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会展公司落户越秀

全球第二大会展公司落户越秀

连续举办四年的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让每年的3月28日成为不少项目落户广州、企业签约的重要时间节点。2018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各分论坛会场,签约仪式也在轮番举行。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3月28日讯】(记者李丹 刘冠南  朱伟良 宾红霞 余秋亮)连续举办四年的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让每年的3月28日成为不少项目落户广州、企业签约的重要时间节点。2018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各分论坛会场,签约仪式也在轮番举行。

在番禺区分论坛,怡亚通(广州)供应链整合基地、国能置信智慧科技园等38个项目签约落户,预计总投资约558亿元;在南沙区分论坛,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铁联运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涉及投资金额达300亿元;在越秀区分论坛,法国智奥中国总部项目、正大集团新零售科技项目等9个重大项目落地;在增城区分论坛,北控水务集团南部大区总部项目、广州市费得斯公学实验学校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

各区加快引进创新科技项目

记者梳理各区项目发现,创新驱动的科技型项目占有较大比重。

在番禺分论坛签约的北京国能置信科技园计划“合作意向书”,总投资规模达50亿元。该投资项目计划立足于番禺区,通过引入中科院及加州大学的科技资源,面向中科院系企业、加州大学校友产业联盟、世界500强、科技龙头企业、中小型科技企业开展招商并提供专业服务,搭建学、研、产、用科技创新新体系。该项目预计实现(带动)年产值/营业收入120亿元。

深圳怡亚通集团总裁办主任刘伟介绍,该集团与番禺区政府签署了20亿元的投资协议。之所以看好番禺区,主要是看中了番禺区的区位优势显著、经济发展迅速,同时还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

白云区与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白云区设立云计算全球产业创新总部项目。通过该项目,软通动力将携手合作伙伴,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优势资源带入白云,共同构建信息服务产业发展生态,形成年产值约500亿元级、万人级规模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为创新带来了动力。中南大学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熊翔牵头的碳纤维摩擦材料的应用与产业化项目将在增城注册成立公司。据悉,本项目碳纤维预制体近净成型技术、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备技术趋于成熟,正在申请发明专利,下一步将进入产品开发阶段,在汽车行业的巨大推动下将发展具有优异综合性能的新型摩擦材料。

布局新兴产业,广州不少区域在发展规划中已经先行一步。科技创新基础较薄弱的从化区,从自身发展的特点出发提出要落实广州关于IAB、NEM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支持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和金融(科技及企业总部)产业五大产业发展,针对以上五大领域开展招商。如今,新能源和汽车零部件产业依托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从化园区(明珠工业园),已有广汽比亚迪、广汽日野、丰力轮胎等知名企业落户。

南沙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共建平台

除科技创新型项目外,现代服务业项目也成了引进的重点。从去年广州服务业看,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为66.0%,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

越秀作为广州的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七成。本次投资年会的分论坛现场,法国智奥集团、泰国正大集团、八戒国际知识产权中国总部等行业龙头签约扎根越秀。

法国智奥集团是总部设在里昂的全球第二大专业会展目的地管理公司。此次智奥集团将依托流花商务区的强大会展配套功能,以越秀国际会展中心为基础,面向高端企业客户,举办时尚类、消费类及创新类等中小型会议及推广活动,未来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做细,打造形成国际论坛、行业会议、大型企业年会、精品演艺展览等活动首选目的地。

作为广州城市副中心的南沙,在引入一批总部项目、科技创新类项目的同时,还与国际知名专业服务机构共建合作平台项目。南沙将携手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安永、毕马威、普华永道)在产业推介、产业招商、商务活动策划、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和广泛合作,共同推动南沙发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