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等行业拉动就业新形势

4ÔÂ14ÈÕÉÏÎ磬µÚÊ®Áù½ìÖйú¹ú¼ÊÈ˲Ž»Á÷´ó»áÔÚÉîÛÚ»áÕ¹ÖÐÐÄ¿ªÄ»¡£Í¼Îª4ºÅ¹ÝΪº£¹éÈ˲ÅÏîÄ¿¶Ô½ÓÓë³É¹ûÕ¹Çø£¬ÇóÖ°ÕßÔÚÑ°ÃÙÐÄÒǸÚλ¡£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中国留学生袁嘉炜在美国学习市场营销专业,2017毕业在当地工作了一段时间后,选择回中国发展。他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行业的营销岗位。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深圳4月15日电】(记者白瑜)中国留学生袁嘉炜在美国学习市场营销专业,2017毕业在当地工作了一段时间后,选择回中国发展。他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行业的营销岗位。

“国内互联网、支付方式等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所以想回来投身互联网大潮。”袁嘉炜说。

袁嘉炜来到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这里,海归人才招聘会、香港人才招聘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会等8场专场招聘会同期举办。

海归招聘会上,沃尔玛、华润置地等近250家企业向海外留学人员抛出橄榄枝,共计提供超6000个岗位。其中,“机器人工程”“金融科技”等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跨界人才颇受欢迎。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带来更多机遇,越来越多的海归人才选择回中国创业就业,刘永诗也是其中一员。她在英国学习了教育学,却打算跟随自己的兴趣,希望在金融领域找到发展机会。

面对科技变革的挑战,刘永诗认为这反而会促使努力提升自己能力的跨学科人才找到优势。“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对我们是个好事,会淘汰传统固化的劳动方式,我们需要找到自己占有的优势和自己专业性,不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刘永诗说。

专家分析,机器自动化对就业有两种相互对立的影响:直接取代雇员并占据他们之前从事岗位的消极影响以及刺激其他行业对劳动力需求的积极影响。人工智能究竟是会造成失业还是更多机会?这取决于哪种趋势占据主导地位。
一家有11年历史、日活跃用户328万人的中国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人工智能就业市场供需与发展研究报告》认为,人工智能对就业的积极影响将占据主导地位。

《2017人工智能就业市场供需与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各个行业对人工智能领域人才需求的增幅远超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1季度企业对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需求量同比增长112%,远超全国67%的招聘人数需求增速。

深圳数字动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徐辣介绍,该公司处于金融科技领域的细分行业,业务属于数学、算法和软件工程相结合的应用,所以迫切希望招聘到算法、金融与科技复合背景的人才。

“整体来看,新行业、新职位对整体拉动非常巨大,人工智能创造了更多机会。”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