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20年将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250个

深圳2020年将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250个

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不足一直是深圳的短板。为了“补课”,2014年9月,深圳启动“三名工程”,即面向全球引进名医、名医院、名诊所,吸引全球人才到深圳,以提高深圳的医疗水平。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4月5日讯】(记者向雨航)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不足一直是深圳的短板。为了“补课”,2014年9月,深圳启动“三名工程”,即面向全球引进名医、名医院、名诊所,吸引全球人才到深圳,以提高深圳的医疗水平。

过去的一年,是深圳“三名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截至2017年底,深圳共引进三批高层次医学团队171个,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形成了“换道超车”的高地崛起通道——依靠名校名院支撑,新建医院实现“超快跑”;市民看病更方便,高难度手术也能在家门口做。

围绕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建设国际化医疗中心城市这一目标,深圳市卫计委表示:2018年,深圳要建立一批特色鲜明的“样本医院”,到2020年底,深圳将共引进250个高层次医学团队。

依托名院名医新建医院实现“超快跑”

肺周围小结节的定位技术是世界性的难题。在中科院院士赫捷的指导下,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完成了华南地区的首例肺周围小结节定位技术,快速完成了单孔肺段切除手术。这标志着深圳肺癌治疗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通过“三名工程”,深圳引入中国肿瘤治疗最顶尖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高水平地建设自己的肿瘤医院。仅一年的时间,大量高难度手术迅速在深圳开展,不仅解决了本地患者就医需求,甚至吸引不少外地患者“打飞的”来深圳看病。

在新建医院建设上,深圳引进香港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一批名院名校来深办医办学。依靠名校名院的支撑,深圳的新建医院实现了“超快跑”。

“三名工程”柔性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和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发挥了人才的引领作用。截至2017年底,深圳共引进三批高层次医学团队171个。这些团队的引入,在让市民享受福利的同时,也为深圳“造血”。2017年,这171个团队通过开展高难度手术和疑难病查房、组织培训及讲座等,指导培养博士研究生369人、硕士研究生1012人。

名院名医带来新技术新项目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通过引入中国器官移植顶尖团队——浙大一院郑树森院士团队和中山一院何晓顺教授团队,已成功开展18例肝肾移植、23例器官捐献获取手术。深圳市人民医院心内科成功实施6例国际上最先进的、治疗晚期心衰患者的“室壁瘤降落伞成形术”,成功救治华南首例恶性高热患者。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创造了中国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治疗目前最短的(D-to-B)时间71分钟,并创造了3例广东省内(D-to-B)最短纪录16分钟。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成功“护航”尿毒症妈妈全程进行腹膜透析平安产子,此为深圳首例,中国不到20例……借力“三名工程”,深圳各医院不断地开展新技术、新项目。

在引进团队的扶持和指导下,深圳医院学科创新能力得到较大提升,部分学科进入中国先进行列。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上,深圳有20个学科进入所在学科中国排名前100名,其中,排名前50名的学科有9个。

力争到2020年底打造3家“高水平医院”

围绕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建设国际化医疗中心城市这一目标,深圳将瞄准世界一流,建成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现代化国际化医疗服务体系。深圳市卫计委表示,2018年,深圳“三名工程”要把好“入口关”和“出口关”,完善评估机制,实行目标责任制,开展梯队培养计划,鼓励开展填补深圳医疗技术空白或领先中国、国际的新技术新项目。还要对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等新建医院和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市康宁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有望冲刺省“登峰计划”的专科医院,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培育计划。

此外,还要建立一批特色鲜明的“样本医院”,为建设“健康中国”样板城市积累经验。如依托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建立“医改样本医院”,依托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建立“智慧医院样本医院”,与中国心血管病中心合作建设以“临床研究及评价”为特色的“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深圳”。

深圳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将共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250个,聚集一批创新人才,其中杰出人才不少于60名,符合国家领军人才或海外高层次A类人才认定标准的不少于180名。进入所在学科中国排名前50名、前30名、前10名的学科数分别达到20个、10个、4个。有3家医院进入高水平医院行列,有15个学科进入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行列。(完)

题图:赫捷院士带领三名工程创新团队在深圳市肿瘤医院为患者做手术。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