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美国钢铝关税或加深欧美矛盾

财经观察:美国钢铝关税或加深欧美矛盾

美国准备开征钢铝关税,欧盟对此有“两手准备”:一方面自恃“盟友”,要求美国豁免;另一方面划定产品清单,准备实施报复性反制。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王子辰 帅蓉)美国准备开征钢铝关税,欧盟对此有“两手准备”:一方面自恃“盟友”,要求美国豁免;另一方面划定产品清单,准备实施报复性反制。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因美国钢铝关税引发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可能加深欧美之间的矛盾。

打“感情牌”盼豁免

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10日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会面,讨论钢铝关税。然而,会面结束后的各方表态显示,欧盟不仅不知道能否豁免高关税,甚至连如何取得豁免的具体程序都不清楚。

“见过美国代表,欧盟仍对特朗普的关税摸不着头脑。”一家德国媒体如此评价。

上述会面结束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欧盟在贸易上对美国十分苛刻。“如果欧盟解除针对美国产品那些骇人的贸易壁垒和关税,我们会跟着取消……否则,我们会对(欧盟)汽车等产品征税。”

事实上,特朗普“炮轰”欧盟并不鲜见。本月3日,他已通过社交媒体发声,威胁对欧洲免税涌入美国的汽车产品征税。

面对强硬言论,不少欧盟高级官员打出“感情牌”。他们强调,欧盟是美国的朋友、盟友,对美国国家安全没有威胁,不应被列入征税对象。

备“反制牌”欲施压

同时,欧盟也打出“反制牌”。欧委会主席容克先前表示,欧盟会针对美国钢铝关税做出坚定的、与美方行为相称的回应,包括征收报复性关税,可能涉及哈雷-戴维森摩托车、波本威士忌和李维斯牛仔裤等。

单从贸易数字看,欧盟预备反制的商品价值远低于钢铝产品。不过,这些产品清单的选择却用意深刻,意在向美国施加政治压力。

哈雷-戴维森摩托车产自美国威斯康辛州,该州众议员保罗·瑞安正担任众议院议长;波本威士忌产自肯塔基州,该州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李维斯牛仔裤则代表美国时尚潮流,去年在欧盟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0%。

欧盟知名经济学家、原欧委会经济顾问安德烈·萨皮尔分析,现阶段,欧盟希望通过向美国政治上敏感的选区施压,来影响美国政府的决定。

欧盟不是第一次对美采用这种策略。2002年欧美钢铁贸易纠纷时,欧盟选择的报复性征税清单包括佛罗里达州出产的水果,而当时该州州长正是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

如今,欧盟准备“故技重施”,似乎已经有所收效。瑞安公开表示担忧贸易战后果,敦促白宫收手;麦康奈尔也表示,担心新关税对美国民众和企业的影响。

忧积怨怕分裂

特朗普8日签署了针对进口钢铝产品征税的公告。面对媒体镜头,他并不避讳对传统盟友的不满,称在贸易和防务上对美国最苛刻的国家却自称“盟友”。

除了贸易,让特朗普耿耿于怀的还包括防务义务。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承诺在十年内把各自防务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提高至2%,但目前能达到这一水平的国家并不多。

“不达标”国家包括北约和欧盟的重要成员国德国。去年,德国防务开支占GDP的比例为1.13%,招致特朗普点名批评。

美国存不满,欧盟也有不平。正在“脱欧”、但目前仍是欧盟成员国的英国近日表示,将派人去美国争取豁免钢铝关税。欧委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说,不能接受美国分类对待欧盟各成员国。他表示,“个别优惠”违反欧盟核心原则,整个欧盟应作为一个贸易区对待。

马尔姆斯特伦也表示,欧盟共同行动符合英国利益。她说,希望美国尊重欧盟是一个整体,否则,事态会很严重。

在贸易领域之外,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未来同样成为不少欧洲政界人士关注的焦点。他们担心,钢铝关税“大棒”之下,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西方秩序最重要的纽带,欧美关系正面临重重挑战。(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