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全球创新创业的“柯桥方案”–2018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面向全球创新创业的“柯桥方案”–2018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3月24日,由浙江省绍兴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8年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将在北京正式启动,纺都柯桥正给出一套高端人才“引进、留下、用好”的“柯桥方案”。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321日讯】(记者温友平)开启引才留才新征程,厚植创新创业新热土。一个仅设立建设不到两年的创新园区——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通过举办海内外高端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其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创新发展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3月24日,由浙江省绍兴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8年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将在北京正式启动,纺都柯桥正给出一套高端人才“引进、留下、用好”的“柯桥方案”。

记者了解到,2018年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是在绍兴市柯桥区2016年、2017年连续两届成功举办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基础上升格为全市最高级别的全球性赛事,并将在北京、美国、日本、德国设立4场分站赛。这届创新创业大赛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正以营造一流人才环境为重点,加快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生态体系。随着大赛的持续进行,迈入新时代的古城绍兴,不断释放着人才政策的“黄金效应”,成为对海内外高端人才最有吸引力的热土。

大赛面向全球,在海外设立3个分赛场

据介绍,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在2016年8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伊始,便积极创新引才举措,迅速于2016年9月启动了绍兴金柯桥·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掀起了海外精英来柯桥创新创业的热潮。

2017年,第二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在上海启动,与首届相比参赛范围更广泛、赛程设置更科学、奖励保障更完善、合作渠道更多元,并在美国洛杉矶、德国慕尼黑和上海设立分站赛。据统计,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3个项目参赛,科技成果、项目技术、人才资本在纺都柯桥不断迸发出“创新火花”。

连续两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广泛吸纳了海内外高层次及团队携科技项目来绍兴柯桥扎根落户。据统计,前两届创新创业大赛的10个获奖项目已有7个落户柯桥。

据介绍,2018年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领秀湾区、智赢未来”为主题,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领域为产业聚焦,经过项目征集、海选初审,设立北京、美国、日本、德国4场分站赛及柯桥决赛等环节,最终遴选出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化基础好、发展潜力大、落户意向浓的高端项目,为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与前两届相比,本届大赛更专业、项目更优质、获奖名额更多。征集项目数量从以往的近200个扩大至不低于300个,特别关注已经获得基金公司投资、在参赛过程中被上市公司并购或知识产权转移、成为2017年世界500强或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项目。大赛晋级半决赛名额也从20多名增加到40名,决赛获奖名额在12强基础上还将增加6名优胜奖。

更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创业项目资金扶持上也更加给力。据介绍,本次获奖项目在绍兴落地转化不但可获得政府最高500万元的资助和相关合作银行最高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支持,还可对接总规模10亿元的专项基金。今年,还将专门成立“大赛天使基金”,有资金需要的获奖项目通过基金管理机构评审后可最高获得100万元的支持。

当好“店小二”,为大赛提供精准服务

“我们办大赛,既要做‘广告’,还要看‘疗效’,关键要能让项目落地,并且对我们的产业有促进作用,有提升作用。”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建管委书记、主任周树森说,“为了引进更多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我们努力当好店小二,为本届大赛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深入对接本地实体企业,实现资本技术与人才项目完美结合”。

据介绍,本届大赛专门成立调研小组,深入本地上市公司及龙头企业(不少于15家)实地走访,形成系统的投资技术、人才需求详细走访报告,充分了解上市公司的人才与技术升级需求,通过结合本地的企业民间资本、产业捆绑等模式,吸引全球优质项目落地绍兴。此外,配套成立落地服务小组,全程参与每一场分站赛,对大赛过程中产生的优质项目进行对接跟进。

其实,早在第二届大赛赛程设置上,为了让更多项目落户,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服务更加精细化,就特意增设了落地服务对接月,提早介入精准对接服务;对获奖项目直接认定为绍兴“海外英才计划”人才项目,优先落户“千人计划产业园”。

真挚的服务和满满的诚意,打动了参赛选手。 “从参加北美分站赛,到洽谈引进,再到落地注册,我都享受到了完美的服务。”来自美国的熊任天博士早在第二届大赛决赛启动之前,就毅然决定带领团队扎根柯桥,去年9月份成立了浙江司泰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希望通过建设有地方特色的差异化创业创新对接平台,利用大赛吸引全球的优质项目与团队来绍兴创新创业,最终打造一张大赛“金名片”,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更强劲的动能。”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建管委负责人周树森如是说。

“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让潜心研究的人心无旁骛、厚积薄发,让创新创业的人有施展空间、无后顾之忧。”周树森表示,今年将通过搭建公共科研实验设备平台,为人才降低创业成本;进一步强化基金保驾护航,推进金柯桥基金小镇建设,让人才项目资金保障更有“深度”;进一步完善“店小二”式人才服务,丰富和提升“创立方”人才服务平台功能,建立“一站式”服务体系,让高端人才生活保障更有“温度”。

创新引才机制,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

围绕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创新发展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目标,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正以营造一流人才环境为重点,加快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生态体系。

记者了解到,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除了做好以“赛”引才,还推出以“站”引才,依托北美浙江大学校友会、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千人智库等海内外协会社团,建立7个引才联络站; 以“会”引才,组织开展北美浙大校友柯桥创业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柯桥行等智汇“科”桥人才对接洽谈会,全面启用“金柯桥”全球路演中心;以“基金”引才,成立规模5亿元的科技风险基金,创新设立招商引智奖励条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人才项目招引。

筑巢引凤,凤鸣朝阳。“国千”人才马晓光博士带着他研发的智能无人机项目来到柯桥;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郭其鹏教授带着他研发的高性能碳纤维项目落户柯桥……顶级专家带领团队纷至沓来的例子不甚枚举。据统计,在去年短短数月,吸引了来自南非、乌克兰、印度等国家的12位院士和专家成功签约落户。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海内外高端人才纷至沓来、筑梦柯桥。截至目前,产业园已集聚各类高端人才4500余名,入驻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企业、科技成长型企业390多家,海外人才项目130多个,其中“千人计划”人才58人,仅2017年新增“千人计划”人才25人,同比增长达75.8%,增长速度前所未有,为柯桥实现从“制造”到“智造”、从“大市场”到“大数据”、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的华丽转身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还是一个新生儿,她还不到2周岁,仍在不断地成长完善中。”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建管委负责人周树森介绍说,按照“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新高地、接轨杭州都市区的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主动融入杭州大湾区建设,对标未来科技城全力建设全省人才新高地,打造成为人才生态最优区。(完)

 

链接:

2018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公告

为大力引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携高科技项目来绍兴创新创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特举办2018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现就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大赛主题

领秀湾区,智赢未来。

二、大赛时间

2018年3月-2018年11月。

三、参赛对象

面向所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凡年龄在55周岁以下,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拥有稳定团队、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产业前景广阔,从事人工智能、新材料、生命健康、电子信息相关领域的项目,且有意向前来创新创业的,均可报名参赛。已在绍兴落地,并已享受落地政策的项目不再作为参赛对象。

四、参赛要求

1.参赛者可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参加,每个参赛个人或团队只能申报一个参赛项目,团队成员稳定合作3年以上。

2.参赛项目中所提出的产品或服务,必须是参赛者拥有或经授权使用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拥有合法知识产权。

3.参赛者应制作完整且有实施可能的商业计划书,内容应包括项目技术、市场前景、经营策略、资金需求、团队成员介绍及未来规划等。

五、赛事流程

1.项目征集及初审(2018年3月至各分站赛前10天):每个赛区遴选出15-20个项目。

2.分站赛(2018年6月-9月):分别在美国(6月3日)、中国北京(7月25日)、德国(8月21日)、日本(9月21日)举行4场分站赛,共遴选出不少于40个项目晋级半决赛。

3.落地对接服务(2018年4月-11月):在总决赛前遴选出一批重点落地项目开展跟踪服务。

4.半决赛(2018年10月):入围半决赛项目主要负责人进行视频路演,产生晋级总决赛的12强和6个优胜奖名单。

5.总决赛(2018年11月):邀请12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到绍兴参加总决赛,决出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并举行大赛12强及6个优胜奖的颁奖仪式。

六、报名方式

采用网上报名方式,登陆赛创未来网(www.zjscwl.cn)、绍兴330海外英才网(www.shaoxing330.com)、柯桥区鉴湖英才网(jhyc.kq.gov.cn/ycw)和中国轻纺人才网(www.ctcrc.com.cn),或关注“赛创未来”、“金柯桥科技城”微信公众号进入“赛事报名”报名并下载有关资料。参赛资料发送至邮箱bpjkq@zjscwl.com

“赛创未来”微信公众号

“金柯桥科技城”微信公众号

七、奖励扶持

1.交通补贴:给予参加分站赛项目2000元(人民币,下同)的交通补贴;给予参加决赛的项目8000元(海外)、3000元(国内)、1000元(省内)的交通补贴。

2.大赛奖金:分别给予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项目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金。(分2次拨付,大赛结束及项目落地后各付50%)。

3.项目启动资金资助:一、二、三等奖项目于大赛结束一年内落地转化的,可不经评审直接落户,给予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的资助。优胜奖项目于大赛结束一年内落地转化的,经评审通过可获得200万元的资助。

符合一定条件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扶持。

4.其他配套政策支持:一、二、三等奖项目由中共绍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直接认定为绍兴市“海内外英才计划”A类、B类、C类项目,优先在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落地转化,也可到相关区、县(市)和市直开发区落户,落地方给予大赛规定同等政策支持,并在规定时间内兑现。可享受的相关配套政策包括贷款贴息、股权投资奖励、纳税奖励、场地补助、购房补助等内容。

优胜奖项目落户后,其他配套政策可参照“海内外英才计划”C类政策。

5.跟踪服务:建立专人联系制度,定期对接项目团队,提供政策兑现、创业指导等相关服务。

八、注意事项

1.本次大赛不对参赛选手收取任何费用。

2.参赛选手不得违反大赛规定,所提交的创业项目相关材料不得存在抄袭、盗用等不法现象,一经发现,即取消申报及资助资格,追回已资助资金。涉及参赛项目版权纠纷的,由参赛选手自行承担一切责任。

3.大赛报名项目材料将针对各大企事业单位、各类园区、科研机构公开发放,寻求交流对接。大赛分站赛、视频半决赛及总决赛过程将对社会公开。

4.参赛选手完全本着自愿原则参加本次比赛,如对大赛有异议,可及时联系沟通,或选择退出比赛,但无权要求更改比赛规程或赔偿因参赛所发生的任何费用。

5.因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大赛正常进行的,主办方有权对赛程作相应调整或终止比赛。

6.大赛组委会保留进一步补充本次比赛规程的意见和最终解释权。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7.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曹乃颖,+86-575-89966889;任  燕,+86-15757834964。

2018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2018年3月24日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