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南省份着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中国最南省份着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免税购物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开通跨国邮轮旅游航线,稳步开放西沙海岛游,支持境外患者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诊疗……14日正式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指出,中国最南端省份海南要着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海口4月20日电】(记者郭信峰 王若遥 周慧敏)免税购物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开通跨国邮轮旅游航线,稳步开放西沙海岛游,支持境外患者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诊疗……14日正式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指出,中国最南端省份海南要着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海南是中国唯一热带岛屿省份和最大经济特区。上周,中国宣布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随后公布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这是继2009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之后,海南迎来的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分析人士认为,指导意见推出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新政策,将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落实海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具体举措,中国18日宣布,自2018年5月1日起,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一系列其他具体配套措施正呼之欲出。

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海南已经从昔日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跃升为美丽繁荣的国际旅游岛,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海南经济的支柱产业。

入境免签、离岛免税、离境退税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让海南成为中国旅游最开放、最自由的地区之一;世界首条环岛高铁、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中国首座滨海航天发射场,是海南国际旅游岛独一无二的标签;邮轮游艇旅游、低空飞行游、雨林探险游等不断涌现的“新玩法”,满足了游客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价格挺便宜,跟香港和韩国差不多,关键是不用出境,比较方便。”在三亚国际免税城,来自上海的游客薛凌凡说。作为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影响最广泛的核心政策之一,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实施以来,累计销售额突破300亿元,购物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

今年春节,全球第三家亚特兰蒂斯酒店在三亚海棠湾对外营业。目前,海南已建成160多家五星及五星标准的酒店,20余家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进驻,成为中国高星级酒店最为密集的地区。

“自建设国际旅游岛以来,海南的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交通、酒店等各项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越来越完善,政府对旅游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钱建农说。

去年12月底开通的海口、三亚分别至越南、菲律宾的邮轮旅游航线受到游客追捧。作为中国第一个国际邮轮专用港,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码头工程正在建设。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宪云表示,二期完工后,三亚可以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邮轮,将成为亚洲最大邮轮母港,年接待游客能力达到200万人次。

自2016年海南被确定为中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以来,海南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目前已建成400多个美丽乡村,2020年将建成1000个以上。

海南还加快旅游与文化体育、康养医疗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近年来,以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等为代表的国际大型文体活动,使海南成为全球文体爱好者的聚集地。

3月31日,位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博鳌“超级医院”正式开业,中外游客均可以在这里接受国际前沿的医疗服务。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向游客提供特许医疗、健康管理等高端服务,力争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的医疗旅游度假天堂。

海南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表示,到2020年海南将基本建成国际旅游岛,初步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中国邮轮特区和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