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家注重影响力投资

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家注重影响力投资

22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上,中国企业家纷纷表示注重影响力投资,以市场手段助力社会问题解决,实现财善并收。

【中美创新时报新华社天津4月23日电】(记者毛振华)22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上,中国企业家纷纷表示注重影响力投资,以市场手段助力社会问题解决,实现财善并收。

“影响力投资是即将汹涌澎湃的历史潮流,希望投资界的朋友认清影响力投资,加入这个伟大的潮流中。”在年会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发出倡议,得到一批中国企业的响应。

影响力投资的概念最初由洛克菲勒基金会提出,强调投资行为要获得社会价值、环境价值和财务价值的协同,在公益慈善的价值诉求和资本的趋利诉求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

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显示,目前影响力投资的整体市场规模为250亿到400亿美元,预测还有75倍到125倍的增长空间。

马蔚华认为,企业的目标是让世界更美好,这既包括经济效应,也应当包含社会效应。目前,经济效应与社会效应的兼顾,正在成为不少中国企业的追求。

道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醒生,同时是永续自然环境保护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他如今在选择投资项目时会兼顾其社会价值。“上世纪90年代中国开始引入企业社会责任时还是新生事物,如今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社会责任,很难获得社会的承认。”在他看来,经历了汶川地震及慈善法颁布后,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家开始建立公益基金会,兼顾企业利润与社会回报。

不过,企业追求的通常是利润最大化,如何在商业与公益之间做到平衡?禹闳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唐荣汉认为,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可以给企业家们提供参考的是,我们在投资选择项目时有负面清单,开展社会影响评价,同时在投资中、投资后关注及帮扶企业成长。”

“在参与影响力投资的同时,也要给企业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香港天天向上基金会董事长应琦泓提出,要建立影响力投资的持续效应,必要的激励机制不可或缺。

张醒生曾在老牛基金会任职,该基金会由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创立。他说,在中国当前鼓励“独角兽”企业上市的同时,其实也可以鼓励在绿色发展上表现优异的“绿角兽”企业上市,使其在获得商业回报的同时,能够持续地投身影响力投资中。

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与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联合主办,马云、马蔚华、郭广昌、宁高宁等企业家参会,今年大会主题是“智能商业时代:高质量发展与价值创造”。(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