绿色发展的行列中。年报透露,公司与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开展了生物酶在洗涤剂中应用的研究,以降低表面活性剂用量,从而减少产品包装物质消耗、运输能量消耗、产品漂洗对水电的消耗,实现洗涤产品低碳绿色化。(完)

题图:珠江啤酒大力发展啤酒文化产业,珠江啤酒博物馆吸引了不少游客参观。肖雄 摄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