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东莞蝉联“新一线城市”

2018年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东莞蝉联“新一线城市”

26日,2018年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15个“新一线城市”揭晓。一线城市仍然是北上广深四座城市,但席次有了变化,最大亮点莫过于上海首次超过北京,领航一线城市。15个“新一线城市”中,东莞名列第14位,与去年该榜单的名次一致。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4月27日讯】(记者郭文君)26日,2018年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15个“新一线城市”揭晓。一线城市仍然是北上广深四座城市,但席次有了变化,最大亮点莫过于上海首次超过北京,领航一线城市。15个“新一线城市”中,东莞名列第14位,与去年该榜单的名次一致。

这份新的榜单沿用了以往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5个维度的评估标准。通过160个主流消费品牌的商业数据库和包括阿里巴巴、滴滴出行、京东、美团大众点评、优酷、饿了么、支付宝等在内的互联网平台/机构用户行为数据,结合城市基础数据库,进行加权计算。

在城市人活跃度这一维度上,东莞在中国15个“新一线城市”中位居第八位。特别是在夜间活跃度监测上,东莞位居苏州、杭州之后,位列夜间最活跃的“新一线城市”第三名。主办方评价,这一指标显示的不单是城市夜晚的生命力,更是城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产出的潜力。

从商业资源集聚度来说,主要考量的指标为大品牌青睐指数、商业核心指数和基础商业指数。2017年,东莞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7.88亿元,比上年增长8.8%,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更是达到13.1%,在珠三角城市中增幅最高。2013-2016年的年均增长率为11.1%。

在代表城市基础商业指数的餐饮店和便利店数量上,东莞也都名列中国前茅。商务部2016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东莞的便利店景气指数在中国范围内排行第四,位列深圳、太原、长沙之后,平均每400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其密集程度远高于广深。

从城市枢纽性来说,过去的2017年,东莞打造“内聚外联”交通体系取得初步成效。伴随着莞惠城轨的全线通车,在西平西站换乘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可串联起东莞多个镇街,经虎门高铁站、东莞火车站可直达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多个城市。东莞与珠三角其他城市的“一小时都市圈”的形成正在进一步提速。

生活方式多样性则从出门新鲜度、休闲丰富度和消费多样性三方面聚焦衡量这个与城市人生活感知密切相关的指数。以观影消费为例,2017年,东莞电影票房近7亿元,比2016年增加了近1亿元,电影票房总数在广东省多年稳坐深圳、广州后的第三位,目前东莞的电影院已经超过100座。在阅读活动方面,当当图书发布的《国民图书阅读与消费报告》显示,东莞图书消费连续三年跻身中国十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