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侨为桥 承东启西

以侨为桥 承东启西

学者雷铎曾用侨、楼、泉、风四个字来概括江门五邑的文化特色。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5日讯】(记者谭敏 骆昌威 杨耀烨 摄影报道)学者雷铎曾用侨、楼、泉、风四个字来概括江门五邑的文化特色。

侨,是指江门作为中国侨都,华侨文化独一无二。江门华侨分布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与港澳地区联系紧密。

楼,是指江门的碉楼文化,同样也是华侨文化的附属产物。

泉,既指江门地热温泉资源丰富,也形容江门为热流涌动之地。

风,是指风气。广东领全国改革风气之先,江门也是富于激情、勇于创新之地。

从文化特色上来看江门,可能更能窥见江门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和作为。

华人华侨,是江门发展的重要资源。江门要找到自己的位置,首先要明确自己的优势,才能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把自身发展目标与大湾区发展实现融合。而得天独厚的侨胞资源,就是江门的独有优势。无论是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平台的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还是粤港澳大湾区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的深化合作,都要打出“侨”牌。

除了资源优势,还有区位优势。江门地处珠江西岸,东连广佛、深港澳两大龙头都市圈,西扼珠三角进入粤西乃至大西南、大南海的战略通道,是粤西的“桥头堡”,也是“
承东启西”的重要门户。

江门从不缺少创新、敢为的基因,抓住热流涌动的发展机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江门将迎来更新更美的未来。(完)

题图:鸟瞰江门市五邑华侨广场。

东华大桥及江门演艺中心夜景。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