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足机器人能上下楼梯跳舞踢球

双足机器人能上下楼梯跳舞踢球

美国时间1月9日,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简称CES)在拉斯维加斯开幕。深企优必选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在今年的CES上首次展示了尖端“黑科技”——双足机器人Walker,迈出了人形机器人走进家庭的重要一步。这款由优必选研发的双足机器人,高1.3m,拥有两条自由度极高的腿,可以上下楼梯、全方向行走,具备踢球、跳舞等多种互动运动能力。

 

【中美创新时报拉斯维加斯1月10日讯】 (记者苏梓威)美国时间1月9日,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简称CES)在拉斯维加斯开幕。深企优必选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在今年的CES上首次展示了尖端“黑科技”——双足机器人Walker,迈出了人形机器人走进家庭的重要一步。这款由优必选研发的双足机器人,高1.3m,拥有两条自由度极高的腿,可以上下楼梯、全方向行走,具备踢球、跳舞等多种互动运动能力。

据了解,Walker机器人的多项技术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在运动能力方面,Walker机器人具备全方向自由行走、稳健爬坡以及平稳上下楼梯能力,扩展了其在室内的运动能力。在运动过程中,Walker机器人配备深度相机、高精度IMU、超声与红外等多类传感器,采用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的方法全方位感知机器人本体运动与周围环境信息,能够实时反馈信息,调整自身运动状态,保持运动稳定。

优必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下楼梯时,Walker机器人会自主校准、规划步伐。踢足球时,它也能主动跟随,并自主调整方向和力度。其采用了优必选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基于三维视觉的定位导航系统——U-SLAM,在双足机器人自主运动的过程中,其不仅可以实时定位、路径规划与动态避障等,领先的防抖算法还能有效解决由本体运动引起的视觉抖动问题。

优必选高级研发副总裁吴牟雄表示,Walker机器人极大地扩大了机器人在室内的移动范围,能在日常生活中的地面、台阶、斜坡等环境行走,未来其上市后将面向全球终端消费者领域,初期产品定价大约为中级轿车的售价,目标用户为高端消费人群。

“众所周知,机器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业,全球也很少有公司在做商业化的人形机器人,尤其是纯人形机器人关节的伺服舵机技术突破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少见”,优必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球做人形机器人的企业总数在3-4家,目前能实现技术商业化落地的只有优必选。据其介绍,优必选获得了全球近80%的消费级机器人市场份额,走出了深圳科技企业以自主研发技术为核心,实现现有技术商业化的中国智造创新模式。(完)

题图: Walker机器人正在下楼梯。鲁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