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1700家 连续3年数量翻番

中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1700家 连续3年数量翻番

2017年中,强台风“天鸽”登陆,广新海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财产遭严重破坏,企业随即向保险公司中国人寿财险报案,企业报损金额约69万元。据悉,2017年保险机构共受理约20个高新技术企业理赔案件,支付赔款约860万元,大大降低企业损失,帮助其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中美创新时报中山1月10日讯】(记者李凤祥)2017年中,强台风“天鸽”登陆,广新海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财产遭严重破坏,企业随即向保险公司中国人寿财险报案,企业报损金额约69万元。据悉,2017年保险机构共受理约20个高新技术企业理赔案件,支付赔款约860万元,大大降低企业损失,帮助其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科技保险只是中山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举措之一。近年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结合,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市财政近年累计投入4.5亿元,直接带动73亿元资金to投向 科技领域,努力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生态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中山孵化育成体系进一步完善,树标提质速度加快。截至去年底,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国高”)总量超过1700家,认定数量连续3年翻番增长,3年来累计增速广东第一;经认定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与众创空间59家,累计“孵”出77家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载体

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孵”出77家国高企业

不久前,来自中山市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15位优秀学员,前往以色列学习世界最先进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体系。他们不仅可以近距离参观魏茨曼科学研究所,还可以与以色列的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机构、科技企业现场对话,而这有赖于去年成立的中以(中山)科技创新中心。

以色列被誉为全球“第二硅谷”,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以(中山)科技创新中心,是市科技局引进以色列魏茨曼研究院等全球高端优质资源成立的国际众创空间。去年11月,该中心在中山举办了一场国际孵化器管理精英培训,全程同声传译、全外方导师团队,旨在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创业的服务与承载能力,培养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人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吸引了45名来自各类孵化器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是服务创新创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日益成为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的空间载体,中山经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的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已达77家。

记者从中山市科技局获悉,截至去年底,该市经认定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与重创空间59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5家,省级国际众创空间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省级众创空间8家,中山创客·众创空间3家。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提高该市集聚国际高端创新要素的能力和水平,市科技局修订完善了《中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与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和《中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与众创空间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加大对国际孵化器的支持力度,对经认定的“中山创客·国际孵化器”,将一次性给予300万元的认定补助。

去年12月13日,广东省科技厅公布了2017年度广东省粤港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名单,全省共有3家单位获得国际众创空间称号,中山独占2家,为中以(中山)科技创新中心和逸仙国际众创空间。

科技金融

入池企业693家审批贷款金额60.18亿元

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由于缺乏厂房、设备等抵押物,“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中山市鑫光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套智能工厂改造方案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发明专利十余项,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软件产品登记证书百余项,也面临着融资难题。

去年5月,该企业在中国光大银行中山分行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6月19日即审批通过获得贷款300万元。“这笔贷款是该公司成立以来获得的金额最大的一笔贷款,同时没有任何抵押措施、综合借款成本更是低至4.695%。如此低成本、弱担保的贷款是企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有效地解决了该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更新先进设备、引进高端人才的资金缺口。”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中山分中心主任陈毅文介绍。

据了解,中山根据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区域特点,探索建立具有中山特色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2015年,省、市、区联合设立了1亿元科技贷款风险准备金资金池,以火炬区为试点,打造开放式科技贷款平台,通过科技支行向科技企业提供不低于风险准备金10倍的科技贷款。同时,中山在全省率先采用多梯度风险补偿的方式,以企业知识产权、股权、不动产等担保融资,并对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内的企业开展无抵押科技首贷,有效缓解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2017年,为进一步扩大科技金融普惠面,中山市风险准备金增加到2.5亿元、放大倍数调整至20倍,科技信贷工作在全市铺开。同时,通过科技贷款贴息,对科技信贷项目给予补贴,缓解科技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目前,该市共有科技支行10家,科技贷款入池企业693家,审批贷款金额60.18亿元,进行科技贷款贴息239.9万元。

“总而言之,科技金融的目的在于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让社会资金、金融资本参与到科技项目和企业的成长中来,真正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中山市科技局综合计划科科长蒋宇表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