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庙会搬上高空,广府文化走出国门

元宵庙会搬上高空,广府文化走出国门

3月2日正月十五,当人们在家中团圆欢度元宵佳节时,中国南方航空CZ311广州-多伦多航班上,一场万米高空上的“空中庙会”精彩上演。这是南航与广府庙会首次合作举办的特色活动,得到了旅客们的纷纷点赞。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3月6日讯】(记者胡良光 龚春辉 南宣)3月2日正月十五,当人们在家中团圆欢度元宵佳节时,中国南方航空CZ311广州-多伦多航班上,一场万米高空上的“空中庙会”精彩上演。这是南航与广府庙会首次合作举办的特色活动,得到了旅客们的纷纷点赞。作为2018年第八届广府庙会的另一重头戏,民俗文化大巡演也于3月4日盛大开锣,为观众献上了一场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视觉盛宴。本届庙会将持续至3月8日(正月廿一)。

“空中庙会”别出心裁
广府庙会是元宵佳节广州地区倍受欢迎的传统民俗活动,但说起“空中庙会”,却让许多人感到新鲜又陌生。引人入胜的海报设计、灯笼造型的吊旗挂饰、别出心裁的迎客广播……3月2日,旅客们一登上飞往多伦多的航班,便被红红火火的客舱布置所吸引,小朋友们更是央求着爸爸妈妈们将自己举高,轻轻触摸行李架上生动鲜活的装饰。

飞机进入平飞阶段后,伴随着喜庆的迎佳节音乐,6名身着南航特色旗袍的乘务员化身“广府信使”,为旅客展示炫丽多彩的花灯,让旅客们眼前一亮。随后,猜灯谜活动、小朋友DIY花灯,以及向每位旅客派送广府庙会组委会特制的新春礼包等环节更是将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结束后,很多旅客都表示意犹未尽,希望南航多多开展相关活动,旅客李阿姨动情地拉着乘务员的手说:“空中庙会真是不一般,我仿佛身临其境,你们真是有心了!”外籍旅客约翰先生则说:“空中庙会很精彩,让我对广府庙会也充满期待,下次有机会一定亲身去感受广府特色!”

3月1日CZ3102北京-广州航班也开展了相关活动,将旅客“迎进来”亲身感受。“广州历史最悠久的花市是?”“我知道!”旅客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知识竞赛,答对的旅客都获得了广府特色小礼品。简单的问答互动,不仅普及了年俗常识和广府庙会,也让客舱氛围更加喜庆。当问到广府庙会和广州习俗的问题时,广东旅客胸有成竹、回答自如,活动结束后,还不忘向北方旅客介绍广府庙会的文化特色。

作为南方最具影响力的民俗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广府庙会近年来也越来越多的“走出去”,走出岭南,走出国际范儿。这次“空中庙会”是南航与广府庙会组委会首次合作,特别策划了此次“迎来送往幸福相约”的主题活动,安排了“北京-广州”和“广州-多伦多”的中国国内国际各一架航班,将倍受欢迎的广府庙会活动搬上客舱,丰富旅客的旅程感受,同时也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民俗盛宴与时俱进

“咚、咚、咚!”随着三通鼓声响起,2018广府庙会“城门”缓缓打开,88位志愿者手举88面旗帜出现在舞台中央。鼓乐队奏起了《旗开得胜》,激动人心的鼓点中,56米长的中国巨龙“霸气”登场,另有18头威风凛凛的醒狮在旁“助阵”,大气恢宏的开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3月4日下午,第八届广府庙会民俗文化大巡演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盛大开锣。本届巡演活动以“广府梦•新传承”为主题,采取“定点秀+巡游+汇演”的形式,融合了广东醒狮、粤剧、沙湾飘色、南越王卫队出巡、连南瑶族长鼓舞、梅州平远船灯、咏春拳、螳螂拳等多种民俗节目,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视觉盛宴。

在广州生活了11年的知名外籍主持人罗密欧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参加广府庙会了。“这个舞台就像是一朵盛开的木棉花,真是太漂亮了,台下观众的热情也很高。”从观众到志愿者,再到主持人并成为2018广府文化推广大使,这位来自意大利米兰的“新广州人”亲历了近些年广府庙会的变化。

记者注意到,除了展示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各式非遗项目之外,本届民俗文化巡演还颇具国际范和时尚感。在花车巡游环节,由新生代歌手汪晨蕊、久邦首席运营官朱志及漫画家金城引领的时代新姿方阵中,机器人展示、二次元COSPLAY表演和极限单车秀,显示了广府文化与时俱进的气质,带动全场气氛“嗨翻天”。(完)

题图:身着南航特色旗袍的乘务员化身“广府信使”,与乘客互动。胡良光 孙梦佳 摄

广州工人醒师协会“龙狮闹春”表演,舞动起56米长的中国巨龙。龚春辉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