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名学童在佛山祖庙孔庙内进行人生第一礼

»Ý¾°Ó׶ùÔ°´ó°àµÄѧͯÔÚÀÏʦָµ¼ÏÂÐпª±ÊÀñ¡£ÄÏ·½ÈÕ±¨¼ÇÕß ´÷¼ÎÐÅ Éã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孔夫子教导我们,做人做事都要老老实实,小朋友们知道了没有?”3月12日上午,199名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身穿汉服,在佛山祖庙孔庙内进行人生第一礼——开笔礼。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3月12日讯】(记者杨韵仪 伍嘉雄)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孔夫子教导我们,做人做事都要老老实实,小朋友们知道了没有?”3月12日上午,199名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身穿汉服,在佛山祖庙孔庙内进行人生第一礼——开笔礼。

开笔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仪式的称谓,俗称破蒙。作为少儿进入人生学习阶段的纪念形式,往往令人记忆深刻,成为终生的鞭策。

身穿汉服的小朋友在启蒙老师的引领下,步入庄严肃穆的孔圣殿,接受尊师重道、孝敬父母的教育。“开笔”正式开始前,启蒙老师先教授小朋友一些孔夫子的思想,“小朋友,你们知道‘孝’是什么意思吗?‘孝’字上面是个‘老’字头,下面是个‘子’,讲的是大人与小孩的关系。”启蒙老师拿着“孝”字,教导小朋友要孝顺父母。此外,启蒙老师还向小朋友讲解了“勤”字与《论语》中名句“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勉励小朋友勤奋学习,做人做事老老实实。

在接受启蒙教育后,开笔仪式正式开始。“手心要空,笔要直,腰要直。”启蒙老师手把手带着小朋友在“学业进步”的描红条幅上写下“人生一笔”,期望他们学业顺利,天天进步。

行开笔礼后,还举行了抱文笔、朱砂开智、麒麟引路经三元亭参拜文魁阁、敲响启智钟、许愿树下许愿等十个环节,寓意人生四大礼中的第一礼十全十美。

活动现场,不少家长带着长枪短炮,为参加开笔礼的萌娃们拍下人生重要的时刻。其中,梁女士表示,自己小时候开笔在家里进行,“让家里读书比较多的长辈抓着手写毛笔字,再讲点祝福的话。”相比之下,她认为在孔庙进行开笔礼仪式感会强很多,希望通过开笔礼,让小朋友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要读书了。参加开笔礼的周若桐小朋友昨天一早从老家江西赶回佛山参加开笔礼,她的家长表示,希望孩子能亲身体验和感受这个不一般的仪式。(完)

题图:学童在老师指导下行开笔礼。戴嘉信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