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华侨搭建粤港澳和旧金山两大湾区“直通车”

华人华侨搭建粤港澳和旧金山两大湾区“直通车”

在广州开发区见证完广州斯坦福国际研究院成立,美中硅谷协会主席王旸又开始了他一个月中国一个月美国的“候鸟”生活。4月3日,记者联系他时,他又在美国忙着打造硅谷对接广州的“直通车”。越来越多像王旸一样的华人华侨频繁穿梭于粤港澳与旧金山两大湾区之间,将硅谷的科创项目、资本、管理经验等引入广东,同时将广东的优质资源对接到硅谷。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5日讯】(记者温利 蔡冬庆)在广州开发区见证完广州斯坦福国际研究院成立,美中硅谷协会主席王旸又开始了他一个月中国一个月美国的“候鸟”生活。4月3日,记者联系他时,他又在美国忙着打造硅谷对接广州的“直通车”。越来越多像王旸一样的华人华侨频繁穿梭于粤港澳与旧金山两大湾区之间,将硅谷的科创项目、资本、管理经验等引入广东,同时将广东的优质资源对接到硅谷。

打造广州对接硅谷“直通车”

硅谷是世界科技创新中心,也是广州科创寻求合作的理想之地。在一批工作或创业于硅谷的华人领衔下,一些硅谷的民间组织,正扮演着广州与硅谷之间科技、投资、商务、人才交流的桥梁角色。

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有着20多年硅谷投资经验的美中硅谷协会主席王旸每年都会穿梭在广州及硅谷两地之间,寻求两地投资、商务交流与合作的契机。

今年1月,一场中美(广州)创新领导力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城召开,包括斯坦福国际研究学院SRI创新领导中心执行总裁高乐德、美国硅谷摩根山市前市长玛丽莲等就创新领导力、硅谷精神、企业孵化、创新投资等话题进行解读,也为广州双创圈带来最顶尖的硅谷智慧及国际视野。在主办方单位中,就有美中硅谷协会的身影。

合作成果远不止于此。2015年底,由番禺区与美中硅谷协会合作建设的高科技项目孵化和产业化平台——超谷科技园正式开业。科技园通过市场化运营,建立硅谷—广州大学城高科技项目孵化和产业化的服务体系,引进美国硅谷地区高科技项目、资本和运营经验,同时开展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创业辅导和培育孵化,并为孵化项目提供后期跟踪服务、增值辅导、公司注册落地和上市服务等。

王旸兼任科技园运营机构——广东超谷科技园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表示,这是一个国际研究院,也是一个创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希望依托这一平台让项目、资本、人才输送到广州,同时这个“直通车”也是双向的,广州有合作需求的也可以到硅谷进行合作和交流。

除了美中硅谷协会,一批工作和创业于美国加州硅谷地区的华人高科技专业人士成立的协会也为中美两国交流铺路搭桥。硅谷科技协会自1999年以来,协会每年都组织一两次科技商务访问团和多次小型团组到中国参加深圳高交会、广州留交会等。在协会的牵线搭桥下,许多留学人员回到中国创业、多家科技企业在中国投资落户。

华人硅谷创客瞄准中国市场

数据显示,华人掌控的硅谷公司现已达2000家以上,占硅谷公司的1/5。

今年1月,美国拉斯维加斯又迎来一年一度的科技狂欢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在离CES会场不远的停车场上,一辆头顶架着摄像头和传感器的红色轿车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几个东方面孔在车旁为好奇者做介绍。这是一辆改装过的无人驾驶汽车,它来自硅谷一家有着浓厚的“中国血统”的无人驾驶创业公司——智加科技(PlusAI)。

1994年至1998年期间,智加科技的创始人刘万千曾在惠普公司和硅谷图形(Silicon Graphics, Inc.)担任高级工程师。2016年,他和团队创立的智加科技(PlusAI),通过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制造全自动无人驾驶机动车,已成为少数几家拥有美国加州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初创企业之一。

智加科技创始团队里,不乏雅虎、腾讯、博世的华人前高管。与硅谷本土崛起的众多无人驾驶公司不同,智加科技一开始就瞄准中国市场。下半年,智加科技与中国农机生产商合作研发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将有望实现量产。

伴随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加速流动,硅谷之外的全球各地也在加速发力,希望让科技创新成为城市未来的发展动力。在硅谷,除了智加这样怀揣梦想的创业者,更有全球顶级的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和投资人组成的华人阵容,他们利用在硅谷学习、创业积累的技术、资源和人脉,游走于粤港澳和旧金山湾区之间,为两地的科技交流合作开辟出广阔前景。

“这几年,广东来硅谷的留学生越来越多,学成之后选择回到中国发展或创业的留学生、技术人员也越来越多。”盈升投资公司CEO、华南理工大学美国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黄志斌称:“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在芯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新技术领域,与硅谷差距越来越小。”

黄志斌称,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毕业后在硅谷谋得一份工作,是留学生梦寐以求的。然而,中国广阔的发展前景,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回到中国,这些有高等教育背景的留学生也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