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专访广东省委书记李希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专访广东省委书记李希

2017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8.99万亿元,经济总量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广东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有何新部署、新探索和新举措?新华社记者近日就此专访了广东省委书记李希。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3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徐金鹏、詹奕嘉)2017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8.99万亿元,经济总量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广东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有何新部署、新探索和新举措?新华社记者近日就此专访了广东省委书记李希。

发力“三个支撑” 为全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记者: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殷切期望,广东将如何努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

李希:广东发展先行一步,已经实现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走在前列”,不是要求广东在时间上更早一步,而是要在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发展效益上走在前列,为全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广东要实现“两个走在前列”,关键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解决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等问题,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提高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几年新动能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我们将举全省之力超前布局一批颠覆性技术攻关和产业化项目,力争在量子通讯、新一代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突破,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

三是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我们积极构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坚持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持续推进外经贸战略转型,高水平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

巩固优势补齐短板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记者: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全国经济总量第一大省,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面临什么形势和任务?

李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完全符合广东实际。广东经济总量接近9万亿元,但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突出。去年广东居民赴港澳近5000万人次,很多都会买日用品,这些日用品广东都有大量生产,但就是品质不如人。这一现象深刻反映出现有经济体系特别是供给体系适应不了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发展要求。

进入新时代,广东面临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面临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面临着为全国提供“三个支撑”的使命任务,确实到了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时候。

记者: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广东将如何发挥优势、补足短板?

李希:我们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毗邻港澳,沿江临海,陆海空交通便利;有雄厚的经济和产业优势,形成了实力雄厚、配套齐全的产业体系;有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优势,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蓬勃发展,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优势,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比较强。

但受历史条件和传统发展模式的影响,广东也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任务紧迫,资源环境承载负担重,生态修复治理任务艰巨,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

优势和短板都是辩证的、动态的、发展的。如果没有忧患意识、没有更高标准和追求,优势也会在竞争中丧失。短板既是困难所在,也是发展潜力、增长空间和后劲所在。

我们将以打好三大攻坚战、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调整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壮大优势、补齐做强短板,加快把现代化经济体系建立起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用10年从根本上改变农村面貌

记者: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广东将采取哪些措施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李希:广东“三农”工作涉及近2万个行政村和4200多万农民的发展问题。近年来我们抓“三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过去5年年均增长9.5%、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但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依然是我们最大的短板和弱项。

广东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广东将用3年时间推动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用5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用10年从根本上改变农村面貌,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牵引乡村振兴。建强组织、建好阵地、健全制度,不断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带头人队伍,加快形成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有效乡村治理体系。

二是全域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我们即将出台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实施方案,计划投入1600亿元,把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与挖掘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弘扬文明乡风结合起来,努力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三是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着眼于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吸引人才、资金等要素回流,逐步改变一直以来农村所处的“失血”“贫血”状态,把农村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完)

题图: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到深圳前海调研。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