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新增4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过半为理工类和医科类学科

广东高校新增4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过半为理工类和医科类学科

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2017年审核增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广东21所高校共新增10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4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3月27日讯】(记者杜玮淦)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2017年审核增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广东21所高校共新增10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4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本次新增学位授权点特别注重服务国家需求,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广东获批的学位点中,超过55%是适应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工类和医科类学科,为支撑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续上源头活水。

老牌名校刷屏 新兴大学突围

在广东高校本次新增的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已有二级学科授权点新增为一级学科授权点14个,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29个,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

在新增的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已有二级学科授权点新增为一级学科授权点22个,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34个,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51个。

其中,地处深圳的两所大学表现可圈可点。深圳大学本次新增7个博士点、9个硕士点,新增数量位列广东第一。这所1983年创办的特区高校,综合实力和办学层次将得到提升。

南方科技大学在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支撑下,办学实力不断提升,本次拿下数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4个理工科硕士学位点,向本硕博培养体系迈进一步。

广东老牌名校依旧是榜单上的热门,其中,暨南大学新增8个博士点、6个硕士点,排名第二;中山大学新增7个博士点、4个硕士点,排名第三。华南理工大学也斩获6个博士点。

发力理工科 按需培养人才

从广东高校新增的152个学位点来看,其中有85个是理工科和医科类。理工科表现出色,与近年来高校深度介入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有关。

中山大学去年刚刚复办的土木工程专业,今年已经获得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值得一提的是,新增7个博士点6个为理工类。

华南理工大学新增6个博士点,4个为工科类,如船舶与海洋工程、动力过程及过程热物理。广东工业大学新增信息与通讯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点,也都是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方向。

广东老牌名校办学格局进一步提升,其他特色高校也在赶超。如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今年新增5个一级学科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农业工程等方向都具有鲜明农工结合特点。

同时,广东医科大学新增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医学技术等5个硕士点,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新增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硕士点,培养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是地方高校实现“弯道超车”的途径。

“研究生教育要服务国家需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的举措。”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学位授权审核着重解决研究生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补短板强弱项着手。(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