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寻求发展新机遇

hdr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当中唯一的沿海省份,辽宁积极“向海”,希望通过扩大对外开放、鼓励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提振经济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沈阳4月15日电】(记者孙仁斌、王炳坤、罗捷)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当中唯一的沿海省份,辽宁积极“向海”,希望通过扩大对外开放、鼓励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提振经济发展。

“同辽宁作为沿海省份的地位相比,和其他沿海省区相比,我们开放的层次还不够高、结构不够优、后劲不够足。”在15日辽宁省召开的央企、地方领军企业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会议上,辽宁省副省长张雷这样说。

100多家央企地方公司和辽宁省“走出去”领军企业以及20多家主要省级金融机构负责人或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当日的会议。

会议签约仪式上,东软集团的非洲国家医疗设备项目、巴西石油FPSO海工模块项目、中铁九局厄瓜多尔小学项目等多个项目签署了保险融资协议。

不久前,辽宁企业东软集团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8层螺旋CT打入南美高端医疗设备市场,受到当地医疗工作者和患者欢迎。东软医疗南美业务总监刘柏安说,在南美,高端医疗设备一直由欧美企业垄断市场,“辽宁智造”打入当地,没有过硬的技术水平是难以实现的。

借助对外开放,辽宁装备制造企业实现了“走出去”,在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互利共赢。

辽宁的汽车生产企业华晨集团和伊朗第二大汽车企业塞帕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伊朗组装生产中华品牌轿车。华晨集团在伊朗德黑兰布局的生产基地运转良好,截至目前,华晨在伊朗的汽车出口量已突破10万辆。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认为,在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能够更好地布局海外市场,会拥有更好的未来。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说,辽宁处于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欧亚大陆桥东部入海口的节点上,区位优势明显,无论是面向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都有广阔的合作前景。“‘走出去’和‘请进来’要并举,既要走出去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也要请进来,向发达国家学习先进技术。”(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