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商重回20万创5年新高

采购商重回20万创5年新高

5月5日,第123届广交会落下帷幕。记者从广交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展会共吸引超过20.33万采购商到会,为5年来最高水平,全方位开放平台作用进一步增强。新采购商、欧美主要发达经济体采购商增幅明显。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7日讯】(记者陈晓) 5月5日,第123届广交会落下帷幕。记者从广交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展会共吸引超过20.33万采购商到会,为5年来最高水平,全方位开放平台作用进一步增强。新采购商、欧美主要发达经济体采购商增幅明显。

广交会持续助力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和经贸强国建设。数据显示,本届展会累计出口成交1891.97亿元人民币(折合300.8亿美元),同比增长3.1%,为4年来春交会最高水平。

欧美采购商增幅较大

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第123届广交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首届广交会。截至5月3日,到会采购商20.33万人,涵盖214个国家和地区,同比增长5.3%,为5年来最高水平。

五大洲采购商人数全面增长,美洲增长12.76%、欧洲增长8.07%、非洲增长7.24%、大洋洲增长4.19%、亚洲增长2.29%。采购商中,亚洲占55.37%,欧洲占17.13%,美洲占16.44%,非洲占7.81%,大洋洲占3.25%。

新采购商增幅较大,同比增长8.12%,高于总体2.82个百分点,对采购商总人数增长贡献达61.91%。其中,巴西同比增长30.5%,美国同比增长11.63%,德国同比增长11.07%。徐兵说,广交会是促成参展企业结识新客户的重要渠道,部分参展企业80%以上的客户都是通过广交会结识的。

主要发达经济体采购商普遍增长。欧盟同比增长6.56%,美国、加拿大分别增长7.85%和4.57%,韩国同比增长17.31%。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采购商稳步增长,是广交会重要的客商来源地。本届展会共到会9.06万人,同比增长3.86%,占总到会人数达44.54%。

采购商质量稳步提升。共有1076户国际连锁采购企业到会,2017年公布的世界零售250强连锁企业中有109家到会。

出口成交额为4年最高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卖全球买全球”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进一步增强。截至5月3日,累计出口成交1891.97亿元人民币(折合300.8亿美元),同比增长3.1%,为4年来春交会最高水平。

参展企业普遍反映,本届广交会上采购商到会和现场下单意愿同比增长,特别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的采购商下单意愿增强。数据显示,广交会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成交96.7亿美元,增长8.8%,占总成交额的32.2%。

从产品看,机电商品成交额仍居首位。展会期间,机电商品成交158.9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52.8%。82.5%的机电企业预计,今年二季度出口同比增长或持平。

品牌展区亮点明显,共成交100.7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33.5%。

此外,广交会促进进口作用不断增强。印度展团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接待境内外采购超过300家,并与50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一家韩国小家电企业7年前借助广交会进入中国市场,现已在中国开设50多家实体店,每年销量增长喜人;日本TimeLab、韩国的NUC和牙酷牙碧等品牌借助广交会平台,打通进入中国市场“最后一公里”。(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