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跨境电商正成为全球贸易重要驱动力

专家:跨境电商正成为全球贸易重要驱动力

“未来,电子商务将带动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到2020年将帮助最不发达的一些国家全球出口份额翻一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日前在浙江义乌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上说。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杭州4月14日电】(记者魏董华 吴帅帅)“未来,电子商务将带动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到2020年将帮助最不发达的一些国家全球出口份额翻一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日前在浙江义乌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上说。

“跨境电商给全球贸易格局带来新的变化,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联系愈发紧密。”李鸣涛说,跨境电商企业通过资源整合,推动制造型企业转型,通过缩短购买流程、减少中间商参与环节,从而将贸易双方利益最大化。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此次博览会上发布的世界电子商务研究报告显示,全球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预计2020年,全球跨境B2C电子商务将突破1万亿美元。

“国内市场的饱和、竞争的加剧促使将越来越多中小企业需要走出去,整合全球资源,开展国际化运营。”李鸣涛说。
报告显示,2016年俄罗斯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3亿美元。相比本土电商网站,俄罗斯网民更倾向于海淘。

报告还显示,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使其与全球75%的经济产生关联。2016年第三季度,韩国海外直接线上销售为551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2.5亿元),同比激增105.4%,创单季历史新高。

“B2B大宗商品订单让贸易双方都能获得更好的效益,成为新时期带动外贸发展的新动力。”李鸣涛说,更多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实现普惠贸易。(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