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全球深度发掘中国出境游市场

(经济观察)全球深度发掘中国出境游市场

当看到三米多高的特洛伊木马时,观众郭先生非常兴奋,他向展台上的土耳其旅游局推介人员询问,自己可否爬进去,体验一下当年古希腊人的感觉。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3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邓瑞璇)当看到三米多高的特洛伊木马时,观众郭先生非常兴奋,他向展台上的土耳其旅游局推介人员询问,自己可否爬进去,体验一下当年古希腊人的感觉。

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微笑着告诉他这只是一个模型,但他建议郭先生到土耳其旅游,这样就可以更为真实地感受到《伊利亚特》与《奥德赛》所记录的历史。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全球旅游业者正开始尝试“深度开掘”日益庞大和成熟的中国出境游市场,强调个性体验和特色行程的深度游、体验游、定制游正在取代传统的旅行团,成为各国旅游企业推向中国市场的主流产品。

“2018年是中国土耳其旅游年,也是土耳其的特洛伊年。我们除了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西亚这些旅游景点外,中国游客还能更深入地了解以特洛伊为代表的土耳其历史与考古文化。”土耳其驻华大使馆文化旅游处参赞台风说。

台风参加了刚刚结束的2018广州国际旅游展。和他一起出现的,是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1029家企业,其中68%为境外参展商,总体参展量同比增长5%。

近年来,中国旅游市场特别是出境游市场对全球旅游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中国旅游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一份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数达1.3亿人次,花费达1152.9亿美元,连续5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

在中国旅游业界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旅游产品开发商进入中国市场,出境游目的地能否提供便捷签证和高质量的出境游服务,已经成为市场竞逐的“标准配置”。但更为关键的是,能否推出更具特色和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才是决定其市场认可度与竞争力的重点。

位于广州的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百强旅行社之一,出境游是其主营业务。这家旅行社的媒体总监李晓健介绍,以往走马观花式的出境游产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舍弃,深度式、体验类、定制化的旅游受到欢迎。

“中国消费者的理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要吸引消费者,需要海内外旅行社不断开发新的、有特色的旅行产品。”她说。在她看来,从传统热门景点向更具本地特色、旅行经历更加多元丰富的小镇游、历史游、探险游等深度游领域拓展,是必须完成的一个重要转变。

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旅游业务负责人潘枫林说,以往中国游客赴意大利,通常喜欢选择罗马、威尼斯等大城市和热门景点,但现在意大利向中国市场推介的重点正在向马切拉塔、马泰拉等既有历史特色又有人文风景的小镇转变。“我们相信,更加深入当地生活的小镇游将是未来中国消费者更为喜爱的一种旅行方式。”

各国旅游企业在中国深度拓展市场的另一个重要方向,是更具时尚感的文化游、体育游等特色旅游产品。

日前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的电影《寻梦环游记》,其背景是墨西哥的传统文化节日亡灵节,在这一天,墨西哥人向自己逝去的家人表达纪念。随着电影的热映,墨西哥趁机推出以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游。

针对中国球迷群体,一些旅行社推出英国足球观赛游、西班牙足球俱乐部游等线路;春暖花开时节,以慢享生活为理念的欧洲赏花游产品也亮相市场。

一些“嗅觉敏感”的国际旅游业界人士,将亲子游作为深度开拓中国出境游市场的重要“法宝”。被称为“印度洋最后的冒险乐园”的留尼汪岛依托地貌奇观,将家庭亲子游作为今年向中国市场重点推介的特色主题,希望游客在地球课堂及海洋生物保护中寓教于乐。(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