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乡贤花8000万元建别墅送乡亲

广东乡贤花8000万元建别墅送乡亲

“真没想到,我们没花一分钱,住上了400平方米的宽敞别墅,这得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要感谢乡贤杨松先生!”3月27日上午,湛江吴川市杨赤里村村民洁姨微笑着对笔者说。像洁姨家这样,杨赤里村一共有38户200多人在今年春节前高高兴兴地搬进了别墅。

【中美创新时报湛江3月27日讯】(记者崔财鑫 刘俊 刘稳)“真没想到,我们没花一分钱,住上了400平方米的宽敞别墅,这得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要感谢乡贤杨松先生!”3月27日上午,湛江吴川市杨赤里村村民洁姨微笑着对笔者说。像洁姨家这样,杨赤里村一共有38户200多人在今年春节前高高兴兴地搬进了别墅。

为响应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吴川乡贤杨松捐出8000多万元,在家乡建设了30多栋别墅,送给贫困乡邻居居住。

如今,杨松回乡“反哺”、捐资兴农的义举在当地广为流传,杨赤里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点,已有上万名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杨松是土生土长的杨赤里村人,小时候家境困难。1980年,杨松只身来到深圳闯荡,短短10多年,他从一名普通的泥水工成长为一名建筑行业老板。1995年,杨松创建了深圳市首家民营建筑企业深圳市广胜达建设有限公司。经过20余年发展,广胜达已经成为业内知名的绿色建筑产业化集团。

当杨松的个人事业走上辉煌的时候,他看到家乡因地处山丘,土地贫瘠,村民生活仍十分困难。

这个时候,广东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鼓励乡贤回乡反哺农村,这与杨松的想法不谋而合。他慢慢形成一个想法:有一天,要将村里的旧房子全部重建,让村民过上好的生活。

经过多年筹备,在征得当地政府支持和全体村民同意后,2017年5月9日,由杨松个人捐资建设的杨赤里村幸福家园新农村建设工程正式开工。村中原有旧建筑全部拆除,按照每户一栋别墅的规划重新建设。为了让村民住得放心、舒适,杨松还专门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统一设计规划。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杨松还专门规划建设了两栋高楼,由村集体统一支配管理。在他的建议下,杨赤里村计划依托毗邻湛江国际机场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事实上,杨松捐资反哺农村的义举早已有之。2005年,杨松主动捐资为村里建设4.5公里长、8米宽的混凝土公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此后,他还捐资近800万元建设村小学、村公路;捐资1200万元参与学校和乡村改造;主持设立慈善基金会,用于无偿资助农村现代化建设,推动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