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000人就有1名百岁老人 佛山小镇缘何成为长寿之乡?

每4000人就有1名百岁老人 佛山小镇缘何成为长寿之乡?

“从来不偏食,喜欢打天九。”家住佛山三水芦苞镇长岐古村的老人蔡美今年已经102岁,身体好,背不驼,声音也洪亮,看上去只有八十岁左右。说起蔡婆婆的长寿秘诀,她儿子黄广洪总结起来就是:饮食清淡、坚持劳作、性格乐观、家庭和睦、家风好。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4月12日讯】(记者梁楚欣)“从来不偏食,喜欢打天九。”家住佛山三水芦苞镇长岐古村的老人蔡美今年已经102岁,身体好,背不驼,声音也洪亮,看上去只有八十岁左右。说起蔡婆婆的长寿秘诀,她儿子黄广洪总结起来就是:饮食清淡、坚持劳作、性格乐观、家庭和睦、家风好。

古树、古村、长寿老人,是芦苞镇的一道独特风景。中国首个“富裕型长寿之乡”在三水,三水的长寿秘诀则深藏在芦苞镇。芦苞镇辖区内长寿老人数量多,80岁以上人口达到1304人,其中100岁以上人口有10人,每4000人就有1名百岁老人。镇内更是形成浓厚孝亲敬老氛围,“千叟宴”等孝善品牌活动传承三十多年,长岐古村是“珠三角最美长寿村”……长寿基因、孝善文化在这个千年古镇根深蒂固。

获评首批“珠三角最美长寿村”

在芦苞镇东郊,距镇中心城区10公里处,坐落着一座始建于明代的古村落群,在这条古色古香、民风淳朴的古村里,不仅有诉说岁月沧桑的古树,还有着见证时代变迁的长寿老人们,超过90岁的老人就有13名,百岁老人1名。这里就是长岐古村,在2016年成功被评为首批“珠三角最美长寿村”。

根据联合国标准,每10万人口中要有7.5位以上的百岁老人才是长寿地区。目前,长岐古村全村人口约1200人,拥有266位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有142位60—69岁的老人、64位70—79岁的老人,52位80—89岁的老人,13位90岁以上的老人,1位百岁老人,百岁老人占全村人口比例远超联合国标准。长岐古村这组数据,足以让外人艳羡。

三水早在2008年就被中国老年学学会认定为“长寿之乡”,是中国首个“富裕型长寿之乡”,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当中唯一一个“长寿之乡”。三水之所以稳守“富裕型长寿之乡”地位,离不开芦苞镇这名“长寿担当”的支持。长岐古村的百岁老人占比之高,是芦苞镇长寿基因的重要体现。

最新数据显示,芦苞镇80岁以上人口达到1304人,其中100岁以上10人。据了解,该镇当前户籍人口接近4万人,即80岁以上老人占户籍人口比例达到3.26%,百岁老人占户籍人口比例约达到0.025%,百岁人口占比不仅高于联合国标准水平,还高于三水全区约0.019%的水平。

目前,芦苞镇80岁以上人口主要分布在长岐、独树岗、四合、西河、上塘、刘寨等村落。10名百岁老人当中,其中8人为女性。古树、古村、长寿老人,已经成为芦苞镇的文化特征,长寿品牌越擦越亮。

“富裕型长寿之乡”的自然密码

芦苞镇有座建于光绪15年间的牌坊,题字“百龄双瑞”,长寿基因自古有之。

提起长寿之乡,人们脑海里浮现的景象往往是田园牧歌、韵味悠长的远离闹市之处。然而,大家心照不宣隐藏了画面之外的潜台词,它应当不是一个经济发达、热闹繁华的地方。

但芦苞镇恰恰相反。这里是历史商埠,素有“小广州”之称,因此工商业发展特别早。随后在三水的工业化浪潮中,芦苞镇更是积累了夯实的装备制造、汽车配件等产业基础。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如今已形成了胥江祖庙、芦苞温泉、奥特莱斯、长岐古村等大型景点串珠成链的文旅产业格局,二、三产协同发展。

既有长寿基因,又有多种产业,这使芦苞镇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具有独特魅力。在这些年的发展中,芦苞镇是如何传承并不断强化长寿基因,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群众健康同步发展?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自然环境优势是长寿因素之一。芦苞镇地处三水北部,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适宜人口居住。但更重要的是,芦苞镇在经济发展中并没有破坏掉生态环境,而是通过系列古村活化、生态文明建设、严抓环境保护等举措,优化辖区生态环境、人居环境。芦苞镇拥有“国家级生态镇”“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等称号。

长岐古村活化更是成为佛山古村活化的典范。自启动古村活化以来,该镇实施一系列工程,修葺翻新了耀唐书社等古建筑,升级了村内绿化环境。如今,长岐古村池水青青、绿树成荫;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屋建筑,沿着小山坡一路绵延铺开;村口榕树下摇着扇子的古稀老伯聚在一起或畅谈或下棋,坐在门前的耄耋阿婆拿着柴刀利落地劈柴烧灶,群众生活怡然自得。

在芦苞镇,像长岐古村这样“背山临水”的村居格局普遍存在,山清水秀、风景宜人,为辖区内人口营造了宜居环境。此外,在长岐古村附近还有著名的三大氡泉之一——芦苞温泉,温泉水质富含偏硅酸和氡、锂、氟等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元素。在古村里流传着“长喝温泉水,无病无痛人寿长”的说法。

良好家风让老人安享晚年

专家认为,人的健康长寿15%取决于遗传,10%取决于社会条件,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自然环境,而60%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换言之,人即使有好的自然环境也不一定能长寿,关键还是要有好的生活方式。

正如本文开头提到的蔡美,不仅饮食清淡、坚持劳作,还有着幸福和睦的家庭、乐观开朗的好心情,常参与村里社交活动。在三水,长寿老人们都具备这些明显的特点:性格乐观开朗,生活方式积极健康、心态平和,并且家庭幸福、儿女孝顺、家风良好。

芦苞镇一直通过丰富多元的民俗活动、邻里活动来丰富老人生活,传承孝德文化。长岐古村内专门设立了曲艺私伙局和书画创作基地,路过村里的古建筑,时常能听到声乐悠扬或者看到翰墨飘香,为古村注入了生气和灵魂。镇内各村文化场室逐步完善、文艺社团快速发展,大大丰富了老人家的日常生活,营造了和乐安康的生活氛围。

在独树岗村,每年一到重阳节“千叟宴”当天,蔡氏大宗祠内彩旗飘飘、锣鼓声震,祠堂外筵开两百多席,村中53岁以上的老人都受到了宴请,座无虚席。这是该村有着三十多年传统的敬老活动,从最初只在村中古庙摆几十席,到如今筵席规模越来越大。随着近年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独树岗村持续加大对老人的关爱,举办“千叟宴”、上门探访慰问等活动。

良好的家风也是芦苞镇长寿文化的注脚。独树岗村委会出版的《古村春秋》展示了独树岗良好的家风传承,涌现出“最美佛山人”蔡广权、佛山市“孝德家庭”蔡治定、“感动三水”道德模范提名人蔡燕贞等一批孝善人物。今年以来,芦苞还推出“谁有我的芦花美”最美家庭评选,传承家风文化。

此外,芦苞镇还通过发放老人高龄津贴、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健全养老保障体系等工作,为镇内的老人营造安心养老环境。随着芦苞镇依托长寿文化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形成“长寿养生+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镇内长寿文化、孝德文化将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为老人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的生活环境。(完)

题图:老人们在曲艺私伙局奏曲唱戏。芦苞镇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