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主任宋怡明: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值得研究学习

哈佛大学主任宋怡明: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值得研究学习

经过了21届的哈佛中国论坛,聚焦中美关系是历届哈佛中国论坛的重要主题。于美国东部时间4月9日圆满落幕的第21届哈佛中国论坛,虽然正值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际的中美贸易关系话题成为本届哈佛中国论坛焦点话题,但是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更是鲜明地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值得研究学习,现在中国增长将影响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中美关系。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10日讯】(记者温友平)经过了21届的哈佛中国论坛,聚焦中美关系是历届哈佛中国论坛的重要主题。于美国东部时间4月9日圆满落幕的第21届哈佛中国论坛,虽然正值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际的中美贸易关系话题成为本届哈佛中国论坛焦点话题,但是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更是鲜明地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值得研究学习,现在中国增长将影响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中美关系。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在论坛欢迎式上,他用流利的中英文双语进行了精彩演讲,并充分肯定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在演讲中说:“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社会在各个方面呈现了崭新的面貌和巨大的变化。我非常荣幸能从研究的角度、学习的角度和个人的角度来参与中国社会近几十年的演变。”

宋怡明风趣地介绍说:“我第一次去到中国是1983年,比雷伊·达里奥(桥水基金创始人)还早一年,很可惜,虽然我在中国的时间比他长一些,但是我没有像他那样会赚钱。”他说,“1983年,是中国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刚刚五年,之后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里,中国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经济层面、政治层面,还是自己亲身参与的社会人文层面,中国改革开放是深入人心的。中国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中国呈现出来尽管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是好的方面要比不好的多得多。”

宋怡明还风趣地描述了自己所感受的变化:“对我个人层面来说,却有一个不利的变化。1983年我来到中国的时候,大街上的摊贩老板会因为我与白求恩同是加拿大人,免费给我提供食物。但是现在却没有人因为大山的关系给我免费食物了。这样的变化对于中国来说并非坏事,但对于我来说是不利的”。

演讲中,宋怡明介绍了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在美国研究中国问题上的使命。费正清中心成立于1955年,其使命在于通过哈佛大学通过各种渠道,推进各个领域的中国研究。宋怡明介绍,目前,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正在推动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巨大变化的数字化研究,努力成为引导世界汉学研究的重镇,并积极吸纳各个阶层尤其是中国社区公共政策决策者加入。其中,宋怡明重点推荐了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中国问题:对一个上升中的力量的批判性洞察》(《The China Questions: Critical Insights into a Rising Power》)。如今,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汇集了众多研究中国学的一流学者,已成为海外研究中国学的先驱和重镇。

宋怡明在演讲中说,“凝聚时代力量”是本届哈佛中国论坛的主题,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在过去六十多年来致力于对中国研究的使命,就是凝聚了哈佛大学永远追求真理的时代智慧,这尤其是现在让自己对中国研究感到非常自豪,充分感到了中国研究的重要性,因为现在中国的增长将影响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中美关系。

宋怡明在演讲中还指出,在这个周末,中美关系虽然处于一个中美贸易摩擦的目前暂时困难,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停止不前,我们需要看到中美之间长期的利益和目的,要有长期的视角去思考问题,要耐心思考解决目前所处在一个困难。宋怡明还强调说:“中美关系非常微妙、重要且复杂,我们不应该将这一关系置于危险之中”。

最后,宋怡明还对已经成功举办21届的哈佛中国论坛做了评价。他说,哈佛中国论坛在促进中美两国的互相交流、互相了解和共同进步起到了非常好的一个作用。

宋怡明(Michael A. Szonyi)是著名加拿大汉学家,专攻明代中国东南沿海历史、中国宗教史、海外华人史以及明朝军事社会史,2015年被任命为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在对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的现场采访中还了解到,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还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展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研究大型活动,以此更好地研究学习当代中国发生的变化、意义及其影响。届时,《中美创新时报》将积极参与该大型主题活动的报道。(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